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肉燥飯的故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今天終於把我一來Sarajevo就開滷的肉燥吃完了。
仔細一算,今天是我歐遊的第89天了。

離開申根區的第13天。
也是待在波士尼亞的第13天。

這一鍋肉燥,也吃了13天。減輕了很多想念家鄉食物的口慾。
還記的,剛滷完的時候,有一天跟老媽視訊,聊到自己今天吃了肉燥飯。

老媽:「妳哪來的肉燥? 自己滷的?」很疑惑的表情問道。
我:「是的,我一來就去買食材來滷了。」
老媽: 「難怪以前算命的跟我說,把妳丟到垃圾堆妳都還是可以活下來。」一邊說一邊大笑。
我:「是吼,哈哈哈。」

話說,這話我好像已經聽我媽說了好多次。
以前年輕聽見就只覺得,可能是想跟我說我是個很好養活的小孩。

但現在,大概可以聽出母親話中真正想跟我說的話。
也就想誇我是個堅強又能幹的孩子,想要什麼,雖然知道難,
但很少放棄,總願意自己去克服。也很會自我安慰,不太需要被操心。

但,也是因為這樣。一但,我不對勁,她也是很容易知道。
我可能自小自己也清楚這樣的狀況。
所以如果自己真的有狀況,幾乎不會回家。
就怕一下子就破防,接受不了自己的崩潰。還要讓家人擔心。

想起27歲那年,和K在一起7年後,分手的那段時間裡。

我幾乎一整年都不曾回家一趟,也不是工作沒有休假。

就是不敢回家,因為還不知道怎麼面對。

也沒有開口過自己的狀況,即使那時候的自己每天要吃藥入睡。

有輕至中度的憂鬱症狀,還是每天撐著生活。

白天裡努力笑著,夜裡靠著藥物試著入睡1-2小時。

就這樣每天周而復始,將近快要一年的時間裡,

為了不想讓家裡擔心,電話還是會打,但電話中總還是容易掩飾的。

那一年,好幾次家人總叫著我找時間跟K回家吃飯,

我總是找很多藉口塘塞著,一次兩次還說得過去,

久了,再怎樣也要被看破手腳了。

 

直到有一次,接到老媽打來的電話,可不再是叫我回家吃飯,

而是直接跟我說他們要上來,到我美術館的家中吃飯,

他們要帶好吃的羊肉爐上來,叫我把碗筷餐具準備好就好。

那天,我大概就知道瞞不下去,終歸該要面對了。

只是,一直到最後,我都還是沒有辦法開口。

 

