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擁有快樂與自信?

2023/09/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文章目錄


快樂的關鍵,沒有荒謬的心則

有許多在經營讀書帳的同學私訊我說,每次看到別人對他們的批評,就會傷心好幾天。但為什麼我每次被酸時卻那麼樂在其中呢?原因就在於,這些批評本來就在我的預料之內,這背後代表的是,我在做跟別人不一樣的事,是不同流合汙的少數派,也代表我所做的事情已經被人看到了。如果突然哪天大家都在捧我,我反而才會擔心自己是不是變成「主流價值觀的形狀」,當還有人在攻擊我時,我當然會越來越開心。

開心與不開心的關鍵就在於「心則」。每個人的心則都不同,當別人觸犯你的心則時,你就會感到不開心。因此,心則越少,就越快樂。心則應該是用來督促自己行動,而不是用來限制自己。我們需要時刻檢查自己的心則是否容易讓自己痛苦,也要確保心則不會過於不切實際、無法達到。

心則非常重要的一點是,掌控權在誰手上?是否是自己可控的?一個人的認知高度如何、聰不聰明,就看他懂不懂得區分什麼是可控的、什麼是不可控。我不管他學歷有多好、智商有多高、或是多有成就。只要一個人不懂得區分什麼是可控、什麼是不可控。那對我來說他就是不夠聰明。

而一個不夠聰明的人是無法讓自己開心的,且他的人生就會充滿一堆不必要的煩惱。一個不聰明的人腦袋裡會有以下這些與現實脫節的思維:別人不可以嘲笑我、別人不可以指責我、別人不可以曲解我、別人一定要喜歡我、別人一定要接受我、別人一定要相信我、別人一定要重視我、別人一定要尊重我、別人一定要有禮貌。如果實際發生的與他腦袋裡的理想衝突,心情就會開始受影響,嚴重的甚至可以拖上好幾天,持續在腦袋裡重複播放、放大。那麼你不天天生氣才怪,因為你的情緒完全被別人掌控了。

這比小嬰兒還慘,小嬰兒女不如他的意,哭一哭就沒事了。如果你哭完還在心裡忿忿不平,陷入自己的小劇場當中。這顯然不是一個聰明人該有的表現。

相反地,如果你的心則中沒有這些荒謬的需求,那麼生活就處處充滿著驚喜。一個聰明人會這樣想,別人想怎樣是他的自由,我應該保有人際邊界感。因為別人不是我們能控制的,我的心情好壞不應該反應在不可控的事情上,否則我的人生就全掌握在別人手上。天氣如何、路上會不會塞車、東西好不好吃,也不該影響我的情緒。因為環境一樣不是我能控制的,我唯一能控制的只有自己。當你知道以上道理,並開始實踐之後,你也可以是一個聰明人。 


了解自卑情緒,尋找自信的方法

自卑情緒是一個普遍存在的問題,尤其對於台灣的高中生來說,學業壓力和人際關係的緊張可能會加劇自卑感。 如果你想要克服自卑,首先需要了解自卑的根源。 本章節將介紹幾個可能引起自卑情緒的原因,並幫助你更好的理解自卑情緒,尋找解決方案。

1.過去的負面體驗

過去經歷的負面事件可能會讓你對自己產生負面的想法,並開始產生自卑,對個人的自信心造成嚴重的損害。不管這個負面體驗是什麼,如果想改善這個問題,最重要的就是跳脫出受害者心理。停止怪罪別人、怪罪過去,專注在自己身上、專注在可控的事情。 

2.不合理的期望

如果你對自己設定的不合理的期望而無法實現這些期望時,就可能會開始產生自卑感。這種情況通常在學業和社交方面出現。當你無法達到自己的目標時,第一件事就是反省方法是否正確,究竟在這個領域看過幾本書?上過幾堂課?如果都沒有,就要認知道這是正常的,過去的努力只不過是方向錯誤而已。並不需要因此覺得自己是失敗的,或是開始質疑自己的能力和價值。

