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反思:AI融入教學,台灣準備好了嗎?

2023/10/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兩篇AI融入教學相關的新聞

最近大概是因為演算法的關係,看到了許多AI融入教學的相關內容,有國內的也有國外的,其中一個是台灣政府打算用AI推雙語教育,相關細節包括「班班有網路,生生有平板」,但這個決定許多學者卻表達反對的意見。

另外一個新聞是國外的內容,全美第一所AI高中招生進入第二年,文中有位受訪的教師提到,他現在所教的學生畢業時,世界上的工作內容跟現在我們所看到的樣貌會非常的不同,未來生活也完全受AI影響,所以在課堂上帶著學生一起使用AI,讓AI成為學習的一部份,就是在讓他們準備面對未來的改變。

從這兩篇新聞中,看到什麼?

光從標題判斷,大概會覺得台灣還無法接受AI融入教育,而美國的教育卻已經開始擁抱AI科技了。

但若仔細去看內容,卻發現,在台灣推動用AI融入雙語教育,學者反對的並不是AI教育,而是雙語教育,至於雙語教育的爭議,我想那是另外一個議題,我在其他的文章也分享過到底爭議點在哪?學者的觀點有哪些?所以關於雙語教育的爭議,我這邊就不提了!

這一篇文章,我想聊聊的是:

如果台灣要將AI融入教學,台灣準備好了嗎?
政府應該給予學校或者教學端的協助包含哪些呢?
從美國AI輔助學習為主題的高中經驗,台灣的學校與教學段又應該注意什麼呢?

AI融入教學的情境

AI融入教學不僅僅是將技術帶入教室,而是要看看這個技術,能起到什麼作用。在使用這個技術的時候應該注意什麼?

畢竟把新的技術帶進教學現場,影響的不僅是教學方法,包含硬體、軟體、教學模式、和學習策略都有可能有所不同。

那如果今天台灣也想要將AI融入教學現場,會需要什麼樣的情境呢?
  1. 設備:除了新聞中所提到的「班班有網路,生生有平板」之外,AI技術所需要的網速、儲存空間、與相關的維護是否能夠支持「班班有網路,生生有平板」?
  2. 師資:AI科技不只對於學生來說是有困難的,對於教師來說更是如此,甚至對於政府也是,所以如果真的要將AI融入教學,那是必須要由政府與業界共同討論:如果要融入,應該要怎麼融入?希望學生們能夠學會的技能或內容是什麼?該如何做教學的轉型?
  3. 課程設計:這部分應該更多是教師的工作,但也唯有在教師們對於AI技能是什麼有充分的了解之後,才能夠有更多教師,在一定的理解之下,才能夠依照各自的專業,來設計一個可以讓學生同時掌握課程內容與最新科技的教學模式。
  4. 研究與發展:研究是需要經費的,而新的技術需要不斷的實驗,尤其是教學現場的實驗更是重要,如果沒有來自教學現場的實驗,所有的研究只能淪為紙上談兵,政府可以促進學校和私人企業的合作,不管是單純的提供研究經費,或者促成實習或者產學合作案,都是考量的範圍。
  5. 法律和政策:隨著AI發展,相關的法律和政策也需要更新,同時也該讓使用AI科技的師生了解,AI可能會遊走在什麼樣的法律邊緣,該如何使用才是合理的範圍。最明顯的例證就是著作權法的歸屬,以及對AI如果使用不當,給出錯誤答案的時候,相關的責任賠償應該在誰身上等等的內容都需要有清楚的界定,畢竟誰都不希望只是想嘗試使用新科技,然後不知不覺地就犯法了。

新的科技導入教學現場,往往需要產、官、學三方的互相討論與協作,除了「班班有網路,生生有平板」的硬體需求,教師的引導與法律和政策的檢視與更新都是必要的,期待之後除了硬體需求外,也能看到為了滿足其他方面需求的相關措施。

最後

我是Yawen,我覺得議題是需要討論才會更明朗,所以藉著寫方格子的機會,整理自己的想法,並邀請大家與我討論與交流:

按下【愛心】,表示你喜歡這篇文章。
按下【追蹤】,我會繼續寫類似的文章。
按下【贊助】,支持我繼續寫相關的文章。

如果你想要告訴我你的想法,或者和我討論,歡迎【留言】或【來信】

我的Mail:[email protected]
我的Instagram:yawen.books

35會員
68內容數
這裡可能會聊聊教育議題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我蒐集到的故事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看到的書、電影或戲劇 不管是什麼主題,歡迎大家一起聊天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