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

2023/10/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過去工業社會的體制下,努力不屑、持之以恆的工作,最終都能來優渥的回報。然而在這個科技進步的世界,人類的勞力密集性質的工作逐步被機械與AI所取代......

那麼......堅持究竟還有意義嗎?又或者該問,堅持的意義是什麼?

堅持的意義究竟是什麼?是持續、不間斷的做著同一件事情?最終投入大量心力而產出之結果?然而這樣的堅持究竟是想要證明自己對於目標的「持續性」,抑或是對於「結果」的執著呢?

過往的偉人傳記,往往會灌輸讀者主角透過對於目標的堅持,一步一步的達到目標。然而最近的我卻開始思考,究竟它們是因為「堅持」而成功,又或是因為咬讓讀者有個簡單的方法論,而從成功者的所有特質中挑出一個較容易進行描述的「因子」呢?到頭來這會不會只是一場導果為因的邏輯謬誤呢?

在許多的傳記之中,我發覺真正引導偉人成功的,是誘發他堅持的「動機」。

梵谷畫作的成功,是因為他對於作畫的堅持嗎?非也,當時的他透過畫作甚至都要餓的前胸貼後背了,單靠「堅持」是不可能讓他為了作畫而窮極一生的。事實是因為他對於作畫的「熱愛」,縱使當世的人對於他的畫作毫不領情,他也因為自己對於作畫的熱愛,才堅持著自己的夢想,畫自己想畫的畫。

孫文為何革命多次後才成功,不是因為他堅持不懈,而是因為他有一顆改變中華民族的「夢」

因此「關於」堅持的意義已經不再是重點,「引發」堅持的意義才是真正的意義


感謝各位的閱讀~倘若覺得小弟文章不錯。也可以延伸閱讀本系列其他文章~

我思故我在系列
斜生的生活雜談 - 文章列表|方格子 vocus

如何規劃一套提早退休的理財計畫且每季只需花費不到半小時就可以達成!?
欲知詳情,歡迎參閱斜生的投資&理財專欄
斜生的理財小棧 - 文章列表|方格子 vocus
斜生的存錢大作戰 - 文章列表|方格子 vocus

在這裡,我想讓自己時常在文字裡記錄些甚麼。學習,就是如此開始的吧?
斜生的精選文句 - 文章列表|方格子 vocus

倘若想小額贊助本棧斜生一盞茶解渴,歡迎小額訂閱斜生的月財務誌 - 專題介紹|方格子 vocus。在這裡您將可以一窺本棧作者的操作與投資概況,一同監督本棧作者是否有確實的履行文章中的財務規劃,有您的支持將會是我寫作的一大動力!

輸入優惠碼:lifeisgood 即可享有5折優惠(限前100名)

18會員
49內容數
人生大不易,讀書是,工作是,理財更是!我們常被生活上各種瑣事淹沒,搞得昏頭轉向,摸不著頭緒。願本棧能成為迷茫之時提供短暫休憩、找尋方向之所在,以期來年都能有更好的收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