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赫士在荒島的五本書

2023/09/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問題常見,但這次回答的是波赫士!

若聽過波赫士(Jorge Luis Borges),相信都知道它此生讀過的書不計其數,那麼這個被稱為二十世紀最博學的人,若在荒島用五本書度過餘生,他會選哪五本書呢?

接著,看看是誰有膽量問大師這種幼稚的假設性問題?

問的人是略薩。



那麼,誰是略薩?

馬里奧·巴爾加斯·略薩(Mario Vargas Llosa)出生於1936年的秘魯小說家、記者、散文家和前政治家,曾經參選秘魯總統。

公認是拉丁美洲最重要的小說家和散文家之一

公認是拉丁美洲最重要的小說家和散文家之一

主要成就:

  • 2010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 1986年阿斯圖里亞斯親王獎
  • 1994年塞萬提斯獎
  • 1995年耶路撒冷獎
  • 2012年卡洛斯·富恩特斯國際獎
  • 2018年聶魯達藝術和文化功勞勳章。

以下為略薩著名作品(僅列出有中文譯名):

  • 1963年:《La ciudad y los perros》(城市與狗)
  • 1966年:《La casa verde》(綠房子)
  • 1973年:《Pantaleón y las visitadoras》(潘達雷昂上尉與勞軍女郎)
  • 1977年:《La tía Julia y el escribidor》(胡利雅姨媽與作家)
  • 1981年:《La guerra del fin del mundo》(世界末日之戰)


正文

略薩:在結束這次訪談之前,我又要向您提另一個老生常談的問題了—
如果您的餘生都將在一座荒島上度過,而只能帶五本書去,您會選擇帶哪些書去呢?

他確認完問題是五本還是五冊之後便開始回答。

波赫士:五冊書?好吧。我想我會把吉本的《羅馬帝國衰亡史》帶去。

我不會帶任何一本小說去,我要帶本歷史書過去。

姑且假設那一版的《羅馬帝國衰亡史》是兩卷本

然後,我還想帶一本我沒能完全理解的書去,這樣我就可以反覆閱讀它了,那就帶羅素的《數理哲學導論》好了,或亨利·龐加萊寫的某本書

再然後,我可以隨便從某部百科全書裡抽出一冊帶過去。

這一冊書就夠讀很久了。當然了,不能從現在的那些百科全書裡選,因為如今的百科全書都變成工具書了。我要從一九一〇年或一九一一年出版的百科全書裡挑選,例如《布羅克豪斯百科全書》《邁耶百科詞典》又或是《不列顛百科全書》中的某一卷,因為那時的百科全書還是供人閱讀使用的。

那麼最後一本的話,我要耍個心眼,帶一本像圖書館一樣的書。

那就是《聖經》

這問題很難回答,因為五本書所包含的東西可能很少,也可能過多。


你的荒島、孤獨、五本書又是什麼?

同樣的,如果有一座荒島,你只能自己一個帶上五本書,你會帶上哪五本呢?在留言告訴我吧,期待我們彼此的荒島,不像我們認為的那麼孤獨。

本文引申自略薩採訪波赫士的書籍:《略薩谈博爾赫斯:與博爾赫斯在一起的半個世紀》(譯者侯健)

22會員
50內容數
紀錄我認為值得一說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