閨蜜該該叫EP167-關係的經營:坦率跟撒嬌很重要!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聽了這集podcast YouTuber 泰辣 Tyla 談「幸福婚姻怎麼打造?」,聽了心有戚戚焉,很有共鳴~ 怎麼可以講這麼棒!決定筆記幾個比較有感的點分享一下。

為什麼會聽這集?

關係的經營維持一直是我關心的議題,看到這個主題跟來賓,(之前有聽幾集瘋女人聊天室),就決定點進去聽了!

開始關心各種「關係議題」,嗯,我統稱關係議題,包含父母、情侶、朋友、工作認識的人,各種關係都是關係 。就像所有的煩惱都是人際的煩惱,關係處理的好,大概人生的煩惱也沒了。

這集podcast在講什麼?

貫穿這集的主題我認為是溝通,從交往前/交往中/結束關係

本集重點筆記與心得(以下是我聽完後的筆記、解讀、心得想法)

交往前

  • 交往前/結婚前看缺點,交往後/結婚後看優點 --交往前/結婚前要想清楚對方的缺點,自己能不能接受 ,進到關係中就不要去抱怨,那些都是你進到關係前就知道跟要想清楚的,進到關係後,要看優點,才會快樂。
  • 永遠都會有更好的,但彼此是最適合的--不是找條件最好的談戀愛,條件沒有永遠最好,而是找「最能跟你度過這輩子的、有值得愛且為你停留的」,要找到自己的價值,只看外在,很容易變成拋棄式產品。

關係中

  • 要溝通--有效的溝通很重要,害怕衝突不溝通的,就會離婚。
  • 坦率很重要-- 泰辣提到伴侶一開始是很不坦率的人,現在至少會表達小情緒,不得罪人的表達自己的感受很重要。
  • 撒嬌很重要!會撒嬌的女人最好命!

結束關係

  • 關係發生問題,要檢視為何沒有一起面對?(這段節目中談很多,但礙於篇幅就略過)
  • 坦白彼此心裡話--不適合就放手,不要耽誤,還會遇到更適合的人。

通篇都蠻讚的,常常看到的婚姻鬼故事,大抵都是溝通出問題,或是沒有想清楚。

但特別有感的點是坦率、撒嬌、以及交往前的要找怎樣的人。

長大以後發現,我們很容易複製自己原生家庭的樣貌,我不會撒嬌是因為「不知道怎麼撒嬌?」、「不知道可以靠撒嬌來讓關係更融洽」跟「沒有人示範給我看如何撒嬌?」,雖然原生家庭中沒有這個元素,但可以透過學習,有意識地去營造自己想要的關係跟改變自己。

我不是個坦率說出心裡想法的人,也是個不會撒嬌的人。(我媽跟我爸也不是)

為什麼不坦率表達自己的感受?

成長的過程裡面,呃,我不太確定是哪個環節,讓我覺得:說出自己真實的感受、表達自己的需求很不好意思(「你好意思喔!你好麻煩喔!跟大家一樣不好嗎?」)。對我來說,表達自己的需求,可能造成別人的麻煩,或是被認為很自私,我選擇忽視自己的感受,把別的更大的事情(可能是工作或團隊目標)放在前面,自己的需求沒被滿足,事後或是私下跟別人抱怨或心裡一直覺得惋惜。

但不坦率說出自己的想法,吃虧的是自己,別人也未必會開心。尤其在伴侶關係中或是家人關係中,「害怕衝突不溝通的伴侶,最後就會離婚」,只有一方隱忍的關係不會好,不說出來,別人也不知道。

訪談中,泰辣提到有一次雙方忙完幾小時沒吃東西後,伴侶開車,他本來問伴侶要不要喝飲料,伴侶說沒吃東西胃會澀,後來泰辣自顧自的吃兩口食物沒餵伴侶,伴侶說「好過份!」,雖然不夠坦率直接說「我好餓,我要吃!」,但跟以往伴侶臭臉默默生氣比起來,已經是進步很多的表達了,泰辣說身為犯小錯的一方,就是各種撒嬌就對了~

聽到這段想到的是,

  1. 我以前大概是會自顧自生悶氣的人,現在要練習坦率地表達自己的需求
  2. 如果被這樣對待,大概「本來沒生氣也會生氣」對方為什麼莫名奇妙生悶氣?或是「你幹嘛不講!」>>回到第一點,表達自己的需求XD
  3. 撒嬌就可以解決了!為何不這樣做呢?(這又回到不會跟不知道怎麼做的問題,改天來寫一篇我是怎麼學會撒嬌的XD)

至於交往前要找怎樣的人那段,特別有共鳴的幾個點是

看條件那段~

從拜月老列條件,到Dcard網路社群討論擇偶條件,網友常常在討論「這個擇偶條件太嚴苛」,或是「符合那些條件的人不會選你!」諸如此類的話題,我心裡也時常在想,戀愛真的是條件論嗎?條件真的重要嗎?要找到一個符合條件的才談戀愛嗎?會不會因為某些條件,把真心愛你的人篩掉?雖然我自己沒有列那些嚴苛的條件,但偶爾還是會想這個問題。(思考條件的必要性)

