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奮鬥史。如何培養小孩閱讀習慣

2023/09/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108課綱推動三面九項核心素養能力,最主要是希望適性揚才,養成終身學習的目標,並且期待自主學習,統整、解釋、省思不同資訊,轉化為未來面對生活或挑戰的知識、能力與態度面向的實踐。
圖片來源:教育部108課綱資訊網

圖片來源:教育部108課綱資訊網

108課綱開始後,越來越多的素養題型,除了跨領域的整合,還帶入了許多生活情境的運用,題型越來越多元,題目字數和篇幅也越來越多、越來越長。許多孩子或許不是不會寫,而是文字耐煩度不佳,或是對文章的理解力不足,造成錯題數提高。因此,家長們無不希望能加強小孩的閱讀能力,期待透過穩健的閱讀基礎,連貫各個領域的文本學習與知識能力,以加深加廣、豐富學養。

父母們都知道閱讀很重要,極力的想建立小孩的閱讀習慣,但是偏偏自家小孩不領情也對書無動於衷的時候,到底該怎麼辦呢?這個問題曾經困擾我許久,而且花了我數年的時間才克服這個困境。透過這篇文章和大家一起分享我們家的打怪方法,希望能讓正處於此苦惱中的家長朋友們建立一些信心,終究還是會有成功的一天,千萬別放棄啊~

一樣米養百樣人,同樣的教育模式也無法教養出相同習慣的孩子。
超級瑪利遊戲中,大魔王總是出現在最後一關,而我們家也是......

認識我們的人應該多少都知道,我們家肉包哥從小就獨立自主,幼兒時期的他很能享受獨自玩耍的樂趣,在家常常自己做自己的事直到餓了才會找爸媽(到底在忙什麼?),除了玩積木和玩具,他也是個很容易被書本吸引的小孩,看書速度又快,快到我以為他只是瀏覽,所以常常出題目測試他,沒想到他還真的都有看進心裡。而且,國小的時候就已經看完中國四大名著,升國中那一年的暑假就已經看完金庸全集了。

看到這裡,你一定在心裡OS:妳就幸運生到這種小孩,有什麼好分(炫)享(耀)的?不,我要告訴你的是──魔王總在最後一關。

我們家的大魔王喬妹,從小連巧虎的影片都不看,更遑論看書了。除非我和彭先陪伴才願意拿書來(給我們)看,不僅要陪看,還要負責「有聲書」功能唸給她聽。你可能會說放CD就好,但她可沒有要聽CD,她就是要聽真人版的。我和彭先上班一直跟學生、跟老師講話,下班還要唸到精疲力盡,的確很消磨心志,這也常讓我們棄械投降想要野放她,但轉念後......還是請年長喬妹4歲的肉包哥兄代父母職的負責陪伴妹妹閱讀(哈哈哈~)。可是,哥哥也會累啊!尤其他有自己想做的事情時,我們也不忍剝奪他的時間。就這樣,喬妹的問題一直存在,直到國小一年級的寒假,我才開始決定要好好面對與改善。

依賴造成學習困境,狠心的放手,關進去就對了!
就算無法立竿見影,也要有跟孩子纏鬥的毅力與恆心。

但怎麼開始做?我回想起以前申請教育部品德教育計畫時會緊扣的6E教學方法,包含:典範學習Example、啟發思辨Explanation、勸勉激勵Exhortation、環境形塑Environment、體驗反思Experience、正向期許Expectation,或許我可以從環境形塑和典範學習開始著手,勸勉激勵她體驗反思,同時也進行親子間的啟發思辨,以正向鼓勵和期許達到自主閱讀的終極目標。(沒想到過去受到荼毒,現在竟然能從其中獲取一些經驗並融合在其他教育面向XD)

於是,不愛上班帶著小孩的我,決定在喬妹小一的寒假開始,每天帶著兩小跟我一起去學校,只是我的目的地是辦公室,他們的則是圖書館。我們有既定的自修和評量進度,他們可以自行安排書寫的時間,只要在週末前完成即可。其他的時間,他們可以自由運用圖書館的資源,看書、看影片我都不在意,前提是只能待在圖書館裡,不能離開,除非有特殊狀況,否則也不能打電話給我。

在學校圖書館野放小孩的好處是他們無法亂跑,因為出入有門禁管制,得要有我的卡才能刷進,如果偷跑出來了,要進去時就會被媽媽安排的線民發現,而且因為線民眾多,偶爾還會幫忙監控他們在幹嘛?例如:喬妹某次在看生產的影片就被不小心去圖書館遊蕩的線民發現,她還特地打電話來密報『為什麼她才小一就在看這個影片?!』(哈哈哈~)當天,我也故意讓喬妹知道我清楚她在圖書館看什麼影片,導致當時年紀小的她,或許有崇拜媽媽很厲害什麼都知道的錯覺吧?(笑)

這樣做就有用嗎?不是的,其實前一、兩年完全無感喬妹有任何改變,她依舊不愛看書,只愛玩樂高,去圖書館也總是翻閱,無法認真拿起一本書慢慢的細讀,對任何題目和語詞的理解力依舊很恐怖,但我們還是不放棄的繼續努力。帶去學校圖書館持續了三個寒暑假,平常的週末則改去國資圖看書,直到她小三疫情開始才沒有帶他們出門看書,改為用她喜歡的書來吸引閱讀動機。

只要孩子願意,什麼書都給看。
過程必定要是愉快的體驗,才有機會進一步接近你設定的「自主閱讀」目標。

「媽咪,我想看科學實驗王!」
這是喬妹第一次主動發出想要看書的訊號,所以我二話不說馬上訂書,一次買一套都沒問題,但是在她想看的書裡面偷藏一本我想要她看的書,以此作為鼓(交)勵(易),直到現在,我仍持續堅持這種作法,不管對她或對肉包都是,不曾改變。

別人一年級閱讀的橋樑書,喬妹三年級才開始看,而且還會出現一個恐怖的現象......你以為中年級看低年級的書不應該出現的疑問,她~都~有~(我們都私下笑說這是文盲的現象😅)這時,一定要掐住大腿不能責罵,理性解釋並且正向鼓勵她多看幾遍再來討論。但是,當孩子多看幾次都還是不懂的時候,就要適時給出答案,並且告知文章內容想傳達的意義,進行引導與討論,演示畫重點的方法給她看,藉此讓她慢慢模仿與學習。

四年級開始,我發現她會自己去拿以前不感興趣的書坐在書桌或餐桌上看,而且還會追一些分冊出版的套書,此時,我們知道,努力了4年終於有了一些小小的成績。五年級她開始讀第一本長篇小說,是陳郁如的《陶妖》,接著便一本一本的啃,到現在已經把陳郁如的所有著作都讀完了,而且可能還讀了好幾次,可以跟我們分享內容。這對一個金魚腦的小孩,是多麼不容易的進步啊!(拭淚)

閱讀是厚植人文根底的源頭,無法讓孩子輕易放棄,所以我們努力。4年的時間不算短,我們盡力嘗試各種「引起動機」的方法,過程中當然也會有沮喪的時候,尤其看到她因為讀不懂題目考很差而懷疑自己學習能力時,更是如此。我只能和彭先互相打氣,並且堅定繼續下去的動力。如果父母無法接住自己的小孩,還有誰能幫忙?苦,也要忍耐啊~

爸媽們,一起加油吧!







妁子碎碎唸
妁子碎碎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