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辭後的摸索與決斷

2023/11/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

📍前言

離職的當下,如被逐出禁錮之國,錯愕與狂喜參半,一開始還有點不適應這全面性的自由,恍如隔世。


於是我賦予這段自由為人生空白期的實驗。

漸漸回神久違的自由之感後,第一時間開始積極又小心翼翼反覆思索,我的迫切、渴望想做的事是什麼? 那我究竟要做些什麼? 要如何實踐?

從漆黑空無開始摸索,大致整理出我的新決斷 。


📍在這期間我將會嘗試專注以下幾點:

1. 重新把焦點關注在被延宕許久的熱愛事物上,比如閱讀、寫作、音樂。

相較於辦公室工作,這些熱愛的事物或許才是讓我引發意向、啟動意識,讓我感受到自己活著,而不是行屍走肉的自我。

現在該是重拾把它們放在最重要的第一順位了。


(1)閱讀及心得

我特別喜歡人生哲學與心理學的主題,甚至還去上了哲學線上課程來投資自己,對哲學的熱愛真心不騙。

很可惜的是,在職時因為工作壓力導致每天麻木不仁,閱讀時間和精神所剩無幾,喜愛的事物總是被排在最後順位 。

以前大都只是閱讀匆匆帶過,從未有實際反覆深思抒發的機會,因此之後也想更深刻地閱讀,並記錄書摘心得。


(2)音樂分享

基本上我的Spotify 一天可以播歌超過12小時😂

有時候會意外找到很多很棒的新作品,除了想分享我對於新寶藏歌曲的驚喜和感動外,我自認為我的共情能力超乎常人,我的MBTI是INFJ,(最近變成INTJ了)這點看來連MBTI也都幫我證實了哈哈

即使歌詞與我毫無關聯,我也深知身為他者,永遠不可能去完全體會到創作者心如刀割或悲愴狂喜中,那萬分之一的情緒。

但卻很神奇似地,我總是把很容易地將自己的心神潛入歌詞中,試著去領會創作者的世界觀及字字句句所打造出的國度,在創作者想像力的國度中徜徉神遊,腦中甚至會產生場景畫面。

我甚至聽歌感動到會哭,以前朋友看到我的反應還被我嚇到,笑我情感太豐富、瘋癲又誇張。我想要多做解釋澄清,卻發現我暫時還沒辦法深刻描述我從創作者世界中汲取到的喜樂與撕裂,我想就讓這些感動存在我心中即可。


2.好好關心照顧呵護自己的身心狀態 ,進廠維修

這導致長久的惡性失眠 ,不幸地也反應在生理上,歸咎長期工作上的心理壓力,有無數個翻來覆去,折磨掙扎又自我拷問的夜晚。

但我選擇不落入那些成功人生書籍中的守則:「早睡早起高效率運用早晨時間,打造成功人生的第一步」的窠臼。

很明顯的,這與我的狀態不符,我的當務之急應是先能終止腦中,無數的聲音,以及平時被埋藏許久在潛意識中,那些讓我感到壓迫無法放下的事究竟是什麼。

唯有釐清那些牽掛和擔憂的真面目,才有可能找回深層入眠好好入睡的可能性。


3.重新回顧盤點自己至今,擁有哪些專業能力與技能,進而再次複習與熟悉

語言是我的強項,包括英文.日文.韓文。先前都靠著自學,下了一番苦工,三種語言檢定也都通過考取到好成績!但很可惜這些能力隨著時間太久沒有複習,可能已經大不如前。

所以藉這段時間,把舊有能力像磨劍一樣重新磨利,並搭配各處繼續嘗試發現其他有興趣的領域,再進一步投入深究學習。


4.經濟開支問題

雖然看似很灑脫地給自己的一段空白期,但很骨感地,現實面還是得需要生活。

我大概思索了開支上的出路,會搭配自己的儲蓄、定期定額的投資以及之後可能應徵兼職工作,來盡力做到開支平衡。


我本身是一個花費不多物慾很低的人(問我朋友就知道XD

基本日用品和三餐能溫飽就非常足夠了。

或許有人會認為這樣不但會拖累快速累積財富的進度,離舒適悠然的生活越來越遠。


不,因為我現在就在過舒適悠然的生活了阿!

我認為無妨就吃一點老本吧!總比整個人生被盲目吞噬掉好。


📍總結

雖然稱做新決斷,但也不是足以什麼驚天動地的創舉,僅是紀錄所有我每一刻體驗的切身感受。如一首歌、一幅畫、一段文字、一個道理、一片美景、一道美食。

我期待每一天都是與一個新的主題邂逅的契機緣分。


4會員
56內容數
哈囉你好嗎 我是伊蓮👋 近期從工作的桎梏中解放開來,30歲的我矗立於第一個人生重大的十字路口,我將為人生留白一段時間,進行沉澱、行動、揭露、經歷、對話及回饋,並將身為社會局外人的生活玩味凝結成點,藉由寫作把它們刻劃下來。未來將何去何從,敬請期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