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男友衝突引起我的新發現

2023/09/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看美國新聞,有個美國參議員在記者會上僵住30秒,之後假裝沒事繼續他一天的政客行程。這已經是幾個月來第二次了。 第一次我以為他中風,這次看起來是常發生的事。美國總統拜登也是老到不行,演講看字幕容易講錯話,吃螺絲。之前 John McCain (美國前參議員), Ruth Bader Ginsberg(美國前最高法院法官), 都是八十多歲,打死不肯退休,結果死在崗位上。

我想跟我男友聊聊,為什麼這些老人要霸佔著官位不退休,好奇怪喔。像我們一般人,恨不得錢賺夠能早退休,出去環遊世界,要不然在家打電動,還是追劇,在家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不用上班多爽。 這些政客銀行裡幾億美金,這些錢也帶不進棺材,為什麼不去住遊艇,住 villa 還是買個豪宅,每天開 party請朋友來玩,放鬆享受人生最後一段時光? 權力高是那麼爽的感覺嗎,讓人寧死不退位?

男友生我的氣,他覺得我那麼在乎美國政客退不退休,中不中風,關我們什麼事。為什麼不多關心如何改善我們自己的生活,那麼關心美國政客幹嘛?

然後我就不高興,不跟男友說話了。

然後男友跟我道歉,說他不應該那麼生氣。

他不願意聊,那我來網上自問自答吧。

1. 這些老政客為什麼不願意下台?

我看自己認識的長輩,自己父親以前非常熱衷政治,政論節目看不完,最狂熱時會對著電視大罵: (政客)某某某 你為什麼不全家人都去死?我爸明明是脾氣很好的人,我們家也沒有因為換黨執政而垮掉,為什麼罵政客要用這麼嚴重的字句?

朋友的爸爸也是,90時多歲了,新聞,所有政論節目都看,甚至學會看 Youtuber 網紅評論政治,然後也對政治評論個不停,一直罵一直罵。 罵的話語,其實也就是他們認同的名嘴講的那些話。

這些長輩到底在罵什麼? 我想,是因爲年紀大了,這個世界變得太多,他們對世界毫無掌控感,有政治人物提倡他們聽不懂或理念差很多的政見,會讓長輩認為社會變化這麽大,一定都是這群政治人物搞的,罵政治人物會讓長輩有一點掌控感,有一點政治參與感。他們年輕時,人生不論是讀書,還是職業,還是婚嫁,有太多的身不由己,一輩子無力感很重,他們也被教育抱怨自己的人生及自己的委屈很丟臉(或是不被允許),所以把對自己人生的沮喪,悲憤,都發洩在罵政客上。我猜大概是這樣吧。

  1. 我那麽關心美國政客幹嘛?

我不是對「美國政客」有興趣,我是對錢已經撈很多的老人都微中風了還不願意退休這點感到有興趣。

再對照我認識的長輩的無力感,我在猜想,要是給我爸或我朋友爸爸立法院立委投票權,我想他們也會願意就算得坐輪椅被推著去投票,他們也要投,哪怕根本法案內容是什麼都聽不太懂,也要投票,因為有掌控感很爽。 美國老政客們也一樣心情吧?回家退休,這個國家會變什麼樣子,自己都搞不清楚了。他才不管自己八十幾歲根本搞不清楚臉書是什麼,人工智慧是什麼,可以參與或否決重大國家法案,比在家跟朋友聊天有用多了。

3. 我男友生什麼氣?

他覺得美國貧富懸殊那麼大,美國身為世界最有錢的國家,不照顧自己國家最底層的窮人,他很不屑這個國家。

啊這關他什麼事?他自己平時有在做義工幫助自己國家的窮人嗎?

  1. 我那麽關心美國政客幹嘛?

我有再仔細想想這個問題。其實我也是受家人影響,我覺得自己不是很重要,所以都望著大人物看:政客,明星, 他們的人生比我自己的人生有趣多了。

其實我覺得我自己不重要這一點,對我人生負面影響還滿大的。我老是處處禮讓別人,所以常常被人欺負,實際上是自己不設界線造成的。生命中很多我想要的東西,我都沒有去爭取,結果就錯過了。所以男友也沒有錯,我應該少一點關心名人新聞,多花點心思關心自己想要什麼,如何改善自己的生活空間,爭取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等等。都在看別人,自己的人生就錯過了。這是有伴侶強迫我這輩子第一次看到這一點,不然我老是抱怨我回我父母家像隱形人一樣,其實我自己也是不太重視自己的需求。

至於我男友,他也是有他的問題,但是他得自己願意去看自己內心在糾結什麼。通常往外批評別人道德問題,其實是內心有些陰影。看看未來怎麼發展吧。

12會員
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