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聚會-自己開自己生命的窗

怡怡
發佈於致50+熟齡 個房間
2023/10/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愛蒔花草加掛栽植蔬菜的朋友們組了「花聚會」,這次聚會我們發現”消失”數年未見的小樺神采飛揚,跟以前謹慎小心、思考總是鑽死胡同、一副無奈沉默的小樺很不一樣。

好奇的問她,她開心的笑著說:「人是一樣,但改變了。」從長期憂鬱走出來的小樺,她提到好長好長的這幾年,感覺自己被現實困住,動彈不得,日子漫長無望。

直到有一天,她讀到「上帝為你關了一扇窗,必定為你開另一扇窗」這句熟悉不過的話,像被雷擊、有不同的體悟:「在現實生活中,若原來的窗被關起來了,我們怎麼只能期待別人拉我們一把呢? 自己若不拉自己一把,必定也會把別人拖下水。我得要自己去開其他窗」,小樺分享著。

在場的花姊妹們紛紛點頭,小樺又說:「以前是聽說『花聚會』能治療憂鬱,但我在旁看你們大家口沫橫飛,我都沒什麼感覺。直到自己真的下定決心要開窗,開始親手種下第一株薄荷,為它剪葉、分盆…...才慢慢體會出自己也是有力量的;種死了不少,但快樂卻越來越多,原來每次的失敗,都可以是一種學習」。

大家很有默契地拍拍彼此的肩膀,不管在哪個年齡、哪個階段,我們的確可能都會有覺得被現實困住,好像也不得不走下去的感受;想做一些事,卻仍停留在原地,或者因為某些因素,目標夢想變成是不切實際的奢求。

像A一直嚮往出國工作,所以選擇外貿公司,但近年幾次出國考察,在飛機中A開始有感覺胸悶,發覺自己已經不太適合長途飛行了。A分享,考量健康因素,現在不再想出國,幸好台灣是寶地,不用跑遠就可以擁抱大自然,親近各式花草。

B說:「以前爬台灣百岳是目標,但這幾年連去爬小山都會有膝蓋痛、換不過氣的狀況,所以得放棄爬百岳的想法,既然不能爬百岳那就改走步道悠遊行,我來參加『花聚會』多多認識花名跟植物,很有意思;我走步道時超有成就感,全團只有我叫得出花草名。還被封為『花草達人』哩」!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不如意,有些問題未必能解決,有些傷痛也無法短期康復或結疤,但有缺口的生命,才有機會開啟其他窗;參加「花聚會」的朋友們是讓花草植物走進生活,讓自己改變!

改變的理由很簡單--「打轉50遍,還不如從小苗種下1個小希望」。

本文曾發表於聯合報

大岩桐

大岩桐

raw-image


 

61會員
291內容數
有根羽毛喜歡到處旅行,記錄生活、想像、教育、教養....不管是光或陰影都值得擁有翅膀,跟著這羽毛一起去旅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