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老師的健康壽命可能沒有下一個十年????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三個月前,我們還在討論特教法能有幾個十年能執行,三個月後的今天,癌症二次復發的我,想討論身為特教老師,我們還會有幾次身心健康並充滿活力的十年?

筆者89年正統特教系畢業(101年特研所畢業),教學年資中從未間斷對於特教知識的學習,104年正式持續投注特教領域為八年,重新回到資源班時,彷彿如魚得水,是的!這是我的家,我的歸屬,我想努力讓特教能夠實現她的力量,讓特殊孩子能夠成長,照顧其學習與身心需求,其實也包含家長的身心需求。

很遺憾的是,在這樣兢兢業業的過程中,我見證了特教的成長與變遷,努力的試著讓教學能夠更為上手,但似乎每年變得越來越累?問題出在哪裡呢?當我還沒找到原因時,我先發現我得了乳癌二期……

我必須先說,當時我體態正好,一年瘦身20公斤,靠正常節食運動游泳、變得青春美麗動人(是真的><),所以我很錯愕,為什麼是我??但我知道,乳癌的原因大部分來自於壓力,至於哪裡來的,我們無法完全歸咎於生活或是工作或是家庭。但就我所知太多特教老師都生病了,只是沒有說出來。

108年做過乳房部分切除後,我開始跟著醫囑吃藥打針,休養半年後繼續回到特教工作崗位上,我不引以為意,我繼續努力於現場,該交的文書就交,學生多的時候,必須申請支援老師,帶領代理老師、支援老師我就協助,夥伴請長假,我也協助代理,這些我都覺得很正常,但我一直不明白,如同我的恩師常常跟我開玩笑的一句話(這裡不是炫耀,是鼓勵我><):「你是雄女畢業的,沒問題啦!」,我其實一直在更新我的教學、我的文書技巧、我的電腦能力、可是我還是好累,我每天總是覺得有做不完的事情,但是我做不完的不是教學,而是一整個下午我都跟電腦在一起,填報著無止境的資料。

填什麼呢?

特教通報網、鑑定安置(含資料、判定結果、上傳綜合分析表)、IEP執行現況、專業團隊申請(每一項種類就要填一次)、交通費申請(沒有通過要申覆)、教助員申請(沒有通過要申覆)、獎助學金申請、轉銜階段填報、課程計畫撰寫填報上傳、支援人力需求、學障有聲書申請、輔具申請、巡迴輔導申請…等,而且現在填報的地方不是只有一個網站,分成好幾個地方,深怕跑錯,密碼到底是什麼,永遠記不起來??

除了教學之外,必須召開IEP期初、期末會議,專業團隊諮詢會議、個案會議(視情況需要)、額外的轉銜課程設計與教學成果呈現,轉銜會議(幼稚園入小一、小六升國一)…實在不勝枚舉,多到我都忘記什麼時間是可以拿來備課用??當然是回家備課,晚上備課、假日備課。

討厭這份工作嗎?不,我們特教老師不討厭,我們熱愛這份工作,但是不要以愛為名,壓榨我們的熱誠、青春、健康、與家人相處的時間。

回到特教老師的健康,108年我乳癌第一次發現手術後,我也以為可以相安無事,就快滿治療五年時,今年112年是第四年,在我這幾年開始大量增加自己的數位教學能力與經驗、拓展更多視野時,想要帶給我的學生更多新事物時,暑假的追蹤檢查告訴我,我的癌症復發了,我非常錯愕,不能相信,它是一顆非常小的一期腫瘤,只有0.5公分大,也就是說是最近形成的,在我這幾年又慢慢地形成了……

而我才正準備發表我的數學桌遊以及想參加教案比賽,讓自己可以在未來帶給孩子們更多新的學習方式,鼓勵他們開心學習…,我知道特教的壓力來自於資源班同事(無法好好共事的)、學校、家長、交不完的文書壓力、特教評鑑、過高的師生比、永遠要不到的支援教師比(鐘點節數並不是解決辦法)……這些我們特教老師都一直在努力的跟外界說明與爭取,我們不是只為了自己爭取,而是讓特教老師有更好的喘息空間與健康,我們才能有下一個十年,去帶領這些孩子快樂的成長與學習。

最後,我想說的是,我們特教老師,關心的是我們能有更多的時間花在聆聽孩子的聲音,設計專門讓孩子使用的教材,而不是整天忙著跟電腦打字、申請這個那個、擔心鐘點老師會是誰(合格特教?或是一般大學畢業?甚至找不到要自己兼任), 特殊教育,需要的就是給予特殊待遇,我們就是需要VIP一樣的待遇,請給我們VIP級的預算與人力,國家的人口除了青壯年之外,我們將特殊孩子照顧得越好,未來台灣才能更穩固,否則以後的成本會加倍的付出,請把時間還給特教老師,將文書減量,提供實際合格教師取代鐘點,拯救可能沒有下一個十年的特教老師吧~感恩