不過我同意泰辣說的,如果只看外在條件,很容易變成拋棄式產品,條件永遠有最好的,但你們彼此會是最適合的。

現在速食戀愛,步調比較快,有些人好像很快在一起,很快分開,之前看Dcard街訪影片,有些人認為,與其慢慢觀察決定要不要交往,還不如進到關係中觀察跟磨合比較快。但我現在覺得,交往前的觀察期要拉長,看到不適合,還可以冷掉、默默退開,但進入關係後,(冷掉不說默默退開會增加關係的不安全感跟不穩定性),反而應該積極溝通跟磨合,不要輕易放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Crystal Huang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閨蜜與男友的曖昧上世紀1997發生什麼大事?許多華人想到是香港回歸,年輕人可能回答,"不知道,我還出生。" 在當時,閨蜜這個名詞還不是流行語。 回憶1997,某天晚上,珍珍來電,″我剛從永哥的婚禮回家,他的老婆跟妳比.....″ ″恭喜了他了,謝謝妳告訴我……″我記得還虧她, " 妳很忙吧!這麼久没打電話給我
    Thumbnail
    avatar
    ESME的故事人生
    2023-07-25
    三重點告訴你該不該看《閨蜜2》(微劇透)在2014年上映的《閨密》,講述姊妹淘之間的小秘密,晴時多雲偶陣雨的脾氣,吵完假後又如膠似漆的黏在一起的日常生活。當時的評價雖不到優秀,但也確實勾起了不少少女間的小確幸。相隔4年,《閨蜜2》的評價究竟會如何呢?
    Thumbnail
    avatar
    歪特白的胡言亂語
    2023-04-24
    男朋友和閨密搞曖昧、界限不清楚,我該怎麼辦?這真是一個千古難解的問題啊!幾乎就和問老公,如果老婆和老媽一起掉下水要先救哪一個好?是等級相當的問題了。 問題處理的困難點,其一,來自女生間的情感是很緊密連結的,尤其稱得上是閨密者,幾乎對方的大小事(包括與男友間的親密情事)都知道,無形之中,雖未相互認識(明識)的兩個人,就像隱藏版朋友一樣,是有一定
    Thumbnail
    avatar
    養心齋超直覺心理諮詢
    2023-04-01
    閨蜜飯局,聊的就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昨晚臨時有個閨蜜飯局,姊妹聚會,一起吃著小農火鍋,聊著各種節日近又近年關,每家每戶不同的過節方式,人與人之間的錯綜複雜,聊著家家的那本神奇的經。
    Thumbnail
    avatar
    南方有佳人,嬌縱又任性
    2022-12-06
    「閨蜜」友情該如何定義?閨蜜,對於一個女性來說,也許是一輩子中比起伴侶更重要的人。那麼,所謂的「閨蜜」,該如何定義呢?
    Thumbnail
    avatar
    Shan. H
    2021-06-11
    閨蜜男友需要控油洗髮精推薦每到季節變換時,身為長髮的閨蜜,一定會在各大美妝網站上查詢有關控油洗髮精推薦產品,主要她男友也是騎車通勤,所以看到他脫下安全帽的那刻, 頭皮還會散發出….一種不會形容的頭皮味,像抹了整瓶髮膠在頭上,看了則實令人難受啊!每次看他騎車來接我閨蜜時, ,都以為他是不是梳了油頭?!當下超想叫他把網路上所有控
    avatar
    科博
    2021-05-13
    閨蜜的私密處保養品牌推薦跟閨蜜的感情情同姊妹,我們不管做甚麼都黏在一起,就算是洗澡就算睡覺都一起,我男友都會吃醋的程度,他都會說女生的感情會不會太好了啦?這樣很怪欸,然後也會跟我閨蜜鬥嘴,最近跟閨蜜說了我的小煩惱,就是我的私密處很不舒服,都會有搔癢感,不知道是不是感染了? 閨蜜的私密處保養品牌推薦給我,他跟我說先用用看,他
    avatar
    李美正
    2021-04-29
    閨密給我的私密處沐浴乳推薦羞,前幾天下午跟男友突然一個衝動,去信義區逛完街後準備要去附近的旅館來辦事XD天時、地利、人和,一切感覺都準備就緒之時,男友突然一個極度厭惡的表情嚇到了我…,他問我是不是沒有上網查私密處沐浴乳推薦,因為味道好像不太好聞,這句話實在的衝擊到了我的內心,覺得我自己好解嗨、好對不起男友喔QQ 那天後我開始
    avatar
    班杉
    2021-04-26
    閨蜜裝怎麼穿最時尚?記住穿搭鐵則讓你四季都時髦 近期閨蜜颳起一陣同色系穿搭風潮,但什麼是閨蜜呢?閨蜜無法取代你的家人,但重要的程度卻與家人不分上下,而且最算閨蜜與你撞衫,心裡雖然生氣,但想一想還是覺得算了。不過你有想過其實除了同色系穿搭之外,閨蜜裝也可以玩出新花樣,只要你們掌握流行趨勢,在穿搭加入小巧思,就可以玩出全新花樣的閨蜜裝囉!但是在此之前
    avatar
    盧怡樺 - 花香蝶便來
    2019-09-02
    閨密我欣賞你直言不諱 我忘記管好自己的小臭嘴
    Thumbnail
    avatar
    自我介紹
    2018-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