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跟孩子聊些什麼》讀後心得

2023/09/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番紅花《你可以跟孩子聊些什麼》

番紅花《你可以跟孩子聊些什麼》


雖然預設讀者為父母,談論了很多跟孩子的相處和聊天的話題,但作為一個教育工作者,在讀的過程中也收穫良多。當老師其實跟當父母是類似的,對孩子的預設和想像都需要更為遼闊。

同時作為一個正在長大的大人,在閱讀過程中也試圖看見自己視野的狹隘。昨天讀完,又在今天早上看到安溥的影片,看她非常自在地說著自己已經長成她小時候想像的大人,既是讚佩又是羨慕,但同時相信這是一種預示。


近開學的一個月,我想這本書是很好的開始。


節錄喜歡的句子:

1.當我真心期待孩子能夠「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那麼我便不能迴避與孩子之間衝撞的產生。一個擁有獨立思考能力的孩子,就很難事事與父母同步同調,大人若不做好這種心理準備,會輕易為孩子貼上「不乖」、「叛逆」、「頂嘴」的標籤。


2.我並不想把他者的苦難或失去幸福當作教養的案例。在我心裡,這無異是一種「消費」模式,既不仁慈,也打動不了孩子的心,更不可能讓孩子體認到「正義」與「正義的作為」。


3.「教養的焦慮」使父母多麼容易落於被操控而不自覺,最終成為一則笑柄或失去體認「進步價值」的機會。
2會員
16內容數
若終將成夢,就放肆軟爛。 於是大肆唱最難聽的歌、躺成最扭曲的姿態、過自我的小日子。 軟爛成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