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就會幸福嗎?

2023/09/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們承擔不起極致的自由,也接受不了艱鉅的責任時,只能不斷地在矛盾裡妥協。」——《一隅有花 Withering Calendar》


最近在準備明天的公益分享會,老實說,一開始我在看到報名人數時,有點焦慮,好吧或許應該誠實的說,是很焦慮,畢竟我已經很久沒在很多人面前講話了。甚至一邊準備的過程,我一邊懷疑自己,講這個會有人想聽嗎?

我一直都蠻活在自己的世界裡的,拿寫文章這件事情來說,一開始就是紀錄給自己看,但不知道為何過程中,就收到越來越多人的喜愛與反饋,搞到最後我連粉專都開了(?)。開的原因也不是我很想紅,只是單純覺得文章都寫了,可以多一個平台分享給需要的人,讓他們能多一個療癒自己的管道跟資源,那也很好。

至今我依舊不知道大家喜歡我的文章是因為什麼,我只知道每次我自己寫完,情緒上得到了舒緩跟平靜,思緒也清晰多了。整個創作的過程我很舒服,寫的每篇文章我自己也很喜歡,至於貼出去之後,別人喜不喜歡,我就沒那麼在意了。我一直都是這樣的人,在自己的世界裡面活得很開心。

早上焦慮的時候,打給明德對話了一下。透過他的梳理,我知道我又不小心拿外界的標準來要求我自己,總期待自己講得夠好、夠吸引人,卻忘了回過頭去看,做這件事情對我真正重要的是什麼?掛完電話,我終於嘗試把別人想要聽什麼,拉回到我自己身上,如同寫文章一樣,我想透過分享會傳達的是什麼?什麼才是對我最有感覺的?

我最先想到的是,以前在公職的我,過得很不開心,那時候的我總想著,等我存夠錢了,可以不用工作,我就會幸福了。但,有錢就等於幸福嗎?還是不用工作等於幸福呢?幸福到底是什麼?

這些問題在我學敘事,與加入<幸福魔法團體>後一一找到了答案,而且是專屬於我的答案。也許在主流社會眼中,有穩定的工作或收入,等同幸福,曾經我也是這麼想。但辭掉公職後即將滿一年的我,現在會覺得每天做自己喜歡的事,以及可以感受到自己對人的正面影響力,更讓我覺得幸福。

下午陪朋友對話完,接著又看到參加<幸福魔法團體>的成員們,用文字紀錄自己參加團體後發生的變化,看著看著眼眶都紅了。看著他們因為持續浸泡與實踐,不僅更接納自己、也更接納孩子,有滿滿的感動。原來,他們都跟我有同樣的感受,在外境不變的情況下,我們透過學習,都往自己喜歡的生活更靠近,也找到屬於我們自己的幸福。

原來,幸福早就在每個人的心裡。

書寫到這裡我的焦慮化開了,因為我知道明天一切會很順利的,跟分享文字的心情一樣,我想分享的一直都是我所體會到的幸福。幸福,不需要很多錢,也不一定要改變外境,幸福,可以只是活得更靠近自己。

也歡迎大家留言寫下,是因為什麼而喜歡我的文字,幫我解答我萬年的疑惑XD。



<歡迎到以下地方找我互動聊天喔!>

臉書PM


你也想要更深層的探索自己、接納自己並活出幸福嗎?有心理學者研究指出,決定一個人幸福感的原因有50%跟家族基因有關、10%跟環境有關、剩下的40%則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可以透過練習來提升幸福感的。如果你也想活得更幸福,歡迎來<幸福魔法分享會>聽故事,一起活得更靠近自己的幸福~


從憂鬱地獄,職場地獄再到育兒地獄,直到學習敘事加入<幸福魔法團體>後,終於慢慢翻轉邁向幸福,一路血淚真實記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