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憤怒課,是我真心想做的一件事...

2023/09/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回想我自己的職涯,幾乎是被憤怒支持走到今天。直到創業以後,才某種程度上終極化解了那形影不離的憤怒。

生氣跟發脾氣是兩回事,即便不發脾氣,生活在這樣的世道怎麼能夠不生氣?

國小的時候,老師在校外開補習班,把月考的考卷事先提供給參加補習的同學,白目如我(小時候還不知道什麼叫白目),在老師發考卷的時候舉手問老師說:「老師,為什麼隔壁的同學剛剛下課的時候,手上就已經有跟我們現在拿到的一樣的考卷?」老師直接無視我,我繼續說:「選擇題答案是34243,填充題第一格是60。」

結果老師比我還生氣。

國中的時候,老師把我的好閨蜜找去,不分青紅皂白把她打一頓,最後再跟她說是我告的密,一直到幾個月後,這個閨蜜忽然不理我的謎團才透過第三人牽線化解,原來老師向家長委員們暗示索賄,只有我爸媽佯裝聽不懂沒有送禮,而這是老師的復仇。

小時候我真的不知道什麼是生氣。那些應該發出的生氣,成了委屈、悲傷和恐懼。

長大以後我漸漸懂了,狼的眼睛始終明亮,懂得更多,也就更有能力生氣。對,生氣是一種能力。

之所以寫小時候的事情是因為職場上的事情都太近了,但模式其實差異不大。

太過軟弱因此推不知情的你去被殺的主管、太過無能藉口很忙只是要冠名你作品的前輩、太過沒有自信因此使不完小手段的同事、還有滿口仁義道德卻貪婪強佔利益的高層,捏造的罪名、無辜的表情、無能又無恥卻有權力的人,如果不能生氣我就只能生病了吧!

憤怒是一種能夠讓世界變好的能力,這麼強烈的情緒即便對自我來說都是瑰寶。我的課絕對不會說:「生氣傷身,所以不要生氣。」我會說如果我們能夠把生氣的能量和根源被看見,這麼有力量的我們,一定有本事可以帶這個世界往更好的方向前進。

糟糕的人事物可以透過你的憤怒變成動力、動機和柴火,讓我們走向創造新世界的路。會生氣的人,讓世界更好。讓你的不舒服,變成世界的不舒服(然後一起進步)。

(好啦如果你覺得結論太歪的話,不要誤會這堂課並沒有要走一個偏激憤世路線,這堂課還是會教認識和陪伴憤怒或偏激或憤世的方法,生氣但不要傷身、不生氣但還是可以表達介意←最近看到某書的介紹)

raw-image

#生氣是一種轉化世界的能力
#生氣傷身委屈更傷身
#不要委屈不能算了


#Indigo靈感系芳療師
#我與職場的那些事#職場芳療

靛水染深青 。 靛露浮晨香 將芳香植物力量帶入生活 好好吃飯。好好工作。好好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