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每個忙都需要幫】

2023/03/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話說上週五放學回家,大寶哥神秘兮兮地跟我說:「媽媽,我同學叫我幫她錄音耶!」

我一邊洗著碗、一邊問他:「喔,是哪個同學啊?她沒有上課嗎?」
「不是啦!她不是要我幫忙錄老師上課的內容,她是要我幫她錄另一個同學說她壞話的內容。」
我嚇了一跳,趕緊關上水龍頭拉著他問清楚同學到底是怎麼說的。原來請他幫忙的A同學與另一位B同學以前是好朋友,後來不知道什麼原因鬧翻了。兩人各自有新的一群小伙伴⋯⋯
(身為局外人的粗線條男孩只能回憶起這麼多了⋯⋯)
聽到這裡,一股怒氣不由自主地升起。我不知道是不是有霸凌的情況,畢竟一個每節下課都在球場瘋跑的男孩也說不出更多細節,但我必須坦承,大部份的怒火是因為小兒產生的──
我真的很想抓著他的肩膀用力搖晃,對著他大叫:不是別人說什麼就是什麼,也不是別人叫你做什麼你就要做啊!!!!!
深吸一口氣,我對大寶哥說:「或許你覺得這是件沒什麼的小事,或許你覺得只是順手之勞幫個忙,但重點是要有自己的判斷力,知道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不能做,或是不需要做。」
我舉了一些在社會新聞上看過的報導給他聽,如果在機場的時候有人托你幫他拿東西過海關,這個忙乍看之下只是順手的小事,但這種忙千萬不能幫,因為不知道裡面有沒有夾帶違禁品。
而就這次的事件而言,如果只是兩個小團體間的角力,身為局外人卻淌入這灘混水實非明智之舉。
只能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看著茅塞頓開的男孩兒,教養這條路實在是任重道遠啊⋯⋯(遠目)
#寶妞麻
#教養小TIP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