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自己慈悲13--難過,那些伸手卻無法觸及的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對於母親的理解,我總是有一種矛盾的心情,我並不喜歡她,可是卻也無法輕易忽視她。

我有時候會想,對於幾乎不回應自己的母親,為什麼我還想要理解她,我清楚的知道,這個理解與我和我孩子之間的關係有關,沒有這個理解,我對她仍是困惑,以及,我自己仍是困惑,我並不希望這些困惑,也成為我孩子們對自己的困惑。

可是,很可能也遠遠不僅止於此,也可能只在我與母親的關係之間,我就是想要明白,她怎麼了?而與她共同生活的我自己,又怎麼了?

我曾經以為,我對她的情緒最多的是憤怒,可我後來才知道,憤怒的背後其實是許多的被誤解,像是她不自覺的許多投射性認同,她緊緊抓住我就是那樣令她不順心與造成她麻煩的孩子,而我在那些並不容易算清的投射性認同中,經常感到委屈,也仍然受到她的責備。我想,我的憤怒是那樣來的。

可是憤怒過後,我更多的是困惑,我始終不明白她對我的指責與我實際的作為,以及她的行為與她自詡辛勞的單親母親角色的落差。我一方面覺得她對我的指責是擴大的,我不曉得那些她認為犯錯行為的指責,最後為何都要擴大成為對她個人的無視與辜負。另一方面,當她不斷說著她身為一位單親母親,光是沒有將我與姐姐拋棄,便是何等偉大之時,未成年的我們卻不只一次被她咆哮著:「你們有辦法你們就自己出去,不用留在這個家裡。」那時,再大的難受,我們只能噤聲。

我非常困惑,當她要求學齡前的我面對法官時,要說喜歡和媽媽一起生活,我也如她要求的說了這些話之後,我並不知道,後來,她所留下的監護權,會讓她有權利對著孩子說這些近乎威脅的話語。

可是,在他人的眼裡,我的母親又是幾乎全然單親母親的好形象,為了家計她整日經營小店面,幾乎全年無休的開店營業,好似,她不斷的工作,就是為了兩個孩子。

外人也確實難以得知,她的小店面連年虧損,結束營業前的多年,她挾著我們孩子需要生活費用,屢屢向她自己的父母討錢,她覺得她成家之前到北部的工作收入多數交給了父母使用,她有權利不斷的向她的父母索要金錢。那幾年,我和姐姐已屆高中與專科,甚至高中最後一年的生活費用都由姐姐為我支付,實際上不僅僅是我們沒有花用到母親的金錢,反而是姐姐與我都在母親的叨念與要求下,繳出我們打工的費用。

她向她的父母拿錢,不是為了孩子,是為了她自己;她向她的孩子拿錢,也不是為了孩子,是為了她自已。可是,當我們因為必須不斷繳給她打工收入,而憤怒地向她指出這一點時,她仍然說:「我是為了我們這個家。」

我幾乎不可置信,同時愈發加深我的困惑,到底,我們面對著的是什麼樣的一位母親。會不會,我們過去對一位母親天性愛子的相信,很可能是錯的;她口裡所說的一切都是為了孩子的犧牲奉獻,很可能是錯的。

讓我與自己說說話:

我覺得你的掙扎,是感受著你受傷的感覺,卻要在其中探索與探問那些真實。

你明明知道你受傷了,可是你依然沒有放棄的想要去弄清楚,在你真實的感受與你母親的所言所行之間,到底存在著多少落差,又或者是,為什麼存在著如此巨大的落差。

後來,你翻到了關於「邊緣性人格」的書籍,那本書列了一個表格,讓你可以核對,有沒有可能你的母親是邊緣性人格。你看著那些問題,對你來說,那些其實不是核對的問題,你停在表格的書頁前久久不能自己,你從沒有想過,有人可以那麼精準地說出這些感受。

儘管你很明白,你沒有辦法靠著表格的自評,就斷定你的母親有邊緣性人格,可是,好像有了這個路徑,你有機會理解,你的母親並非特別對你說謊,或是想要算計與操弄你,而是她就是這樣活著,她就是難以同理別人,而為了自己活著。

於是你知道了,她其實從來就無法回應你,她只是在扮演她自己以為的單親母親角色,她知道自己很努力,她一點也沒說錯,她努力在成為自己的想要的那個角色。她覺得她被辜負,她一點也沒說錯,因為在她的世界裡其他人並不是活生生的,那些不懂得回報的人也從來進不了她的世界。

你只是很久以後才知道,你得到的母親,和別人不一樣,她不只是在某些時刻裡和別人不一樣,她一整個人生都和別人不一樣,她是母親,可是,她不是能回應你的母親。只是,你過去誤會了,你想要相信她會回應你,可是,她做不到。

