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使用Notion寫一百篇文章

子不語
發佈於學習AI繪圖 個房間
2023/09/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嗶嗶嗶!檢查筆記時間!

嗶嗶嗶!檢查筆記時間!

一百篇!

上一篇貼的文章,屬於小說試寫加上AI插圖繪製練習的 夢歌(上) -- Stable Diffusion繪製 剛好是我加入方格子以來的第一百篇文章。

這張插圖是我從三月底開始學習Stable Diffusion以來,不靠盲抽,純粹靠局部重繪,以及自己使用繪圖軟體修改出來的畫裡面最讓我滿意的。

人物的姿態、互動、眼神、美感與整體氛圍就剛好是我想要的:

夢歌

夢歌

而小說大綱在這張圖的幫助下,讓我有了想像的依據,也寫出自己感覺還蠻滿意的氛圍與情節,開心感恩,讚嘆Stable Diffusion!


流量統計

接著聊一下,這半年來累積了一百篇文章的流量成績:

一百篇文章與流量

一百篇文章與流量

感謝追蹤者們的厚愛,還有許許多多的愛心數與留言數,那些都是身為作者非常在意的東西。希望以後我也能繼續保持創作的品質,帶給大家實用的Stable Diffusion製作心得與技巧,還有有趣的小說。

這一百篇文章,許多關於AI生圖的文章並不是打開電腦一鼓作氣就能寫出來的,大部分都需要好幾天的實驗與草稿撰寫,才能弄成一般讀者能夠理解的技術文章;而小說就更不用說了,一篇預估字數粗估十萬以上的小說,並不能只靠瀑布式做法就能寫出讓我滿意的品質,所以磨了兩個多月也只是大綱完成75%(其實一大堆時間都拿來AI生圖弄場景跟角色⋯⋯)。

所以,為了管理這些知識與寫作大綱,我使用了Notion這個跨平台的App來作為我寫作的主要平台。

經過我八個月的實際使用,Notion確實可以滿足我大部分的知識管理需求,不只是在私人的場合,我在工作上也是使用Notion來儲存各種工作記錄、技術文件與專案經驗。在使用前與使用後,我對於工作上的產出品質增進了非常多,儲存與搜尋工作技術文件與知識的速度也快了很多。

就是因為從工作上使用Notion給予我的正向經驗,我在剛開啟方格子帳號來記錄我研究AI生圖過程時,也決定使用Notion來管理我的文章產出,至今產出了一百篇文章,感覺這套是行得通的,因此決定分享一下我的組織方法。

Notion可以用得非常複雜,我個人在管理個人知識上是使用工作知識管理的簡化版,求其精簡與快速,盡量減少格式的繁複性(工作上因為需要更有條理的知識管理,所以會有許多特定目的的欄位與關係結構,這些在日常個人知識管理反而不必要,殺雞用牛刀)。

下面一條一條列出我常用的Notion功能。


我如何使用Notion

使用待辦事項放置靈感

待辦事項區

待辦事項區

我會將每個有靈感的題目放進待辦事項區,基本上不分種類,無論是購物清單、旅行計劃、文章靈感或者小說靈感都放在同一個待辦列表,畢竟人也只有一天二十四小時,一個人不能劈成兩半同時做兩件事,所以放在同一個列表一起管理。

在這邊就能很方便地管理接下來要寫什麼文章,文章靈感的細節也可以直接寫進待辦項目裡面,等到長到完成時就能複製貼上到資料庫裡面,變成完稿。

由於待辦事項不設立結束時間,所以不用給自己壓力,只要專注在消滅In Progress這區最上面的項目就好。持之以恆就能完成非常多文章。而且很多時候目前項目完成時,下一個事項其實已經蒐集完七八成的靈感與素材了。


使用資料庫管理筆記

資料庫

資料庫

我根據「打造第二大腦」以及「防彈筆記法」的原則,只設立了一個知識庫總庫,然後使用Tags來做最簡單的分類管理,用Status來確認文件的狀態。幾乎所有在方格子發布的Stable Diffusion相關文章,在知識庫裡面都有相對應的條目。

