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 | 記憶的技術 (日本司法補習界王牌講師,親自傳授獨門記憶法)

2023/09/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只教你增強記憶的方法

還教你如何"將負面記憶轉化為正面記憶"👍


本書作者在東京大學在校期間即通過司法考試,後來擔任補習班講師,很快地便成為人氣講師。之後成立「伊藤真司法考試補習班」,引進創新學習法,讓補習班學生通過司法考試人數高居全國首位。

記憶的技術

記憶的技術

作者在書中,不藏私地分享了幫助記憶的具體方法以及平日怎麼訓練自己的記憶力,以下幾個方法及觀念是我從本書獲得的收穫:


1.複習的黃金時間是「一個小時之內」與「睡前五分鐘」

相信大家都聽過「遺忘曲線」理論,大腦在學習東西後,若未複習,很快就會忘得一乾二淨。

  • 20分鐘後,42%被遺忘掉,剩下58%被記住。
  • 1小時後,56%被遺忘掉,剩下44%被記住。
  • 1天後,74%被遺忘掉,剩下26%被記住。
  • 1周後,77%被遺忘掉,剩下23%被記住。
  • 1個月後,79%被遺忘掉,剩下21%被記住。
wikipedia

wikipedia

因此作者特別強調「複習」的重要性,尤其是「一個小時之內」與「睡前五分鐘」,鼓勵大家在下課回家的路上,就可以開始回想老師在課堂講的重點,想不起全部沒關係,就試著想「關鍵字」來幫助自己。

此外,睡覺前記憶的內容會深刻地印在腦海中,人類在睡眠期間確實會整理記憶、固定記憶。


我也分享我自己在工作上幫助記憶的方法是:

  1. 「開會做筆記」:即便我沒有被指派擔任會議記錄者,我也會逼自己做這個動作,一來是可以幫助自己開會時更專心,二來是訓練自己抓重點、整理重點的能力。
  2. 會議後或當天晚上,再把今天的幾個會議筆記看一遍,加深印象。


2.利用「印度方法」固定記憶

作者強調「複習」的重要性,但除了複習今天的課程外,假設今天是第三堂課,請記得先複習第一堂、第二堂所學,再複習第三堂課的內容,以此類推。要領在於「大略地複習先前學過的所有內容」,因為大腦會彼此連結,也會幫助記憶固定下來。

背英文單字也是一樣,很多人會一天背10個新單字,隔天又背10個新單字。正確的作法應該是第二天要先複習昨天的10個單字,再背今天的10個新單字,秘訣就是「經常複習先前背過的單字,再記新的單字。


3.自己講課給自己聽的「自我教學法」

作者在上課時,是抱著「之後要自己講給自己聽」的心態在學習,這樣的學習一定會很專注。我自己覺得也可以抱著「之後要拿來教同學」或「之後要寫成筆記分享給同學」的出發點來學習,效果都會很好。

因為我們都知道,學習不能只有input,一定要有固定的output,學習效果才會更好。


4.如何將負面記憶轉化為正面記憶

我們無法改變已經發生的事,但我們能改變這些事情的意義。所以我們應該「消除」對自己無意義的記憶,或是消除無法從中學到任何事情的記憶。

作者分享的方法是:把以往不愉快的記憶想成對現在的自己有益的事,也就是轉變事件的意義。

比方說:「就是因為當時自己的荒唐行為,現在才能有這樣的成就」「當時因為那件工作失敗,現在的我才能作這些事情」,運用「轉換價值」或是「建立具有意義」的邏輯,將討厭的記憶轉為正面的記憶。

我們無法改變已經發生的事,但我們能改變這些事情的意義。


5. 我們必須具備「遺忘的能力」

作者提到自己過去很在意別人的看法,後來漸漸領悟「總會有支持我的人,也會有不喜歡我的人,根本不可能有人會受到所有人的喜愛」。既然如此,如果你無法從該人的指責中學到什麼,我們就必須具備「遺忘的能力」。

對於自己而言不重要的事忘了也沒關係,因為反過來說,記在腦海中的就是你認為最重要的事。

6. 每個人都需要別人

作者提到自己常被過往的負面記憶拖住腳步,過去當事情不如預期順利時,作者就會認定是自己努力不夠所導致,也認為自己應該負起所有責任,但作者後來領悟到:

所有人都不可能只靠自己的能力或力量存活,每個人都需要借助旁人的力量才能生存下去。

將自己處理不來的狀況都歸咎於自己,認為都是自己不好,就等於認為「自己是萬能的」。我們是得到旁人的幫助才得以在這環境生存的,有時甚至因為人的緣故而撿回一命,若自認能操控一切,就太傲慢了!領悟這一切後,作者便開始思考能夠做什麼來幫助他人成功。


人生中所發生的每件事情,何者幸運、何者不幸,在發生的當下我們是不會知道的。因此在事情發生的當下鑽牛角尖地追究,實在是太愚蠢了。若自己將過去發生的事定義為「壞事」,被過去的記憶拖累而錯過未來的幸福,就太可惜了。


後記:當我在書店看這本書時,本來只是好奇看看有什麼神奇厲害的記憶技巧,來抵抗我隨著年紀增長而逐漸衰退的記憶,但沒想到最後卻被本書療癒了❤️因為我也常想起自己過去曾因為遭遇挫折,受到朋友的幫助,雖然對這位朋友充滿感恩,但更揮之不去的回憶,卻是覺得為何自己這麼差,為何差到需要別人的幫助而困在負面情緒裡。看到作者說的「每個人都需要別人」,我就被療癒了,我們不該執著在自己的弱點,應該是藉著曾獲得別人幫助的恩惠,再去幫助下一位❤️


本書作者還有分享如何記憶人名、如何每天藉由生活中的小事訓練自己,歡迎有興趣的人去找這本書。

以上簡單心得分享,如果喜歡,拜託幫我按一個愛心❤️(每一個愛心都是我閱讀與分享的動力)。

同時,為了讓大家看文時不受廣告干擾,我堅持不開啟廣告,如果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妳,歡迎訂閱我或贊助我,給我小小的鼓勵✅


67會員
87內容數
透過閱讀豐富了我的視野、開闊了我的胸襟、也啟發了我狹隘的思維,甚至加快了我的理解能力。除了學習每一位作者的成功經驗,我期望分享大家書中啟發我的話語與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