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自己慈悲16--賭氣,一種意欲接近的心情

2023/09/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自己對於早年逝世的父親,有一種心情是對帳,父親做的某些事情是辜負我也辜負家人的,那這個辜負的帳要拿出來對,可是因為他過世了,這帳不僅難對也對不了,我就用他留給我的,他在這個家族裡剩下的事情和他對,對完了,也就扯平了。他再大的辜負,這帳都互不虧欠了,我對他沒有不甘心。

可是,我對母親的情感,在我後來的辨識,其實是不甘願。

這個不甘願後來可以理解與被發現,是因為我終於哀悼母親是活在一個我無法觸及的世界,我看得到,卻觸及不到,這是失落,還有悲傷。在許多的哀悼過後,我甚至無從得知是否足夠了,卻似乎開始感覺到一種甘願,甘願認知到她活在另一個世界裡,我才對映了,在甘願之前,其實,我有多不甘願。

我在許多的不甘願中,對她的我行我素、空口說白話、無現實感而氣憤,氣憤她如此作為卻不修正,或是為她自己惹出來的麻煩道歉與負責,我氣憤她自己不收拾善後,甚至,我賭氣地厭惡她,更想與她疏遠。

這個賭氣會化為我對她許多的對抗,無論她是對是錯的、是好是壞的,那些囉嗦中的關心,我拒絕;那些叨唸中的建議,我反抗。因為這些厭惡,我不僅排斥她那些讓我厭煩的,也把那些可能其中有價值的事物一併排除,我倒得一點也不剩。

這些賭氣,會讓我感到一些爽快,或許,還有一點點接近報復得逞的感覺,我心裡想:「妳這樣對待我,我也沒什麼需要好好對待妳。」後來想一想,我真的有報復到什麼嗎?如果母親像我認知的,她活在自己的世界裡,這些我對她的對待,頂多被她歸類為不孝與不道德,是一種錯誤也需要被她譴責的行為而已,她沒有覺得好或不好,就是不對,她的生氣是因為我對她做了不對的行為,而不是她覺得我對她不好。

連賭氣,她都沒有反應,那我到底在賭氣什麼?

讓我與自己說說話:

你知道的,沒有人會對陌生人賭氣,只有對於意欲親近之人,只有對於在情感上有期待的人,你才會賭氣。你賭氣,不單單是因為母親做了讓你難受的事情,更是因為她是你的母親,你始終有一個相信是,賭氣,可能會讓她有反應,至少,你期待她會感覺不好,她會因此知道你感覺不好。

可是那沒有發生,她認為你做錯事情,不是因為她感覺到你正在難受與生氣,而對她賭氣與任性的作為,她無法收到你想讓她知道的感覺,你因為賭氣做的一切都徒勞無功,後來,你只能不抱期望。

於是,在哀悼後而能辨識了甘願,在甘願後明白了之前是不甘願,還有不甘願中的賭氣,你開始想面對處在另一個世界的生命,如果不是計較與不計較什麼,你拿她怎麼辦?你拿自己怎麼辦?並不是賭氣有沒有作用與值不值得的問題,如果是這樣的問題,你都知道答案。

而是賭氣背後意欲接近的失落,你如何安放那種得不到在乎的心情,那種,你幾乎認為不被心疼的感覺,你何以在母子的情感關係中定位自己?這才是你的無法回答。

你只能猜想,如果,如果你能理解與靠近母親所構築的世界,會不會可以找到蹤跡,找到她有所知覺與感受的蹤跡,那些蹤跡,會不會,有一點點,你的痕跡。


2023.9.30

1會員
26內容數
透過自我對話探索過去所迴避與壓抑的情緒與情感,希望慈悲諒解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