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青閱書|踏實感的練習

2023/07/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這本書中,描述了有一群人一直追逐人生的飛輪,此心理狀態會讓人感到焦慮與導致心情低落。然而,作者提供了一些緩解這些症狀的方法,如無知可以帶來的快樂和勇氣、適時的休息、放鬆時容易有靈感、以超越自我的使命來做事等。為了擺脫這種追逐人生的飛輪,作者提出了六個原則:接納現實、臨在當下、耐心面對成長過程、分享自己的脆弱、找到自己在社會中的連結和保持運動。
raw-image


追逐人生的飛輪常見的症狀:

  • 一直追逐證明自己(永遠滿足不了現況,但也不知道證明自己的目的是什麼)
  • 自己一定要比上次更好(處在一種比較的狀態,不斷地看自己做得不好的地方)
  • 教條式的潛移默化(透過過去的經驗,告訴自己的錯誤在哪邊,演變成教條日益增多,當新發生的事情沒有前例可循,便會覺得自己做錯了)
  • 自我審查(選擇框架不斷地過濾自己的想法,進而去批判自己的錯誤)
  • 自我懷疑(通常是喜歡問問題的人,都是自我懷疑類型的人,因為對於自我的不確定導致需要其他人幫助釐清問題)
  • 被熱情的副作用反噬(一開始做事會非常有幹勁,但隨著邊際效益的遞減,會迷失自我)
  • 多巴安來自預期的期待(但效果會遞減產生阻抗)(只有短暫的快樂)
  • 執著的熱情被目標奴役(負向循環)

緩解症狀的方式

  • 無知就是快樂、勇氣的來源
  • 適時的休息
  • 最有靈感的時候是放鬆的時候(洗澡、走路)
  • 以爲別人的使命來做(當人類以超越自我的使命而做的更好)
  • 不要想獲得什麼
  • 專心做眼前的事,不要問然後呢
  • 旅程進行中,均速前進,踏實生活
  • 沒有雜質入侵(心無旁騖)
  • 一直活在當下,踏實去相信自己,深信有好的結果 </aside>

常見的自我疑問:

  • 深植的觀念:總覺得必須做些什麼才能避免失敗,避免虛度人生。但是當脫離緊張忙碌的狀態時,反而會感到沮喪。這種情緒不是來自憂鬱,而是被一種難以消除的不滿足感所佔據。過去曾經享受過幸福和快樂,但是這些只是片刻。一旦停下腳步,就會感到焦躁不安。
  • 個人英雄主義:永無止境地追求超越自己或別人,把這種超越視為一種狹隘的可量化成果,用來衡量自己。
  • 冒牌者症候群:等到別人知道我的真實能力後,一定會瞧不起我。我真的比那些人好嗎?
  • 總是想要有效率地讓自己變得更好。
  • 如果不能讓自己更好地活在這個世界上,就沒有價值了。(因為要彌補自己的不自信和不安全感。)
  • 卑微的慣性,想要為自己找到在這個世界上存在的價值和理由。
  • 我不知道自己要幹嘛,但即使明天消失也沒關係。真正的回答是:明天的我被誰需要? </aside>

六原則擺脫人生的飛輪:

  • 接納(認清現實、接納當下的自己)(與其憂慮不如接受)
  • 臨在(了解人生是一個沒有球門的球賽,活在運球)
  • 耐心(夠好就好了、當你想要干預自己的時候,不仿停下來問問自己,放慢十趴的速度會怎樣,事情有時間自然發展)
  • 脆弱(分享自己的脆弱,請聽者反而或留下正面的印象)(幫助自己更了解自己)
  • 連結(人類不介意苦難更介意自己有無存在的必要,社會最拿手的事讓你發現自己不被需要)
  • 運動 (專注在呼吸,可以暫時忘記煩惱,事情與責任更龐大,更需要等比的運動)

結論:

  • 不必執著特定的目標要專注當下的情況,盡全力運用踏實的原則,放下對結果的直念
  • 有意識的行動,知道人生有許多無法控制的,專注在自己可以控制的
  • 盡可能的與志同道合的人合作,需要幫忙的時候盡量開口,求助是力量的展現而不是懦弱
  • 眼光要放長遠,要有偶而失敗的心理準備,失敗只是變成過程的一部分
  • 不必依循個人英雄主義的文化標準,不要拿自己跟其他人比較,以當下投注的努力評價自己
  • 面對失敗能展現自我慈悲的人,重振旗鼓的速度會比嚴厲批評自己的人更快

這是有關於踏實感練習的介紹,歡迎大家聆聽~


6會員
44內容數
遵循生命週期投資法為圭臬,實測槓桿投資效益,透過有效的資金配比,達成理想的生活樣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