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覺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因為認識憂鬱症的朋友,追蹤治療憂鬱症的頁面,進而發現自己可能有輕度憂鬱的狀態。希望透過自我覺察達到某種程度的自我治療。

今天是第一天。

網路上的憂鬱症量表,我分數不高,我有極大的支撐,我有努力的目標,我一點都不想死。我沒有每天心情沮喪,我沒有食不下嚥。

我快樂嗎?不快樂,這點我很肯定。

為什麼不快樂?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不是我想要的對象。

覺得自己無能嗎?能夠自我掌控的事,我有能力做得很好。但卻會因為不能掌控的事,心情墜入谷底。我有很多優點,我有很多長處,可惜你不要,你們不要。你的心不在我身上,你只在乎弟弟,只在乎我愛不愛弟弟。你的心不在我身上,你只在乎父母,只在乎我愛不愛父母。我的存在很有價值,只是你們不在意那些價值。

我的負面情緒不願意對你說,我認為你還小,我認為你不懂,我認為你不想聽,我認為你幫不了我。你想從我身上得到什麼?你也說不上來吧!陪伴?打發時間的最熟悉的陌生人?

兩年,我走不出來。一年前你驚訝於我走不出來,我很受傷,我對自己失望,失望為何走不出來,我更難過,難過這麼沒用的自己呈現在你面前,難過於承認自己還愛。過了一年,我仍然走不出來。我不會再對自己失望了,我接受那個沒用的自己,我知道需要時間。不過我仍然難過,一年前網路上的感覺搬到面前,你談笑自若,你的人生正在起飛,你不在意往事,你的目光聚焦在未來。我受往事所苦,我的人生不是我想要的樣子,我看不到未來。你不在意我。每一次的見面只是提醒著我,你的人生正在起飛,你不在意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elf awareness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不能怪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自我覺察的第一步最近公開文章這件事,是我第一次有想寫文章而寫,不是為了外在的原因而寫,比方說「別人跟我講寫文章精進文筆很重要」的這種理由,所以想釐清自己怎麼會突然有這樣的感受。 有「想釐清自己想法」,就是認識自己的第一步,如果你現在正在煩惱著不了解自己的情緒和想法,就已經跨出第一步了。
    Thumbnail
    avatar
    小B
    2022-10-28
    自我覺察的體悟:把問號?換成驚嘆號!很多的靈性書或是心理諮商或是所謂的心靈療癒,總是說要把投射從外面放到內在,或是想找出那個"創傷"來源,對我這種"頭腦業障"重的人,多年來總是一直問著自己怎麼了?為什麼?我怎麼會這樣呢?發生了甚麼事情了呢?該怎麼解決?接下來內在就是一連串的"找答案",很多時候就會發生頭腦編織著無限的故事,把矛頭指向別
    avatar
    Wu Mirai
    2022-09-20
    自我覺察,颱風小劇場颱風環流,雨時而滴滴答答、時而嘩啦嘩啦,下班夜晚回家拿出鑰匙打開家門,心有一陣情緒,夾雜了一點悲傷、自責,還有點憤怒。 試著剖析自己有一種,想要幫助別人,卻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情緒。責怪自己不夠好?或是…還是在意別人眼光?無力感,是心理很複雜的混合狀態。
    Thumbnail
    avatar
    還在江湖的流氓欣
    2022-09-13
    ﹝自我覺察﹞有意識的感恩,擴充了同理心的容量(下)因為有意識甚至刻意地對於生活週遭的大小事件表達感謝,除了讓我發現我已經擁有了許多之外,也讓我知道我所擁有的一切都不是理所當然,並進一步產生謙卑的心態,讓我內心可以有額外的空間去感受跟體會家人的心情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2-04-24
    ﹝自我覺察﹞有意識的感恩,擴充了同理心的容量(上)原本我也沒有預期寫這樣的感恩日記會帶我什麼樣的具體改變,就只是單純認為這是好事,我就去做了,但後來跟家人陸續發生了一些事情,我的情緒反應不如以往強烈,甚至比以往更快能夠換位思考,並想到能夠貼近家人感受的處理方式,最後事情和平落幕了,這讓我覺得有點神奇,想到這或許就是感恩日記的力量。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2-04-20
    ﹝自我覺察﹞沒有活在當下,其實是對自己的否定這次發現我的「不在當下」大概分成兩種情境, 因為人不在「現在」,所以不是在「未來」就是在「過去」。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2-03-16
    自我覺察:我的第一次諮商,片段之一是的,我是故意、很刻意的、非常用力的,我就是要找你的諮商師諮商。
    avatar
    ㄌ一ㄥˋ果
    2021-02-02
    自我覺察人要改變,要先了解自己 只是先留下覺得有用的文字而已。
    avatar
    茱莉亞的筆記本
    2021-01-13
    自我覺察101-別傻了,你真的沒有了解自己覺察自己的重要性,用白話的比喻就是在做事前準備,像是打球、跑步之前會檢查自己服裝、鞋子有沒有穿對、鞋帶有沒有綁緊,也會伸展身體感覺一下自己狀態是否良好。同理而言,當我們今天遇到情感的衝突、內在的挫折時,也要像面對一場球賽一樣,把自己給整理好,才能知道自己面對困難時,自己有什麼資源可運用。
    Thumbnail
    avatar
    消極心理師的人生改裝工程
    2020-12-15
    [自我覺察]缺乏照顧的內心小劇場是愛情的墳墓那明明就是我自己的內心小劇場,而不是真實狀況, 卻狠狠地傷了我,也傷了他。 我們的玻璃心都碎了。 相似的情境重複過N百次,差點毀滅我們的愛情之後, 我終於學會停下來,冷靜看清楚自己的內心小劇場正在演什麼。 追根究柢,內心小劇場是我內在黑暗面演出的戲碼, 我太相信它了,其他的什麼都看不見。
    Thumbnail
    avatar
    以點心為主食
    2020-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