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尾酒最早的先烈竟然是“甲殼類”:Brandy Crusta

2023/09/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Crusta在拉丁語系中代表的意思是“甲殼類動物”。好比寄居蟹那樣有一個很漂亮且螺旋的外殼,今天要認識的Brandy Crusta也有一曲同工之妙喔!

raw-image

收錄在歷史上第一本調酒書1862年Bar-tender’s Guide裡,並且被經典調酒教父 Jerry Thomas讚譽為改變調酒歷史的一杯調酒。擁有這樣至高無上的榮譽到底神奇在哪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raw-image

大約在1852年有一位義大利籍的調酒師Joseph Santini來到了紐奧良法語區City Exchange Bar工作,在這段期間裡他發明了這種在當時非常罕見的調酒型態:糖口杯緣、黑櫻桃利口酒、庫拉索苦橙酒和檸檬汁之間的平衡。在現在看來把檸檬汁加到調酒裡製作是在稀鬆平常不過的事了,但其實在cocktail出現以前的飲酒文化裡只有兩個方向:每次都會做好大一碗的調酒,還從西方流傳到東方都有的Punch類型,另一種則是又苦又甜的短飲類型

raw-image

大家生活逐漸變得忙碌,再也沒有那個閒情逸致花那麼長的時間把“一碗酒”喝完,Punch的習慣也逐漸沒落了,取而代之的是Cocktail型態的品飲方式。這時候檸檬汁的使用大幅提升,1850年左右才慢慢轉變成我們今日調酒的型態,所以Crusta才會被視為酸甜調酒的祖宗!當Sidecar跟White Lady在爭論誰才是第一個將檸檬汁列為主要成分時,Brandy Crusta一定在旁邊笑得很開心吧~




Jerry Thomas是將調酒文化大力推廣的調酒之父,出版了史上第一本的調酒書籍Bar-Tender’S Guide對於調酒的普及化有很高的貢獻((有神快拜!)書中是這樣描述Crusta的出現。不過這裡有明顯的錯誤出現,人家的名字是Joseph Santini並不是這裡記載的Santina,而且應該是義大利籍的調酒師也被誤為西班牙人XD

raw-image
最經典的Brandy Crusta要用糖粉沾滿杯口,將所有材料經過完整搖盪過後,過濾掉多餘的碎冰直接倒入杯中,之後再利用你削蘋果皮的神之技巧,喔我是指削一整顆蘋果皮還不會斷的那種,削一段黃檸檬皮放在杯口點綴,貌似寄居蟹盤踞在上方的樣子,這樣一來你就完成了專屬於自己的Brandy Crusta了呦!
raw-image

還喜歡這次的調酒介紹嗎?在發布這篇文章的前一天晚上我才學到這杯酒,經過我個人的驗證,這真的是一杯我很喜歡的調酒,雖然有一點點黑櫻桃利口酒在裡面(多數人會害怕的風味走向)但在這杯酒裡面與其他的素材融合得很好,這種風味的跳躍感就好像我另一杯也很喜歡的經典Hanky Panky裡Fernet Branca那股薄荷氣息一般讓人不容忽視。

raw-image

但是書籍裡的酒譜真的有些不夠可靠,所以大家如果要在家裡是看看這一杯酒的話,建議可以多方嘗試你喜歡的比例,畢竟生活習慣及平常飲食習慣都因人而異,關於味道的喜歡及不喜歡還是要由自己的味蕾來定奪喔!



以上是本次的經典調酒介紹,這是我這陣子該開始學習到的調酒之一,希望每個禮拜不間斷的文章更新,帶給更多關於調酒文化及背後的歷 如果你喜歡本週的經典調酒介紹,記得分享給你喜歡調酒的朋友,也可以透過我的Instagram帳號 @thedrink_doramade 找到文章連結轉發到你的動態上喔!

去到一間酒吧害怕點不到自己喜歡的調酒嗎?來這邊讓我慢慢介紹給你聽,每個禮拜更新一杯酒,總會有適合你的那一杯經典調酒,讓你喝酒不在措手不及,甚至能暸解背後有趣的歷史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