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納自己很困難?那就換個方法吧

2023/09/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人沒有那麼可愛,也沒有那麼可惡,但都需要一個傻子愛上你,再變成傻子愛回去。」——《一隅有花 Withering Calendar》


昨天放學回家,Q寶的手受傷了,原因是下課時跟同學打籃球,同學傳球給他沒接好,小拇指扭到了。「你有生氣嗎?」我問,「沒有啊!」他一副何必要生氣的樣子回我。在陪伴孩子的過程,我常覺得他們才是我的老師,我總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同樣的事情發生在大人身上,我想很多人會進到情緒裡,可能是怪別人沒傳好,也可能是自責自己不夠小心,但不管是哪個,都需要花一點時間安頓自己。

可孩子的世界很單純,當我問他:「受傷之後呢?」「我換右手接球啊!」Q寶回。他對籃球的喜愛,讓他選擇接納當下的一切發生,並迅速想好應對方式,繼續開心跟同學打球,心情不受影響。


「接納自己」是為了帶自己移動到更喜歡的地方

剛好下午陪伴一個朋友對話,我們也聊到「接納自己」這個議題。我陪了他一年多,看著他從總是慣性地迅速回應他人需要,只為了滿足他心中那個「應該」的完美角色,到現在他可以允許並接納自己真實且不夠好的樣子。這樣的移動與接納,帶給他更多的放鬆,「以前的我總是要睡12小時還沒睡飽,現在的我不需要耶!」他開心的說。

而我自己的經驗也是,過去我總想每件事都做到我心中的完美,搞得自己很焦慮,身旁的人也很累。透過學習後,一點一滴接納自己的不夠好與不完美,很神奇的是,少了很多自責鞭打自己的聲音,反而更能帶自己移動到更想去的地方。原因是,當我選擇自責時容易內耗,而這樣造成的結果就是,我下次再遇到相同情境,我一樣會進到舊模式。因為我把力氣全花在罵自己的不夠好,導致我根本沒時間思考,下一次我還可以怎麼做,會更接近我喜歡的。

現在的我,常常還是做得不夠好,但我比以前更容易原諒自己了,這樣的原諒,是為了帶自己移動到更想去的地方。且這份對自己的接納與理解,也讓我能夠給出孩子更多的接納。「你受傷後明天怎麼上羽球?」昨晚幫Q寶洗澡時,我還是忍不住擔心他。「我用右手打球啊!」他回,還搭配一個「有這麼嚴重嗎?」的表情看我,當下聽完我雖然還是會擔心,但還是選擇相信他會照顧好自己,並接納他與我不同,他可以有他的選擇。

這些年的學習,不但讓我自己更鬆了,也讓我跟身邊的關係更舒服,我不再把力氣花在跟他們拉扯,期待他們照我的價值觀生活,而是選擇回頭照顧並接納自己的情緒與需要。我依舊知道我還是擔心孩子,擔心的背後是我希望他們能夠健康,我接納並允許自己的擔心,學習不讓擔心影響我們之間的關係。


無法「接納自己」時,先練習換位思考

當然我也不是一開始就能做到這麼灑脫,我是從七年前厭惡到恨不得殺死自己,一步步慢慢練習,再帶自己走到這裡。當年的我沒有力氣靠自己的力量,我經常需要找朋友對話,來轉移我的注意力。讓我很困惑的是,明明我就負能量爆棚,但我所有的朋友都沒有拒絕我,就算當下他們在忙,也還是會再讓我知道他們方便的時間,與他們互動的過程,我充分感受到他們對我的愛與善意。

就在我狀態比較好之後,我忍不住好奇一個個詢問,為何當初他們願意這樣花時間陪伴我?畢竟那時我需要陪伴的時間很長,幾乎我醒著的時間,都需要有人跟我說話,否則我就會進到想殺死自己的負面想法與迴圈中,逃不出來。然而,就在我訪問完朋友們之後,我得到一個驚人的發現,因為所有人的回答全是「如果今天是我生病,我相信你也會這樣陪伴我。」聽完後我驚呆了,原來我一直都那麼願意接納並善待我的朋友們,但我卻不願意這樣對我自己⋯

有了這個看見後,我彷彿看到一絲希望,原來所有的一切我原本就會,只是需要練習用在自己身上。如果此刻的你,也覺得接納自己很困難,那就先想像如果有個跟你要好的朋友,也發生同樣的事情,你會怎麼跟他說話呢?看著他已經很自責了,你還會繼續告訴他:「對,你就是沒做好,你糟透了。」還是你會選擇跟他說:「沒關係,其實你已經盡力了。下次再調整就好,會越來越好的。」我們總是不自覺對自己很嚴苛,如果願意這樣接納朋友的不夠好與不完美,也別忘了回過頭接住這樣的自己。


想體驗更多接納自己的方式嗎?有心理學者研究指出,決定一個人幸福感的原因有50%跟家族基因有關、10%跟環境有關、剩下的40%則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可以透過練習來提升幸福感的。如果你也想活得更幸福,歡迎來<幸福魔法分享會>聽故事,一起練習接納自己、邁向幸福~
從憂鬱地獄,職場地獄再到育兒地獄,直到學習敘事加入<幸福魔法團體>後,終於慢慢翻轉邁向幸福,一路血淚真實記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