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氣十足

2023/01/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應景大紅燈籠
「到目前為止,你覺得自己和剛開學的你,有什麼不同嗎?」

「嗯…」督生聽我這麼一問,認真思考後回答:「…我發現我會生氣了…」。

經過半年或一學期的實習後,我帶著督生回顧他們自己的學習狀況--如果我沒忘記回顧的話。

生活中有太多瑣碎的事情發生,如浪花般撲向岸邊,一個接著一個,令人應接不暇,一個不小心還可能會頭昏而失去平衡。督生的兼職實習生活也差不多是如此,會談當事人、應對辦公室雜務、準備團體諮商活動道具、維護會談室整潔、奮鬥諮商紀錄、周旋機車難搞的督導、奮力掙扎個人議題,時不時還要撥時間面對研究所的報告、尋覓論文指導教授、苦思論文題材方向、焦慮親人召喚返鄉的呼求,乃至消化全職實習投件挫敗…林林總總的事情,簡直要有一本研究所求生指南才有辦法撐下去。

回顧的好處是,提醒督生發揮後設認知,看看這段實習期間的學習路徑是什麼,是否有跡可循,進而確認自己的學習方向;壞處是,萬一督生認為沒有任何發現或長進,督導豈不漏氣呢…

這種後設性的提問,也常見於全職實習申請的口試上,「你在兼職實習的收穫是什麼」,目的也是在評估申請者對自己的認識程度,要是連這個都回答不出來,全職實習也甭提了。
我苦我苦安妮亞! Twitter/SPY×FAMILY(スパイファミリー)』アニメ公式
在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裡(不是那個查得到「三隻小豬」的教育部成語典),搜尋「生氣」這個條目,出現四個釋義,分別是:一、萬物生長發育的狀態,二、生者的精氣、靈氣,三、生動活潑而有朝氣,四、發怒。

儘管生氣有這麼多意義,許多人對生氣的理解偏向單一解釋,而且是綠巨人浩克那種力大無窮、近乎毀天滅地的生氣。

這種生氣的表現,小到踢路上的石頭、輕如言語傷人、大到引發特洛依戰爭,不然就是頭槌馬特拉齊、被判紅牌出場*。

一個人的生氣能有多重呢?就是這麼重。也因為重,所以留下的印象更為深刻;也因為重,所以受到的封印也特別強。

回頭看這種生氣的定義,只是四種中的其中之一,還有其他三種,而且都很輕盈,輕盈到理所當然的存在,容易被忽略,最後是遺忘。

為了控制自己的憤怒,「把嬰兒和洗澡水一起倒掉」,千萬母湯。
氣到彈出來! 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7/75/Murner.Nerrenbeschwerung.kind.jpg
聽到他會生氣後,我毫不遲疑的說回答「恭喜你!」。

因為,督生多次極為哀怨的對我說,他的同學們在實習督導課時,說到實習有許多許多收穫,臉上散發著光彩,而他的實習盡是滿滿的機車督導以及面對個人議題的挫折,要多黑暗就有多黑暗。

「這下換你可以說嘴了;」我補充,「有哪個同學像你一樣,可以氣到對督導摔狗牌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8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