席間,老爸老媽,一直談著,我們也該考慮之後了。

在一起這麼久了,房子也買了,工作也算穩定了。

是該找時間雙方家長見見,談一下後面的事了。

他們一口一句的說著,我低著頭,基本上沒辦法回覆任何一句話。

還記得,我最後實在撐不住,說了句:「我進房間拿個東西一下。」

然後,我就一直沒有辦法出那道房門了。

隔了好一回,我的房門被打開。

老媽走了進來,看見我一個人坐在房裡地板上的床墊上。

她也就直接坐在了我的旁邊。

我望了她一眼,就直接靠在她的肩上開始安靜地啜泣了起來。

然後,她也沒有說什麼,就只說了一句。

    「就知道妳有事。都這麼久不回家了。」
    「分開了?」
     我沒有回話,只有輕輕的點了一下頭。然後房間就只剩下我的的啜泣聲。

    後來的一些對話,我已經不大記得清了。

    記憶裡,只剩下那天靠在母親肩上的那個溫暖。

 現在回想起來,我的肉燥飯的記憶連結居然是對母親的溫暖連結。

2023/09/12 Sarajevo time 20:03 Emma

    155會員
    470內容數
    一隻不知名的小蟲緩緩爬過我的筆記 我輕輕揉死了牠 就像週遭的人輕輕揉死我的夢想一樣 重點不在於報應或是死亡 重點是 夢想和小蟲一樣太脆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的意識界。 的其他內容
    一個人可以也不可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的孤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必點鴨滷飯,那當歸羊肉湯也來一碗吧|鴨寶鴨肉飯因為當歸羊肉在羅東夜市很有名,說是沒有羊騷味還不錯,不過在生活宜蘭的朋友卻推薦我可以吃這間鴨寶鴨肉飯,是因為這間的當歸羊肉也不錯。
    Thumbnail
    avatar
    想吃甜食的貓
    2023-08-13
    食記|塊塊厚實,塊塊鹹香有嚼勁,肉多到滿出來的紅燒牛肉麵|即食料理包,隨時隨地都能來上一碗|米谷飯麵餃|桃園龜山這碗來自於米谷飯麵餃的紅燒牛肉麵,已經在桃園龜山區飄香許久。米谷飯麵餃在的實體店面鄰近桃園市龜山區公所,設有內用區,提供舒適的用餐環境。現在米谷飯麵餃在樂天有販售即食料理包,只要充分的加熱,無論在何時何地,都可以輕鬆享用米谷飯麵餃的紅燒牛肉麵。
    Thumbnail
    avatar
    LAZY LAZY BONE懶懶骨頭的裸辭日記
    2022-11-08
    食記|一碗燒肉丼飯,無窮的美味|超暖心雞白湯免費續|宵夜推薦|樹林美食|川牛木石亭樹林鎮前店⼀碗香噴噴的⽩米飯淋上獨門醬汁,再加上⼀⼤塊肥瘦兼具的肉片,用噴槍炙燒,引出令人垂涎欲滴的豐富油脂,讓人忍不住專注地扒飯,大口嚼著香味四溢的炙燒燒肉,再配上一碗暖呼呼的雞白湯,真的是絕佳的享受。 這碗迷人的大份量燒肉丼飯,加上暖心的雞白湯,就在中川牛木石亭樹林鎮前店。
    Thumbnail
    avatar
    LAZY LAZY BONE懶懶骨頭的裸辭日記
    2022-10-27
    來一碗香菇拌麵!!(素)|家裡必備醬料-香菇拌醬(素)|素肉燥假日偷懶的一餐,只要隨性的將喜歡的食材川燙好,放上自製的香菇拌醬,就是美味的一餐了!
    Thumbnail
    avatar
    碼農ㄟ譟咖
    2022-10-11
    嘉義|阿宏師火雞肉飯,完美的一碗。嘉義以外的都不能稱作火雞肉飯,最多只能叫做雞絲飯吧。 差異要點有三: 一個火雞肉飯店家比超商更多的城市,必然是不寂寞的。 這家阿宏師火雞肉飯位在光彩街的三角窗,而光彩街、文化路本來就是嘉義市的主要核心地區,抵達也十分容易。
    Thumbnail
    avatar
    羅英維
    2022-01-03
    從一碗滷肉飯發現自我台北|萬華 小王煮瓜 原來滷肉飯也可以那麼文青! 2020米其林推薦的黑金滷肉飯  記得這是2021.2.27疫情還未再次爆發的時候,發現了這家滷肉飯,這間滷肉飯不但裝潢很文青就連名字也讓人印象深刻,小王煮瓜這店名取的很親切很平易近人,也很好記,記憶點明顯,就是有一種很鄰家的感覺,好似老闆就是
    Thumbnail
    avatar
    Peggy.走走走停停
    2021-11-21
    一碗不是米粉湯的 Pho與友人進行了一場「時隔多月」的相聚,也不禁唏噓。 在成都的日子,因為有著準備返台的計劃表,所以感覺每天起來就有種莫名其妙的緊迫感受在頭上發生著!總覺得不快點、趕忙點,那就來不及了。但至於真的有什麼會來不及的,其實認真想想也沒有什麼大是。 更何況,這是一個以閒散出了名的城市,如果不悠悠哉哉過日子,那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0-11-28
    一碗無法走去芽菜的米線(粵文)可能我真係太過政治敏感,食餐Lunch都諗起呢個六月發生嘅事… …
    Thumbnail
    avatar
    多媒體廢作人
    2019-06-25
    一碗麵的故事 最近忙著搬家,舊家已住了8年了,大型家具委託搬家公司,小東西就慢慢整理,一天搬一點,新家在5樓沒有電梯,一家五口仿傚螞蟻搬洞,合力扛著各式各樣的物品重複的上樓、下樓,某日肚子餓了,站在身上卻沒現金可買一碗蚵仔麵線。
    avatar
    Grace
    2019-02-24
    一碗豐盛的白粥裏,找到一個最好的時代。我因此觉得,老潮州们是真心喜欢潮州粥的,而不是因为物资贫乏那么悲情。确实在过去那些苦日子,清俭是必须的,但是看看桌面的潮州粥,那些五颜六色的咸杂,口味选择之多,不也是一种丰盛。我想,白粥配咸的组合,是
    Thumbnail
    avatar
    蔡羽
    2018-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