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 偽出國與對麥克風的堅持

2023/09/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02/7/6-7/12 (廣州廠)

 

澎湖花火節開幕,煙火裡面有漫威人物。由於疫情難以出國旅遊,國內離島人潮爆滿,桃園機場還推出一個「偽出國」方案,讓乘客從桃園機場出境到出境大廳,登機之後享受國際航班的飛機餐,環島飛一圈,再降落桃園機場,可以在國外航班候機區的免稅商店購物,感受一下出國的氛圍。

    兩天的策略規劃課程在多地視訊進行,顧問堅持他要有body language,一定要用夾式麥克風,拒絕手持麥克風,但夾式麥克風的效果差,聲音很小。聲音小的時候,有人用微信提醒台灣的承辦人員,承辦人員就舉牌提醒顧問要靠近夾麥,提醒了一整天。

第二天,這位常說「自己脾氣很拗」的顧問終於發火了,他說:「這是你們自己內部的問題!」,然後說要休息十分鐘,平復情緒。第二天下午的課程,就沒有人敢說:「聲音太小了」,沒有人敢反映問題,但問題仍然存在。

  我在想,第一天的問題為什麼到了第二天還沒有解決?此外,如果問題沒有解決,不是顧問老師的錯,但顧問身處問題漩渦中心,為確保活動順利,難道不能暫時包容一下,勉強拿起手持話筒嗎?

  或許是增上慢吧!這世界上有許多原則,「老師上課堅決不用手持話筒」是一種個人原則,「老師上課的聲音必須讓同學聽得到」算是一種共通原則,當原則之間衝突了無法解決,就形成問題,這世界上的問題多半不是由一個原則造成的,而是多個原則互相衝突,所以解決問題有時需要的不是「真理」,而是「決定」。

  儘管如此,顧問的課程中仍有許多觀念是精準的,例如:「策略要簡單,複雜的策略難以執行」、「不能只用加法去思考」等等,而這次課程最大的進步是「要遠離形而上東西」。

  周末,妻女與一幫人去澎湖玩,兒子和同學們畢業公演,他演的是四五十歲頹廢的中年人。我趁著清晨,六點跑上山,山上的華峰寺現在08:00-17:00有條件開放,入園要先在app實名認證,但台胞証號還不適用。我跑到山門口,門口有條縫,就鑽了進去,我在大雄寶殿前的廣場盤腿坐下,靜坐許久,聽見鳥叫聲、蟬鳴聲、腳步聲、風鈴聲、阿彌陀佛聲。下山之後,我又跑了兩圈,不過因為踢到地面突出物,我在地上滾了一圈,又彈跳了起來。

有兩位廣州經理都耗費鉅資報名EMBA,有堂課叫「自然辨証法」,那教授說自然辨証法是「真象由觀察者認知和被觀察者構成」,我說:「這不是中學生都知道的事嗎?」。再查了一下,恩格斯的針對自然科學的唯物辨証主義(自然辨証法)是批評唯心主義和形而上學,它的三個原則是「量質互變的原則」、「對立面相互滲透的原則」、「否定之否定的原則」。

1會員
168內容數
這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週記。取名雙塔,有兩層含意,一是指父母,一是指南北兩座工廠,在兩座人生的塔裡,處處都是道場,我希望記錄下來,做為紀念以及終生精進的資糧。這個過程,不乏庸俗與分別心,但願分別過後,實為不二。 雙塔(上)的主軸在於雙親、兩岸與兩廠。而雙塔(下)是從新冠疫情開始,是身與心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