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望訓練

2023/09/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Pokemon Ga-Ole卡璞嗚嗚卡

#請給我我需要的經驗

前兩天寶可夢官方有免費贈送「上市1000天紀念發卡」的活動。昨天我跟孩子們分享活動消息時,也跟孩子們先預先討論了可能的狀況。


因為只會發送35張卡,我們可能會遇到的狀況有:

1. 2個孩子都順利拿到

2. 排了隊結果都沒拿到

3. 排了隊結果只有燁拿到

4. 排了隊結果只有妞拿到

其中我最擔心的,就是狀況3或4。看著手足有、而自己沒有,恐怕會讓沒拿到卡的孩子,心裡感到更不平衡(?)

「我很希望你們都能拿到卡,但萬一去排隊了卻沒拿到,我猜想你們有可能會在現場大哭,因為去了卻又沒拿到,可能會比不知道活動消息,還更失望…。這雖然不是媽咪希望的,但有可能發生,這樣的話,你們還是想去排隊試試看嗎?」我問。

兩個孩子們一聽見是「卡璞嗚嗚卡」,就眼神發亮!(雖然媽媽我壓根不知道Z招式到底是什麼)

他們花了5分鐘的時間討論,最後他們說,不論是哪一個狀況,他們都能接受。於是我們整理了一下,然後,出發!

到了現場後,我驚訝,竟已經有這麼多人在排隊了!

從第一個排隊的民眾往後一直走,我一路確認了3次,大家是在排隊拿卡匣?還是排隊打寶可夢機台?然後現場的人真的都來排隊拿卡的!

最後,我們跟著隊型轉彎,排到了一個…很尷尬的位子。

怎麼說尷尬呢?就是那種,我大概數了一下人頭,覺得我們排的是一個落在35左右的位置。

排了約莫25分鐘,發卡時間到,櫃終於開始發放卡匣。

我們一路往前挺進,看著一個個拿到卡匣的孩子們露出開心的笑容。

我心裡很忐忑,不知道一會兒我會看見的,會是燁和妞的燦爛笑容?還是看見他們極為失落的表情?

最後,櫃台就在前方。我、燁、妞,我們三人,就眼睜睜地,看著排在我們前面的那位大孩子,簽下名、拿走了最後的第35張卡…

對,我們就排在第36個位置。我們就是那個排了隊、又拿不到卡的人…

後面的民眾見卡匣發完了,也一哄而散。

兩個孩子失望地分別牽上我的左手和右手。

燁先出聲:「走吧…我們回家吧…」

我們一起走出超商。

那一剎那,我彷彿能從身後看見,我們落莫的背影…。

妞:「沒拿到!只差1個…!吼…生氣!…」

走到人行道上後,兩個孩子放開我的手。

妞停在我身後索性不走了,失望地道:「如果至少有一張就好了,我們兩個人還可以一起看!」然後開始嗚嗚地哭。

燁頭低低地直直地往家的方向走。

超前我許多,燁回頭對著我們喊:「快點走了!回家了!」燁沒有哭,但看得出來他的表情很不自然,我感受到他的忍耐。

好不容易我們進了家門,我率先洗好手,一屁股坐下,拍拍沙發:

「來吧,你們洗好手後,過來坐這兒,媽咪抱抱!想哭就哭吧,我知道你們很失望…」

#想哭就哭吧

燁皺著臉眉朝著我奔來,終於潰堤。

整張臉塞進我的懷裡,燁不再忍耐,而是發出嗚嗚聲,一直哭、一直哭、一直哭…

我撫著燁的頭,輕輕拍他的背。

「媽咪知道你失望,媽咪知道你難過…我在、我在…。」

接著妞也哭著往我這兒走過來,坐到我的另一邊,趴在我腿上嚎啕地哭了起來。

看兩個孩子們失望成這樣,我也感覺整個房子裡的氣氛…實在好低迷啊。


面對這個令人難以承受的氛圍,我在心裡問自己:

「我會自責嗎?」

畢竟,如果再早5分鐘帶孩子們出門,結果可能就完全不一樣了…

然後,我發現我的情緒確實受到影響了:跟著孩子們一起,感到非常地失落。

然而,我卻沒有自責。甚至,我還覺得自己,已經做得很不賴了!


一來我事先跟孩子們討論,讓孩子們知道可能遇到的狀況,先替孩子們減敏。

雖然真的發生了最糟糕的情況,孩子也真的非常失望,但我相信這也對我們來說,也都是一個學習。至少這個失望,是在預期內可能發生的情況之一。


二來,我能好好地陪著兩個孩子,就這樣坐在沙發上、讓他們放聲大哭,伴著,也撫著…著實是非常難得也珍貴的經驗。

雖然他們兩人同時哭…這個哭聲大得讓我耳朵不適地嗡嗡作響,但我心中真的很欣慰,能夠有這樣的機會,陪伴孩子渡過失落。


在他們的一生中,還會遇到很多失落。

生活中有些事情,是不論你有多努力,都無法得到的。有些事,就是不會如願地發生。

而此刻,我卻有機會陪著他們,體驗這些生活經驗、和那麼真實的失落。


願我的陪伴,能讓他們體會到:不論人生有多難受,他們都會渡過的。


半小時後,孩子們的哭聲減弱了。雖然情緒仍在,但隨著眼淚得以自然的流動,孩子們都舒緩了些。

我:「下次有活動的話我們早一些去排吧,這次提早半小時沒排到,下次我們就提早一小時!」

燁:「如果下次提早一小時還是沒排到,那再下次,我要提早6小時!!!」


我笑了。

想起在《灌籃高手》中,敵隊王者澤北,他在賽前到廟裡祈求。

然而,他求的,不是「贏」,而是:「#請給我我需要的經驗」。

我想,最終是否拿到卡匣,就像澤北是否贏球一樣,是目標,值得我們努力追尋,但那卻不是最重要的。

更重要的是,這所有的體驗,可能都是我們需要的經驗。

不論是輸、或失望的經驗,也許都是能夠灌溉我們、讓我們成長的…我們需要的養份!

#請給我我需要的經驗

#高小露的阿薩母教養

謝謝妞同學的家長分享資訊

這週未9/9-9/10還會再發5000張 #卡璞嗚嗚卡

這次我們要提早去排隊惹

5000張再拿不到我們就OX*&^%$#@了

#高小露高佳均



33會員
18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