3.比較心理

學生經常會將自己和他人進行比較,這種對比心裡也可能是自卑情緒的原因之一。當你將自己和其他人進行比較時,你可以反思自己現在的人生是不是處在失控狀況。如果你把該做的事情做好,把自己的人生給過好。每天做到答應自己要做的事,你就不會再這麼在意自己的缺點和不足之處。

4.社交不良

如果你無法與他人建立良好的關係,你可能會開始覺得自己不受歡迎或不被重視,進而產生自卑感。如果你是真的有基本社交障礙,可以觀察自己是否有亞斯特質,並主動都去找專業課程來上。如果你基本社交沒問題,那就把更多的重心、時間放在自己身上,專注在自己的目標,而不是一直向外界尋求認可、鼓勵。

總結來說,自卑情緒有很多不同的原因,而了解這些原因是克服自卑的第一步。如果你能夠了解自己的問題,尋找解決方案,你就能夠更好的掌控自己的情緒。 


每天半小時培養自信心

1.運動

多數有在運動的人自信心差不到哪裡去,這是因為當你設定每天運動半小時的習慣,並每天都確實成功達成時,你會知道自己具有實現目標的能力。這種成功的經驗會逐漸地累積,並進一步提升你的自信心,讓你對自己的能力和未來的前景更有信心,更能夠面對生活中的挑戰。另外,成功的感覺也會讓你對自己的滿意度提高。

相反地,如果你設定半小時的運動習慣,但只做了五分鐘就放棄了,這會對你的自信心造成很大的打擊。進而產生自我懷疑和無法完成任何事情的信念,滿腦子都會是我不行、我沒辦法、自己什麼都做不到。當你連最基本的事情都辦不到時,你就會對自己徹底失望。這樣的話,當你面對那些外在不可控的事情時,你的信心會更不堪一擊。因此,對於這樣的人來說,建立每天早睡早起、按時運動的習慣就顯得特別重要,因為這些事情都是可以百分百控制的,只要你想要做到都一定可以做到。

2.守信用

說到做到,這是建立自信心的基礎。每當你偷懶一次,自信心就會減少一點。但只要你努力做到,你的自信心就會逐漸提升。這樣的信心可以幫助你克服生活中的困難,並實現自己的目標。因此,通過堅持運動習慣來累積成功的經驗,提高自信心,將有助於你擁有更好的人生。


主動遠離愛抱怨的朋友

如果身處於一個充滿抱怨、不願學習、以及負面情緒的家庭或朋友圈中,我建議你遠離這樣的環境,盡量與他們保持一段距離,遠遠的關心他們就好。長期與情緒管理不佳的人相處,不僅會影響自己的情緒,還有可能增加患上精神疾病的風險。

從許多悲劇故事中我們可以發現,主角通常有著嚴重的情緒問題,並且在人生的各種面向都缺乏紀律。他們每天怨天尤人,卻打死不願意好好規劃目標並且按部就班確實執行。即使他們有了計畫,很快就會因為情緒波動或「心情不好」、「今天不想做」等理由而放棄,陷入一個又一個的鬼打牆。

由於這種人在思維上缺乏紀律的觀念,因此很難尊重並理解其他人的紀律和原則,他們的決策往往基於情緒而非理性。如果一個本來守紀律的人長期與他們相處,很大的機率得「自行破壞紀律」才能換來短暫和諧。然而,這樣做等同於將自己置於高風險的環境中,種下毀滅的種子。

請記住,你若非專業人士,是絕對無法幫助他們脫離苦難的。你唯一能做的就是避免受到他們情緒的影響,保護好自己的情緒和紀律,這才是你的救贖之路。

原文發表於先鋒教育官網

 到官網繼續看

教育革命軍
教育革命軍
先鋒教育創辦人,致力於用最快速的時間幫助考生提升專注、記憶、時間規劃等學習領域,並將背後龐大的知識,藉由精簡的文字傳授給時間極為寶貴的考生,期盼考生能因此提升學習品質,避開痛苦而無效的學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