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論壇還是少看為妙

2022/12/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從懷孕開始,便開始在網路上媽媽論壇流連,無論是孕期的不適、生產的不安、面對新生兒照顧的問題,可以在媽媽論壇找到很厚的同溫層,取暖和解憂。
育兒滿一週年在期,隨著一年來累計知識積多,育兒觀念建立雛形,漸漸也開始減少上網看媽媽論壇的頻率。
讓我決定少看的原因如下:
購買清單宛若軍備競賽
很多媽媽打著「要給孩子最好」的旗號,分享著她們認為必買的商品(也許也有廠商偽裝媽媽分享實則業配),甚至保健食品不準備給孩子吃,好像顯得媽媽當得不夠稱職。
真的都是需要的嗎?
其實,有些是媽媽的購物欲爆棚,把花錢當作母愛的展現。或是不想輸給別的媽媽的勝負欲,好像比別人少給孩子一樣商品,就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似的。
真的覺得需要某樣物品,再上媽媽論壇搜尋看使用評價即可,不是別人覺得必買的,我都要跟著買。
不夠專業的知識製造育兒焦慮
大部分的嬰兒照顧資訊,其實兒童手冊都有寫,跟病理有關的知識可以問小兒科醫生,很多沒有爭議的項目,的確也可以在媽媽論壇得到解答。
不夠專業的知識,這裡我要提到母奶。不得不說,很多媽媽論壇提及的母奶知識實在是錯誤百出,常常提供的方法和建議是嚴重誤導人。錯誤的母乳觀念和方法只會讓人焦慮,覺得退奶是唯一解。
此外,百歲派和親密派的論戰各有其堅持,爭執程度曾經也不下於母奶與配方奶之辯。
嬰兒睡眠困擾也是媽媽論壇常被諮詢的問題,很遺憾的是,在眾多媽媽的回答中,看到許多迷思,還有非醫界建議的解答。
育兒沒有標準答案
育兒有標準答案嗎?
也許部分問題是,例如:汽車安全座椅的必要性,是無庸置疑的。
很多嬰兒生理相關在醫學研究還在不斷研究中,過數年就會有新的理論,甚至是推翻老觀念和舊迷思。
生為父母,除了要不斷學習,同時也要認識到嬰兒也一個人,是人都會有個體差異
光是生長曲線,難道體重3%就是差勁的,97%就是媽媽照顧有佳的分數證明?
寶寶沒有達到睡眠建議時數,就是饒不可恕?
沒有睡過夜就是失格?
固定作息真的有堅不可摧?
很多媽媽論壇分享的作息和做法,都只是眾多寶寶的其中一種樣態,但對於沒有充足育兒知識的新手父母初來乍到,認為自己的寶寶和別人的天使寶寶不一樣,於是開始訓練,訓練不成就開始焦慮,焦慮後又開始更激烈手段……最後可能只得到無所適從、不斷哭鬧的寶寶,和精疲力竭又灰心喪氣的父母。
我相信,孩子會教父母怎麼當父母。育兒知識的積累,不是只是人云亦云,前人經驗固然可詢,閱讀專業醫護人員和研究人員的書籍、文獻,充實知識底盤,再依現實狀況去蕪存菁,調整親子最適合相處之道。
養育之路最忌無謂的比較,當自己的孩子夠好的父母即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9會員
304內容數
雖然才短短三十載的平順人生, 但確有許多煩惱。 如果的事,如果當年怎麼做,當年怎麼想, 可以造就今日不同的我嗎? 無論如何,明天依舊會吹著明日的風。過去的我,無論再細小的事,都形成今日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