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如果想認識一個人,你或許可以先自我揭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我揭露,是透過主動先向對方分享自己的故事,然後再經由自己的故事,拉近跟對方的距離,藉此增加對方對自己的了解,及信任感的方式。

這是我在和身障者互動時,常使用的一慣手法,要一個人主動說出自己的障礙,或許有點難度。所以我們可以先從觀察對方的喜好開始,找出一件他最喜歡,或最在意的事情,接著思考一下,自己是否有跟這件事情相似的經驗,可能是類似的遭遇、困難、人生價值觀等。最後,在透過主動向對方分享這份經驗,來從對方身上獲得自己想要的答案,這就是我在社交上,很常用的自我揭露法。

這個方法的關鍵,在於你分享的內容究竟有沒有抓到對方的興趣,及信任感,如果對方覺得你的分享不夠寫實,或著沒被你的遭遇打動的話,可能就會再與你的對話上有所保留,導致自己憋在心裡的話,搞到最後都說不出口。

因此我都會盡量挑選一些,自己真的都覺得悲慘的經驗來分享,對方在聽的時候,也比較容易被你的話所影響。你要讓對方真實的感受到,你為了要認識他,特別揭開自己的傷疤。這樣對方也會慢慢放下心來,自然的說起他的傷疤,這個時候你就可以藉著機會,順著話題提出你說不出口的疑問,相信對方在聽了你揭露的故事後,會特別願意告訴你的。

    9會員
    29內容數
    你有跟身心障礙者互動過的經驗嗎?身障者平常會遇到哪些困難?第一線的教育現場又有發生什麼神奇的故事,就讓身為學障的我來告訴你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