【那些沒說出口的事】

2023/08/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早上正當我在廚房準備早餐時,聽到從房間傳來陣陣小寶妞呼喚爸爸的聲音。爸爸回應她現在走不開,請她等一下。


沒想到小寶妞大聲呼喊的聲音仍持續了一陣子,又聽她尖叫著控訴「爸爸都不理我!爸爸都不愛我~」


等我忙到一個段落走進房間時,只看到小寶妞一個人坐在床上默默地流著眼淚。在我詫異的目光中、小寶妞抬起頭來委屈地看著我。


我走上前在她身邊坐下來,輕輕地摟著她。等她稍微平靜後,我問她「你想跟媽媽說說現在的感覺嗎?」


她抿著嘴唇,我問她「覺得很難過、有很委屈的感覺嗎?」她點點頭。我再問「你希望爸爸能陪你、是嗎?」她小小聲地回答「對」。


「寶貝啊,媽媽知道你只是想跟爸爸撒嬌,但是你一直叫著[爸爸過來、爸爸過來],他懂你的意思嗎?」


「他不懂」她撇了撇嘴。


「是啊!那我們來練習把想表達的意思[清楚地傳達]出來,你覺得會不會有幫助呢?」


小寶妞一邊點頭一邊不好意思地笑了一下。


***********************************

精準表達需要練習,同樣地,「聽話」也是一種技術。


很多時候,孩子真正的心聲是藏在其言詞背後。正如《好好說話的情緒教養》一書中所提到,強烈的否定表述背後往往隱藏其真實願望。


因此,面對孩子哭鬧喊叫的場面時,若能先穩定住自己的內在,再挖掘出孩子沒說出口的真正意思,而不僅憑表面言詞提供合乎邏輯的解決方式,就能接住孩子的渴望。即使無法立即滿足孩子的要求,也能讓他感到被接納、被在乎。

一切要用心來聆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