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攀岩心得

2023/05/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又恢復到 6+/7- 的程度,很開心。 以前,如果在牆上部確定下一步該怎麼爬,整個人就會開始緊張,再多幾秒還找不到爬行路線的話就很恐慌,趕快叫確保者把繩子拉緊, 我然後在半空中歇著我的手腳,並觀察牆上的握手點及踏腳點,分析下一步該怎麼做。現在,我發現我就算還沒解出下一步該怎麼做,如果踏腳點還算可以,我不會那麼驚慌了,可以好整以暇的微調雙腳,把身體離牆遠一點,往整面牆從左到上方到右邊看一圈,找到下一步再繼續前進。這大概是因爲同一個級數爬久了,身體已經習慣了。如果有很不習慣的姿勢,例如,今天有一條路線,有個動作,左肩深層有一條肌纖維超級痠,撐不了太多秒,必須作弊抓另一個顏色的握手點讓左肩休息。
會恐慌通常是兩種情形:
1. 身體移到了一個感覺不穩定的位置,然後找不到下一步,有著卡住了的感覺。
2. 腦袋認知理解下一個步驟該怎麼做,但是身體不聽使喚,或是肌肉不夠力,結果越來越累,就開始氣自己力氣不夠,懊惱為什麼爬不完這條路線,還有「趕快放我下去啦」。
我以前覺得鞭策自己是好事,可以讓自己更進步,現在認為,太習慣罵自己很糟糕,會太注重自己的弱項,而忽略自己的強項,以及哪裏有進步。
恐慌減少也算進步。我現在中年了,體力不會一直進步了,所以心理狀況進步也算進步。我要對自己寬容一點,因為這個世界對每個人要求太多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