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邵中胤翔有感

2023/05/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邵中胤翔的podcast一直都在我的每週必聽選單中,當今天想讓自己轉換心情,只想純粹舒壓的時候,他們會是相當好的陪伴,尤其給gay貼標籤跟瑣碎故事特集都相當精彩,有時也會做一些主題,例如這一週他們做了「防分手必修課!減少紛爭小撇步」我覺得蠻不錯的,有幾個建議用在相處上確實是會減少紛爭的。

不要有「我覺得你應該要知道」

他們提到許多人交往一陣子之後,常常會有這樣的想法「都交往一陣子了,你應該知道我喝飲料不加糖的…」等這樣的想法,內心深處常常會有「你應該要最了解我」,當對方達不到你的期待的時候,失望之餘也容易造成紛爭,其實這也是變相的將「我」這個詞放到最大,一切都關注在自己,而少了體諒他人的心情。
以前也有遇過朋友跟我抱怨伴侶不了解他,我詢問下才發現他根本不會跟伴侶說,只是覺得他自己跟伴侶相處那麼久了竟然對方會不知道,我都會勸對方要試著把自己的需求跟想法說出來,不是每個人天生下來就是誰的蛔蟲,人心隔了一層肚皮,不會有人知道。
這其實也跟佛法說到:很多人都很容易將「我」放到很大,一切都要以我的需求我的心情為主,「我執」的結果,便是一切都是為我的身著想,自私自利名聞利養,後起貪瞋痴慢疑,便不能與別人和合(淨空法師),容易在人際關係上不能跟別人和平相處。

雖然害羞,但是要講開

我認為這也是前一個的延伸,誠實語不只是在佛教中,我們小時候也常常被教育為人要誠實,社會走跳久了,總會有因為要保護自己而有所保留,但對於自己身邊的伴侶家人,其實可以講誠實語,而這個誠實語要如何講才能讓對方瞭解卻不生氣,也是一種智慧的修煉。
伴侶間的相處,難免會有不快,吵架時情緒修煉是一塊,但情緒後的溝通,才能讓彼此的誤會解開,或是在這個問題上達到共識,以免日後在同一個問題上反覆吵架,消耗彼此的關係。

開玩笑代替小不爽

這更是一個智慧體驗,相處間的小不爽,如果用嚴肅的方式討論,或是為了小事而起情緒,其實也不必如此,而紹中提出用開玩笑的方式表達小不爽,我覺得韓蠻不錯的。
他提到與男友相處時,男友總霸佔桌子,讓邵中剛微波好的熱湯沒地方放,一開始他會以情緒化的話語告訴對方,但對方就容易被嚇到,也容易引起雙方都不愉快,後來邵中就用玩笑方式,既表達了自己的不愉快,也讓對方能有台階下,真是一個很棒的建議。
這讓我反過來思考自己與伴侶的相處模式,確實他們提到的建議我或多或少都有做到,才能夠有在一起兩年半卻只有一次吵架的和平相處,很多人認為修行都在佛堂中,但其實修行都在日常中,如果我們能朝向更好的自己發展,其實才事真修行。
有興趣聽整集的可以參考底下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時分享自己的美術歷程,有時分享學生遇到的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