這樣可以很方便地查詢自己到底寫過什麼東西,同時可以方便使用Notion提供的全資料庫關鍵字查詢,很多時候自己都忘了做過什麼事情,都可以在這邊很快找出來。尤其是很多之前自己寫過的,某些特定的Stable Diffusion技巧,如果沒有這個方法,要靠方格子的搜尋引擎來找就很沒效率。

這也是我在工作時使用的知識管理方法,許多時候忘記看過的文件與執行細節,直接打關鍵字,就通常能快速找到之前做過的筆記,讓我的工作效率提升了好幾倍。


使用Gallery view存圖庫

圖庫縮圖區

圖庫縮圖區

Notion有一個很方便的地方,就是針對圖像型知識,可以使用Gallery View直接顯示文章開頭的圖,且圖的位置可以調整。

這對於歸檔Stable Diffusion產生的超大量圖非常有效率,藉由角色或者生圖模型分類,就能有效管理圖庫,很多文章其實是練習的不同階段,點開之後就能看到當初自己是用什麼技巧,從什麼草圖開始一步一步走到完成圖,對於之後將詳細步驟寫成文章,或者用在另一個新作品上都很有幫助。

另一個有用的地方是寫小說,我在 施耐庵人物創作法 裏面提過,我的小說角色創作大部分都依賴AI生成的角色圖作為想像參考,因此一個角色可能會生成幾十張參考圖,這時候依照場景與造型分類角色圖就能加快日後檢索的速度。

再不濟,光是把一堆角色圖弄得滿牆都是,一看還覺得挺爽的,就像成果展一樣,可以激勵自己繼續寫下去!


使用專案頁面管理專案

小說大綱

小說大綱

最後一個常用的結構就是「專案」,根據「防彈筆記法」的原則,專案就是一個包括知識、待辦、行動與實質經過的大型頁面,將所有跟這個專案有關的事物都塞進來。專案可以是旅行計劃、年終購物清單、研究計畫或者小說撰寫等等東西。

在這邊我以小說撰寫為例,在這個專案裡面我放置了:

  • 知識庫文章用在此專案的列表
  • 日記與感想區用在此專案的列表
  • 大綱章節列表
  • 成稿放置區:因為我是跳著將大綱寫成成稿,因此需要一個區域將我寫完的部分依照順序放置好,以便日後修稿時能快速將各個分頁集結成一篇巨大的初稿
  • 待辦事項區:將給小說一個待辦區裡面提到的方法實踐的區域,非常有用非常推薦!一個可以讓你通勤洗碗大便時都能不斷寫小說的好方法。
  • 小說設定放置區
  • 寫作前必看:通常是放置一些伏筆、設定上很重要的地方、重要人物關係與一個清單,詳列了從各種寫作書籍摘錄出來的必讀條目。讓我在寫作前重新複習,以快速進入寫作狀態,以及避免寫出Bug或怪怪的人物互動。
  • 大綱本體:使用中標題或小標題隔開不同的回目,並且在關鍵點插入插畫,以提醒自己哪些區域需要什麼氛圍,哪些地方會有伏筆揭曉的場景,因此在之前要找地方埋伏筆等等等各種細節都在大綱裡面。
  • 回饋:放置讀者回饋的地方。是的,任何對小說的回饋都會放在這邊,讓我有機會就回來瀏覽一下,知道自己該加強什麼地方,什麼地方又是讀者覺得喜歡的。在寫到疲憊不堪時,也可以來此充電。孤獨的寫作路上很必要。


以上就是我使用Notion App來輔助我寫作的方法。相信其他的筆記軟體如Obsidian或Evernote也能做到類似的功能。

我相信只要在一開始時有毅力,肯學習這些筆記軟體的功能,並且從最簡單的資料結構開始建置,很快就能發現執行這些只使用到基礎功能的方法,就能讓自己的文章產出速度與品質大幅提升。


謝謝大家的收看,祝大家寫文愉快!

7.8K會員
223內容數
寫奇幻小說,畫圖,心得,各式各樣作品的故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