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4輔導室在學生心中的樣子

2023/09/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輔導室是個能給予學生協助的重要場所,像是課業輔導、心理輔導、身障生的個人課程規劃等,只要是有特別調整過課程的學生,基本上也都是出自於輔導老師之手。

我從小就是個長期出入輔導室的學生,那裡是我除了原班之外,相對熟悉的地方,由於當時的輔導觀念還不夠全面,會去到輔導室的幾乎都是身障生,沒有一般生。所以許多一般生救隊輔導室十分的陌生,經常出於對輔導室的不了解,私底下對著班上去輔導室的同學議論紛紛。有人說他們是去輔導室吃香喝辣,有人說他們利用輔導室逃課,甚至還有人說,他們因為自己沒朋友,所以才特別在上課時間去和老師聊天,謠言傳得天花亂墜。

以上種種,對於同學去輔導室的謠言眾說紛紜,輔導室也成為了一個神秘的地方。進去過的人從不分享他進去的原因,沒進去過的人也從不探究輔導室的真實用途。只是一再的創造奇葩謠言,久而久之輔導室就變成了每個學生心中的奇怪處室,經常出入輔導室的同學,也自然被貼上怪人的標籤,好像被叫去輔導室,在同學之間是一件很丟臉的事。

近幾年開始推廣,一般生也需要使用輔導資源的觀念,讓有輔導需求的學生人數大增,使得進出輔導室不在是怪事。原以為這樣就能刷洗掉輔導室在學生心中的污名,沒想到在我進入高中後,卻依然從同學的言行中,發現到他們隊輔導室的排斥感。其中身障生較為明顯,可以感覺到他們有刻意想跟輔導室切割,也不太願意接受輔導室協助,像是原本在特殊考場考試的同學,就堅持要回原班考試,或明明可以自己拿去,卻請同學替他將通知單拿給輔導老師等。甚至在我鼓勵同學向輔導室求助時,收到的回覆卻是我又沒病幹嘛去那種地方?

雖然這個年代的我們,使用輔導資源好像越來越頻繁,但卻還是有一群人持續在誤解著輔導室,同時帶動起霸凌事件的發生,最離譜的是有同學認為輔導室,是有病的同學才需要去的地方?!請問這樣的觀念在學校裡面飄蕩,叫誰敢去輔導室?我真的感到非常傻眼,我以為我們可以因為科技變的先進,資訊變得流通,就不再有這種誤解及霸凌。

9會員
29內容數
你有跟身心障礙者互動過的經驗嗎?身障者平常會遇到哪些困難?第一線的教育現場又有發生什麼神奇的故事,就讓身為學障的我來告訴你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