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自己慈悲14--為難,在雙重性的陰影中掙扎

2023/09/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我去找中醫師針灸多年腰部痠痛難癒的毛病,在中醫針灸與同時衛教我的過程中,我懷疑自己有沒有真的想要康復,醫師說要早些睡覺休息、坐姿與站姿保持姿勢正確,應該都可以幫助我慢慢康復。

認知上我都知道,可我就是會看了手機與電腦而晚睡,正確的姿勢也不那麼容易維持住,為了在痠痛的時候可以讓自己舒服一些,我的姿勢會跑掉,開始用手肘撐住書桌,或是不自覺的把腰前挺,可能這些都造成骨盆前傾,還有讓下肢影響到我的腰痠與椎間盤突出的問題。

甚至看了Youtube影片上以瑜珈修復腰痛的影片,多數時候也只能跟著做了一週後就告終止,沒有興趣再繼續練習,頂多是睡前做一些簡單的伸展或是放鬆的動作。

我總是想起電影《我的鯨魚老爸》(The Whale)當中的主角查理,過往他選擇離開他的妻子與女兒,與他的男友一同生活,而他的男友卻在後來自殺。他待在昏暗的房屋裡幾乎自我毀滅似的吃著過量的食物,讓他的身體無法負擔的走向生命終點,而他卻不願意使用他的積蓄就醫拯救自己,他想把他的積蓄留給他的女兒。

我看著電影中的他與人互動或獨處,可也同時容許以進食與不就醫而自我毀滅的活著。我在想,他是努力振作了太多次而挫敗放棄?還是他就是想要不受他人阻攔的走向生命終點?他認為那就是他的悲劇式結局?

我覺得他可能比誰都明瞭,人在生命的某些時刻裡有一種無人可擋的意圖或欲望,他離開妻女的時候是如此,他男友自殺的時候是如此,他過量進食的時候,好似,也是如此。

他對這些事情都投降了,他或許覺得木已成舟,沒有什麼需要改變的,可是他堅持的僅剩一件事情,他想要確定他這輩子至少做對一件事情,那是關於他的女兒,他希望他的女兒知道自己是個好人,他或許覺得他女兒四處傷人而放棄自己的狀態與他有關。

我在想,如果他有那麼大的決心想要這輩子至少做對一件事情,想要為他女兒做到這件事情,為什麼他不將這樣的決心也用在自己身上。可是,我好像不是不能明白,他想要拯救女兒的決心其實與自己的救贖有關,而他讓自己活得好,無關自己的救贖,甚至,無法贖罪。

會不會,活得不好的自我懲罰,才是一種贖罪。

在非常個人的時刻裡,我會這麼感覺著,容許自我毀滅似的活得不好的自己,感覺好像輕鬆一點。

讓我與自己說說話:

你有時候很沮喪那個無法堅持更好的自己,那個甚至想要放棄的自己,對你來說,那不太是懶惰或不懶惰的問題,你只是無法理解,面對著更好的可能,為什麼你自己寧願不要。

你想過,是覺得自己不值得嗎?是擔心自己做不到嗎?是覺得太困難嗎?我覺得,會不會以上皆非,而是你就是想沒有更好也沒關係,這樣賴活著,也沒有關係,有種好像容許自我毀滅的意圖存在著。

我並不覺得你需要像是查理一樣贖罪什麼事情,可是那個和查理一樣的雙重性可能是存在的,你有想要為了孩子的救贖,同時,你也有很個人的某種陰影存在著,那種個人的陰影,並沒有讓你想要傷害誰,頂多,你只是允許自己過得不好,然後,你也在這個陰影中掙扎著,想要讓自己有一點點好起來,不然,你不會想要去治療自己。

我知道你在這個陰影中矛盾與為難,繼續的努力會不會將你帶往更好的境地,你沒有把握,你不確定那個陰影的存在會不會抵消你所有的努力,你不確定那個陰影的力量會不會大到你需要屢次的重新來過。

如果,我們了解那個陰影會影響你,你也承認自己會受到影響,那還有沒有一種可能,每一次努力與重新來過也都在陰影裡留下了痕跡,有沒有可能,我們一起看見的,不是抵消後的挫敗,而是那些痕跡,像是查理念念不忘女兒小時所寫的文章,是呼喚他活著感覺的痕跡,是他接近自我毀滅的臨界時,唯一想要把握的事物。

這一次,或許,我們可以看見痕跡。


2023.9.26

1會員
26內容數
透過自我對話探索過去所迴避與壓抑的情緒與情感,希望慈悲諒解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