6會員
16內容數
1.資深第一線特教工作者,充滿熱情,努力增進教學能力新知,期望為特殊生帶來更好的未來,虛心與前賢後進請教討論。 2.乳癌術後患者,從部分切除到二次復發到全切加重建,從少奶奶變成大少奶奶,多少心路歷程,與您分享,不用害怕,姊妹們~有問題這裡討論^^ 3.心理醫生診所地址導航了18年,讓我們一起來開個小福泥分享討論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特教老師忙線中】你想要小孩成為什麼樣的人?上學之後,生活中開始出現各種大小的考試,這過程中如果沒有一套自己思考過的教養「信念」,真的會被每天細碎的行程壓垮,到最後,搞得大家很緊張,當然也會順帶忘了,身為父母的我們,真正需要幫助小孩,該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灰寒
2023-08-31
【特教老師忙線中】這次你考幾分剛考完期末考,考前以及考後是許多家長焦慮的時機點。這段期間,發現學生們的家長針對考試這件事情,出現了各種不同的樣貌,而家長不同的在意程度以及陪伴,似乎也會反應在學生身上。當然,學校老師陪伴孩子的時間也很長,所以孩子會出現的行為,其實都不是單一原因,通常都是多方情境迸出的花火。
Thumbnail
avatar
灰寒
2023-07-07
【特教老師忙線中】讀懂了沒小孩看似都把文章(課文)看完了,但到底看懂了多少?我們一步一步的帶著他們奠能力,不只是閱讀的當下需要花功夫,其實,閱讀前、中、後都有許多眉眉角角該注意。我們在資源班上課時,也會嘗試許多閱讀理解的方法,測試哪些小方法是對他們有幫助的。一起擴充閱讀工具吧! 【閱讀前】-找線索、舊經驗、有目標 在許多
Thumbnail
avatar
灰寒
2023-06-23
【特教老師忙線中】真正的溝通這位自閉症小朋友,對於自己知道的事實、想說的話,會利用問句的方式狂提問,他就是想要聽到別人重複說那些話,對他來說,就是一種溝通。但是很顯然,對我們來說,只稱上的你問我答,而且還永遠都是同一個人在問。這樣的溝通方式,資源班老師當然是看不下去的,會開始思考,有沒有什麼樣的方法可以引導他,不要一直狂發問。
Thumbnail
avatar
灰寒
2023-05-12
【特教老師忙線中】社會技巧課程就是要很刻意有許多人都認為,社會技巧真的很重要,但是其實不需要刻意的安排課程教導,應該要在日常的情境中落實教導,才會學得好。日常教導確實不能少,但是有許多細微的重要概念,如果可以在單純的環境中刻意的教導,效果鐵定不一樣。我會利用黃金框架的進行介紹,為什麼需要社會技巧這門課?我們都是怎麼上這門課的呢?實際上過的
Thumbnail
avatar
灰寒
2023-05-06
【特教老師忙線中】障礙類別是框架嗎這位老師跟我討論到,他只要跟家長討論到學生在校的表現,家長通常就會認為是小孩的天生障礙所造成,所以會導致能力弱。但是老師認為,他所提的那些事情,其實都是生活中可以落實教導的,家長這樣的想法,是不是把小孩鎖定在框架中了?
Thumbnail
avatar
灰寒
2023-05-02
【特教老師忙線中】身體的泡泡社會技巧課程,我帶著學生討論:與他人互動時候應該要有的距離。我們討論到,一大片的樹林看起來很密集,其實近看,樹跟樹之間,也都有一定的距離,這樣才長得好,適當的空間,似乎很重要。但是,到底怎麼樣的距離比較適合呢?
Thumbnail
avatar
灰寒
2023-04-28
【特教老師忙線中】沉重的會議這場會議有點沉重,這位學生已經有就醫,幾乎可以確定注意力有狀況。原本要等醫療報告出爐後,再一起討論教學方法,但是,學生在校表現越來越不穩定,尤其是學科的表現,讓人擔心。因此,我表達想要學生參加特殊教育身份鑑定的原因,以確保學生有足夠的資源可以幫忙。
Thumbnail
avatar
灰寒
2023-04-24
特教生的成功教學,是一場家長與老師信任的拉鋸戰 特教生的親師溝通解決方法  疫情前曾參觀特教班的學期中親子座談,對於特教生來說,特別重視親師之間的交流,是否提供相關服務,但是家長與老師的溝通過程卻常常遇到阻礙,例如親師之間的不信任、家長放棄學生的心態,又該如何解決?
Thumbnail
avatar
張諭函
2021-08-16
特教老師的ADHD人生與建言——《我是特教老師,我是ADHD》她以個人經驗分析ADHD的許多特質,並針對了這些特質給了許多建議,大多是寫給家長的,但大部分套用在個人身上其實也適合,對成人ADHD來說,需要更辛苦。她也提到一點非常關鍵的,早療很重要,ADHD越早開始治療,越能減輕特質帶來的困擾,哪怕學習過程會很痛苦,也好過在成年後才處理。
Thumbnail
avatar
艾雅/碧天
2019-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