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自雇思維】有效提案,從客戶的「需求」出發,而不只是回應要求

2021/09/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成為自雇者的這些年裡,只要是自己去提案的很少會失敗。
因為我從來不是直接回應對方的要求(request)或規格(spec),而是從源頭釐清問題(problem)與需求(demand)是什麼,再轉化為具體的課題(question)與目標(goal),然後再施以對策(action plan)。
沒有明確目標的提案,最後大多會是災難一場。
舉例來說,有次一家客戶提出的是「希望能強化簡報的視覺設計」這樣的培訓需求,如果是你會怎麼做?直接回覆有關視覺設計的課程綱要?或是腦海中浮現有哪些老師可以教這個,然後轉介?或者,將方向轉化到自己擅長的領域,比方說「其實簡報的口語表達比視覺設計更重要」之類的?
我的做法是:從真實場景中,重新去釐清問題是什麼?
「為什麼要強化簡報的視覺設計?」
「因為不夠吸睛,所以希望要加強視覺設計的技巧。」
我試圖往上挖掘,但感覺得出對方想拉回到一開始的需求,但我會持續追溯問題的源頭,也就是實際場景中發生了什麼狀況與阻礙?
「為什麼要吸睛?」
「因為主管的注意力都不在簡報上面。」
「為什麼主管的注意力都不在簡報上面?那麼他都在幹嘛?」
「他可能覺得這不是他想聽的吧?沒在幹嘛呀……」
「為什麼你覺得這不是主管想聽的?」
「因為他的注意力就不在簡報上面啊……」
這時候我發現對方已經有點在打轉了,再挖下去也得不到好的答案。逼死他也沒用,不如試著從另外一個點切入釐清。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00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高產出的本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不只給你知識,更給你贏得職場賽局的本事。 分享書選閱讀、全息圖解、職人觀點與萃取技術,讓你在知識變現的時代,獲得學習成長與高效產出的養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