你於是想,你逝世的父親是因為在死去的世界而無法回應你,而你活著的母親卻因為在她想像的世界而無能回應你,你知道你有時候寧願接受父親相隔兩個世界的無法回應,也不想要接受母親明明生活在同一個世界的無能回應,那才是讓你難過之事。

你希望你能早一點明白這件事情,可是,我也想,會不會,你已經夠早明白了,這些明白,其實不是對你母親最深的理解,而是對你自己最大的諒解。


2023.9.25

1會員
26內容數
透過自我對話探索過去所迴避與壓抑的情緒與情感,希望慈悲諒解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對自己要求很高!盤點「最不放過自己」星座TOP3有些人對自己永遠不滿意,常陷入負面情緒中,今天就來盤點哪三個星座對自己要求太高,常常不放過自己,也同時附上改善的建議,偶爾讓自己輕鬆一些,心情也會更加順暢!
Thumbnail
avatar
唐蘋星座/兩性圖文
2023-03-29
[星星記事] 9/4–9/9 「轉念」是對自己也是對他人的慈悲「轉念」是件幸福的事,代表著我們的腦袋自由了、鬆動了、流動了,因為「轉念」,我們的生命多了一次機會,讓人生更美好🌼
Thumbnail
avatar
PY CHEN 人生花滿院
2022-09-03
對自己的身材感到無比滿意我總是覺得與其去在意體重計上的那些數字,我們應該是更要在意的是我們自己的健康,體重的數字本來就不是一個能不能代表你健康的明確指標,充其量那只能說明一部分的身體狀態,但也沒有人說瘦的人就一定健康,胖的人就一定不健康。 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對自己的身材感到無比滿意。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2-06-22
慈心﹐是對自己的慈悲《慈心禪》是我非常喜歡的一段話語﹐剛接觸時﹐慈心禪當作安慰、祝福自已﹐尤其在覺得痛苦﹐或是外在人事物不合我意的時候﹐當時還沒能了解些什麼 ﹐但就只是一直複誦﹐心也就慢慢的沉靜下來 。
Thumbnail
avatar
Talia療心畫愛
2021-10-25
【視覺心像】對做不到的自己慈悲然後你會看見你對自己的慈悲,就像光一樣,溶解那個部位緊繃、堅實的盔甲,藏在裡面的,不過是一個受傷、受到驚嚇、做不好又不知所措的小小孩。卡巴金博士說:『持續練習,然後對自己做不到的所有部分慈悲』我覺得這句話很美
Thumbnail
avatar
塔羅貓
2021-10-03
「回家」,了解對自己慈悲的意涵。某日聽到的音樂,竟讓我想落淚,泛起想要「回家」與悲傷的感覺,但思鄉的情緒自從上次整理時,透過在居住地的物品與老家的物品中,感覺到與「家」的連結,與天地萬物的連結後,已很少湧起想回家的感受,我以為我已離開汲汲營營找尋歸家的方式,可以好好在地球上生活。
Thumbnail
avatar
Talia療心畫愛
2021-09-23
對自己誠實。在看完《可是我偏偏不喜歡》之後可是我偏偏不喜歡,吳曉樂。 But It′s Really Not for Me 有些明亮,並不適合餽贈給一隻深海魚類,你的好意只會瞎了他的眼。社會上有許多亮晃晃的目標、理想、模範、標準,金燦燦地耀眼,人們總是不由分說地將這些東西塞給自己、塞給別人。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19-07-31
對自己的錯誤認知,有時候就是前進的最大殺手你夠了解自己嗎? 你知道自己的定位在哪裡嗎? 你有碰過不熟的朋友很愛吹噓自己,或總是過度自責的朋友嗎? 這些對自我的認知,都會影響一個人所做的事、所說的話,而這些又會影響到別人對你的觀感以及人際關係。 我有朋友在職場上,遇到一個有點算是主管,但又不太像的模糊定位的同事,會這麼說,是因為這位同事的女友
avatar
Ashley Yu
2019-07-05
對自己來說,什麼才是幸福的。在看完《我簡單豐富的生活提案》之後我簡單豐富的生活提案,澀谷直人。 生活中的必需品,其實沒有那麼多。 看了幾本簡單生活的書,大家都這麼說,我自己也這麼說,但在剛好遇到要搬家的時候,還是覺得,東西怎麼可以這麼多,『你的東西算少了吧』朋友們這麼說。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19-01-28
對自己好一點,就從放棄改變別人開始放棄改變別人,意味著你終於能夠開始清楚區分和別人之間的界線,區分什麼是你的責任,什麼又是你無力改變的現狀。 放棄改變別人,意味著你終於願意接受自己的有限,也因為開始發現到自己的有限,開始願意把照顧別人的心力,拿回來照顧自己一點。 放棄改變別人,並不代表你一定要放棄自己或者是......
Thumbnail
avatar
海苔熊
2018-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