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身障者的感人故事背後,不只要堅持,還可能會付出自身健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是在我高中時發生的故事。F是位肢體障礙生,非常需要特教資源的協助,但由於學校的資源嚴重不足,加上學校方面嚴重缺乏,有特教經驗的第一線老師,導致班導和體育老師等一群老師,都覺得F只不過是腳有點殘缺而已,也沒什麼嚴重的問題。對此看不下去的我,曾經主動嘗試向體育老師說明F的障礙,希望老師能針對F的狀況,調整一下評分標準。

結果當時體育老師給我的回覆是,除非F去找醫院的醫生開證明,否則評分的標準不可能有機會調整。儘管F的走路姿態看起來再怎麼不協調,儘管F的腳上已經穿著變形足的訂製鞋,卻因為遇上不會看,又不願意做調整的老師,而三年都被要求跑1600公尺的體適能測驗。

在和老師溝通失敗之後,我決定去找F溝通,希望F聽了我的想法後,能嘗試主動和體育老師溝通,同時我也告訴F,如果有困難可以去輔導室求助,或是需要人陪著去的話,也可以找我擔任那個陪伴的角色。結果F卻直接反問我,為什麼要去輔導室?我又沒病幹嘛去那種地方?這個問題瞬間讓當時的我愣住了,一時不知道該怎麼回答F,不過看得出來F似乎有一些防衛心跑出來了。

當時我之所以那麼積極的去幫F與老師們溝通,是因為F是一個可以為了面子,而不分青紅皂白忽視一切的人,F之所以會去跑體適能,一部分的原因也是想向大家證明,自己與其他人並沒有什麼不同。

儘管F從來沒有一次過關,即使有同學出言嘲諷F,F還是依然拖著不協調的身體,持續在操場上跑著。目的就是為了要讓自己看起來和其他同學一樣。不過我必須嚴肅的說,雖然這聽起來好像是個勵志的故事,但事實是,對於肢體障礙而言,這種高度又大量的運動,是很傷身體跟關節的,如果太過激烈,還可能會引發脫臼和骨折,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

所以並不是每個身障者,都適合做出突破自身障礙的事,故事感人歸感人,背後卻有可能會危及到他們的身體健康,在突破自我之前,還是要做好事實的評估,及準備才安全。

9會員
29內容數
你有跟身心障礙者互動過的經驗嗎?身障者平常會遇到哪些困難?第一線的教育現場又有發生什麼神奇的故事,就讓身為學障的我來告訴你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不是啟發你的老師,謝謝再聯絡。】-身障者的內心話「我不是啟發你的老師,謝謝再聯絡。」(豆比自行翻譯) 如同豆比之前提的,我欣賞台灣人的善良,但有時候總覺得這樣的善良已經過度將特定族群「標籤化」了。影片中的女士提到全世界的身心障礙者都被過度「物化」了,他們的演講內容也往往是講述自己生活中的辛苦,接著如何克服,最後活出精彩的人生---但其實很多身心障
Thumbnail
avatar
豆比手語
2023-04-26
身障者的身份說的我是精神弱勢族群 我去做復健時 我看到跟我一樣是思覺失調症的人 看多數看起來一樣很正常 但我發現很多大眾都用異樣眼光看待 說實在的我們雖然是思覺失調症的人 但我們也是人 不管是哪個身心障礙者,我們都是為了生活而去做復健的人 雖然有些很嚴重身心障礙者很不容易 但我們真的也是有血有肉的
Thumbnail
avatar
胖球
2022-11-03
性侵害案件(一)如何保障身障者的性自主權?/圖片來源:freepik.com/ 撰文:高雄律師,王瀚誼律師事務所。 在妨害性自主罪中,於實務上最常遇到的問題是,因為證據保存不易,而引發了後續舉證困難的問題,另外,如果面臨到受害者無法自我表達的情況下,具體又該如何認定相關的證據能力呢?不過,相信最重要的是,當司法制度在處理此類型的案件時,究竟
Thumbnail
avatar
王瀚誼律師事務所
2022-09-15
身障心無礙|身心障礙者的身體與性別 : 月經「妳的屁股為什麼都是紅的?好髒哦!」這已經是別人腦中對月經「不潔」的想像,而是直接升級為我很「骯髒」的印象;也曾在醫院的病床上,經痛到昏睡過去,醒來時才發現滿床是血
Thumbnail
avatar
左邊女孩
2022-03-19
身障者的帕運,與無障礙的日本2020奧運剛結束,緊接著開始的是帕運。日本一直是個以無障礙設計的完善性著名的國家之一,因此文章試著以我很有興趣的無障礙設計為出發,看看日本為了帕運做了哪些努力。
Thumbnail
avatar
Kenny Wang
2021-08-26
身障者重生的科技福音── 瑞士Cybathlon全球機器義肢科技競賽義肢技術的演進是科學服務人類的善意極致  瑞士蘇黎世理工學院ETH舉辦的全球機器義肢科技的競賽,藉由科技幫助身障者克服障礙,如手、腳、機器輔具及大腦結構的感應界面的協助下,並透過反覆練習,重塑生活。鬼斧神工的科技並非冰冷,具有道德意識以科技服務人性,為行動與心靈受困的身障者開啟了重塑人生的機會。
Thumbnail
avatar
方常均
2021-02-26
韓劇《Start UP》中「視途」的真實版 - 那些幫助身障者的智慧無障礙服務(1)原文初始刊載在2020/12/19的聯合報,版權屬聯合報所有,是說我到今天還沒有收到稿費就是了(笑)。因為是報紙紙本刊出沒有辦法有超連結,所以補上三個超連結,相信比較能幫助大家了解這些無障礙服務......
Thumbnail
avatar
吳長鋼
2021-02-02
《跟著輪椅導遊玩台灣,無障礙旅遊》看身障者與環境的關係身障者的就業就只能當公務員嗎?我想這本書或許可以給你不同的想像,且你也可以看見身障者的心境及身障者與環境的關係,同時也是給「輪椅族」想要出遊時可以有一個參考書目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職涯陪伴者 葉紹平(平哥)
2020-08-01
身障者文化平權的發想以下是摘錄至「看得見的障礙,看不見的平權:全國文化會議裡一份提案的叩問」由許伯崧於2017/Jun08撰寫的部分內容如下: 臺灣社會習以病理化的角度看待身心障礙者,鮮少從「多元文化」的觀點來正視身心障礙的社群。。 圖/取自zeevveez(CC BY 2.0) 以五項主張(文化公民、審議思維、公共參
avatar
小熊
2019-08-01
度過一個暖心聖誕:來自瑞士身障者的手工藝品Walter Hofstetter於1956年創辦巴畝基金會,他原本是一個學校的老師,為了改善身心障礙者的教育問題辦了一所特殊教育學校。從最早僅有一棟房子、12名學生,到今日成為一個有300多人的教育與庇護機構,提供教學、住宿、工作機會等,學員及員工來自瑞士不同的州。基金會運作的精神是...
Thumbnail
avatar
方常均
2017-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