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觀改變

2023/07/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被老闆逼了好久,我好幾星期都自動加班,週末也加班,把投影片趕出來給老闆報告。我笨笨的以為老闆會說:做得好!
結果老闆說的是:把員工盯緊一點,真有效!
我頓時晴天霹靂,原來這老闆把我當奴才看啊!
其實我已經好幾星期都睡不好了。消化系統,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通通在失調狀態(就是自律神經失調吧)。我覺得我是個大白癡,賣命還要被老闆看不起,超不值得,氣得我超想當下遞辭呈。
不過,我身在歐洲,明明是勞工權益很高的國家,幹嘛這麼跟錢還有 work visa 過不去,就去找家醫請了一星期病假。這個家醫一點同情心都沒有,但是假單還是照給。我走出家醫診所,發現街上有很多身心靈狀況不太好的人,這國家福利雖好,但是命不好的人還是很不會照顧自己。一些街上討乞的吉普賽人,我看他們去超市都是買很不健康的食物,這輩子身體注定不會很好。
我感到自己還是很幸運,有福利可以使用。我對養身的認知還不錯,身體稍跟狀況好時有點不同,就有覺察到。 家醫習慣看的病人大都已經病很嚴重了才去找她,所以她看我還算健康,覺得我在無病呻吟。拜託,等到器官真的壞了,才去找醫生治療,根本沒辦法完全 100%好起來好不好? 我當然要在身體真的爛掉前開始做預防啊!
請一星期病假,老闆也不理會,那我就身心休息吧。我下定決心不再加班了。老闆 寫1000封 email, 我也不理她了。找人站我後面盯也沒有用了。不過我想她大概還會有別的招數會使出來。我就鼓起勇氣咬牙接招吧。反正在她眼裡,我再怎麼努力,都是遜咖一個,那我就順著擺爛吧。雖然這很不符合我個性,但是我絞盡腦汁,怎麼也想不出可以跟老闆改善關係的方法。我認真過了,努力過了,就這樣吧,走一回爛人經歷,看會不會成長一點。有本錢當爛員工(她應該不能隨便開除我),也是一種幸運吧。
我從小就是模範學生,最不給老師添麻煩的人。我一直很努力想要我的上司也很喜歡我,但是每次都不太成功。大概我會讀書,但是做事不俐落吧。我一直期望上司跟我直說,哪裡做不好,哪裡要改進,我都很願意去改,去進修,自我提升,學習。我一輩子壓根兒沒有想要當爛員工。這次經驗,我學到有些老闆希望你ㄧ開工就是個能幹的人。不能幹的話,你就是個爛咖,沒有什麼可以慢慢改進這種空間。 那當時面試時就該嚴格審核啊。 其實就是不會審核,也很懶得審核。我在猜,她想要的厲害人手,也不是那麼容易找得到。其他同事,也沒有比我厲害那麽多,只是比我會表達罷了。
其實要我做出來的分析,我也做出來了。所以我也不是完全沒用的人。 只是不夠厲害的人,這個老闆看不起。
我完全沒想過我會碰到這種老闆。我以為地位高的人不會惡意去欺負地位低的人,但我錯了。 表現太善良,有人就會想踹你一腳。 老闆平時表現出的高尚,溫柔,優雅,是表演給能幹的人或地位高的人看的,不是給低等人看的。說實話,我真得超不習慣這種超級在乎地位的人(我知道在亞洲這種老闆很常見)。就算開眼界吧。
上網討拍,發現被老闆剝削的人滿街都是,尤其是人越好的越被欺負。好吧,命太好了,中年才碰到這種事,臉皮已經比年輕時厚了,現在得我還承受得住。反正再幾個月不是合約結束,就是老闆想辦法把我開除,再不然是我受不了了自己走人。 反正就是這樣,我希望自己不要怕,我沒有做什麼錯事,只是自己沒有為自己撐腰,畫界線,拒絕不合理的工作要求,所以脆弱的心受委屈了。還好我的表達能力有在慢慢進步。小時候受委屈,講都講不清楚,寫也寫不出來,只能埋在心底,覺得自己很糟糕。我希望我今後可以為自己勇敢起來,立下界線保護我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