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邁母親造成的焦慮

2023/06/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母親年紀大了,記憶越來越差,腦子也在退化,耳朵與眼睛都不好了。如何面對現實呢?答案是:用言語創造她自己的現實。「我一切都很好!我超獨立的,所有事情我自己做沒問題!」我發現她洗衣服洗得好兇,一些同樣家用品買了好多個(可能常找不到東西,就在買一個新的),問她,她還會很任性的說我有錢,要買多少就買多少,妳少管我!!家裡一堆鑰匙,但是有好幾個鎖,所有的鑰匙都打不開。她好像常常換鎖,每次換鎖就多打很多把鑰匙,但換新鎖,也不把舊鑰匙給扔了,結果一堆鑰匙配不上一個個鎖著的抽屜跟儲物櫃。這些櫃子裡放了什麼東西,她也不記得。
她請我幫她做事,一直催一直催,我前一陣子才被老闆催進度差點被逼瘋,我不需要一些瑣碎的事被媽媽給逼到想跳樓。
我覺得要照顧老人,心態要很健康,很有耐心,老人講謊話,講錯話,通通可以包容。問題是我小時候說錯話,做錯事,媽媽也沒包容,大罵痛罵,有時幾星期甚至幾個月不跟我說話 (沈默處罰), 到現在還不斷的說,你怎麼不多體諒媽媽是在為你好。請問誰家小孩從小就在體諒父母的? 生出來沒幾歲就可以情緒比父母成熟喔?大人自己不成熟,反而怪小孩不夠體諒(體諒是一個成熟的表現)。
所以不好意思,我自己心理狀況不是很強壯,承受不了母親的任性,用謊言編織假象,說她多愛我,但40年來從不顧我的心理狀況。看到別人難過,還是一直辯解自己出發點都是對的,好的。
醫學科技研究,一直研發新藥治癌症,治糖尿病,心臟病等等,但是腦筋不靈活了,目前無藥可醫。老人壽命一直延長,但是世界變化很快,老人於是假裝自己人生還是完全受自己控制,以逞強及嘴硬的方式來假操控自己的生活,結果周遭照顧及幫忙的人更麻煩。
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我人在國外住,眼不見為淨。我知道我的姊姊及親友幫忙母親,常常煩惱很多。這所謂人生就是修行吧。
前幾天去朋友家吃飯,坐公車時想繞個路去買瓶酒送給朋友,結果後來想繼續路程,連續幾次坐錯車,覺得自己腦子也退化得厲害。還好恐慌沒有維持太久,坐對車子後有冷靜下來。
我覺得在我媽身邊我感覺很無助。我無法控制我自己的時間。她會叫我一定要優先處理她的事,我自己的安排就得延後。她想要當個有用的媽媽,於是不停的碎碎念一些過時的大道理,以及80年代比較適合的理財觀念,還有20世紀初比較適合的婚姻觀念。她自己冷,就一直叫我加衣服,穿她的外套,買一些她最愛吃的點心一直叫我吃。 晚餐吃得肚子都漲死了,還是不斷叫我吃水果。吃著這餐時,一直不斷的討論下一餐要吃什麼。
我從小就很受不了母親的這些行為(才會離家跑遠遠的),她現在又重複這些行為,代表她從來沒有思考過一個小時候最討厭出遠門的內向小孩,為什麼會挑離家那麼遠的地方定居。 我認為她的這些行為,她做了一輩子了,做得很熟悉,讓她很有控制感,是在做「對」的事,感覺做時很心安。所以她不管別人拒絕她多少次,她還是繼續不斷講她的大道理,叫所有人加衣服,吃水果。她只顧得了她自己的穩定感,顧不了別人不舒服。 她覺得她自己很舒服,那代表別人一定也很感激,很開心。 反正她眼睛不好,看不到別人一臉難色。
這些行為只會越來越糟,不會越來越進步吧。我寫這麼一大篇,好像沒有重點,因為我釐不清我到底想怎樣。我的理性知道老人只會越來越退化。媽媽已經很努力了,她現在沒有以前那麼會說難聽的話,她今天也有跟我道歉(以前從不道歉),所以媽媽某些方面有在進步。但感性上我還是妄想媽媽不要那麼緊張,不要老是催促我,不要一直叫我吃東西,不要老講一些貶低人的話。我希望她可以學會同理我,理解我是容易緊張,容易焦慮的人。我知道我對她的要求太高了,但我超希望我有個不會亂說人壞話,不會一直造成我焦慮的媽媽。
心理學教導要學會接受現實( radical acceptance)。我想要的母親跟我實際的母親差距很大。我母親想要的女兒也跟我差距很大。我必須接受事實。 如果可以完全接受現實, 痛苦就會減少。 目前我還無法完全做到。我有讀過一種說法:自己的父母其實是自己的靈魂挑選的。只能說我的靈魂挑選的挑戰也太強大了,我根本招架不住,小時候其實好幾次想結束生命,只是沒膽(行動力/執行力偏弱)。我下半輩子就努力堅強起來,想辦法成為自己內在小孩的好母親吧。生母做不到的,我努力看看自己做不做得到對自己好一點。
母親除外,我對我目前的人生並沒有很高的掌握感。我很希望有個我能勝任的長期工作,我已經很多年被踢皮球似的不斷換老闆。我很希望培養出較健康的心理狀態。我比較滿意的人生部分是我的伴侶目前願意包容我,聆聽我的挫折,同理我的狀況,在我最低潮的時候,給予我支持。但我知道如果我狀況一直不改善,我會是個很難相處的伴侶,所以我得想辦法從心情谷底爬出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