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的工作乘載:找到對的破罐破摔的9月

2023/10/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9月是工作上情緒起伏特別大的月份,要乘載的工作範圍更多、要扛的責任更多、突發性事件也不少。

有非常有成就感,覺得自己很棒的瞬間;有被突發事件打擾,覺得惱人的瞬間;有不小心掃到颱風尾;覺得很倒楣的瞬間;有發現自己工作上的疏失,很自責的瞬間。

也因為要做的事情越來越多了,新的課題就是找到可以被暫時放棄的議題,然後擺著,破灌就破摔到底,把時間花在值得我專注的事情上,同時也要磨練自己的工作技能,不能被太多庶務綁著。

在壓力大時,也想起來了很久之前看過的書,說,光是認知到「壓力會使人進步」這件事情,在面對壓力時就會成長。那想必9月的我一定多了些我現在還沒有感受到的成長吧。

工作

正職

  1. 沒有注意到月報告的紕漏,被提醒後,發現這件事情超出我的能力範圍,趕快跟主管求救,也獲得協助。最後順利趕在期中會議前完成月報和簡報的更新,讓前後邏輯通順。事後檢討,發現這個紕漏主要來自和上一次的工作順序不同,因此被我忽略了。
  2. 順利度過期中報告,雖然在會議前,發生「簡報主講人是誰」的支線任務和衝突,最後還是有在會議前解決。前一天抽到很順的牌(坤之謙)時,還有點不敢相信,沒有想到這真的是從我到職以來,我參加過的最順的一場。
  3. 開始承擔更多的工作,更具主導性的規劃專案方向與進程,雖然職稱和職位沒有變化,但進入「做事的小主管」的階段,帶了2個同仁。
  4. 開始接觸專案中原先沒有碰觸的領域,確實有一些遺留下來的坑,以及一些團隊溝通的問題,導致一度壓力非常大。後來跟同事聊過之後,有做心態上的轉換,戰略性的選擇哪些事情破罐摔到底,哪些事情是不能放棄的。也很感謝同事讓我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繼續帶著專案往前走。
  5. 因為突發事件的關係,認識了客戶其他協力廠商,發現其中有1個人是特別值得信任、也很願意幫忙的,已經好好抄下他的分機電話,希望他可以好好做下去。

講師

  1. 參與組內讀書會,以「AI協作簡報」的主題擔任分享人,主管的評價很不錯,甚至也鼓勵組內同仁可以參考我分享的內容進行實作。
  2. 在主管的推薦下,以同樣的主題到公司讀書會分享,得到老闆的回饋,說他會記住我。主管在分享會後也跟我說表現的很亮眼。

命理

  1. 服務1場,是跟工作有關的姓名學人際關係分析。

寫作

  1. 寫了6篇文章,分別是出乎意料的生產力:又玩又工作開開心心的8月有效還是正確,3個職場厚黑故事教你有效面對衝突5年省8萬!盤點我在3年7萬上過的20期課程(106-111)新手講師實戰心得:點燃學員的熱情是講師的工作只要27元/小時的課程,你敢上嗎?勞動力發展署 3 年 7 萬計畫如何養成高效率的思維與習慣?讀《為什麼別人比我早下班?高階經理私藏的75個效率翻倍工作術》
  2. 除了chatGPT外,嘗試用bard進行協作,但感覺跟chatGPT適合的文章是不同的方向,也要用不同的prompt下指令。

自我成長

閱讀

  1. 閱讀完《為什麼別人比我早下班?高階經理私藏的75個效率翻倍工作術》並完成文章「如何養成高效率的思維與習慣?讀《為什麼別人比我早下班?高階經理私藏的75個效率翻倍工作術》」。是很不錯的輕量通勤讀物,裡面很多觀念也很有啟發,光是學到鍵盤上home和end怎麼應用就真的有加速工作效率。
  2. 正在讀《真希望,我25歲就懂這些事:學歷不頂尖,缺乏好口才,也能脫穎而出的職場變身計畫》,也是輕量的通勤讀物,因為閱讀APP的關係,讀得有點不順,希望可以在10月繼續讀完。

上課

  1. 開始上「職場英文實務會話班」,要求自己坐在第一排,希望可以多多開口,並用句子表達。雖然我工做到現在完全不需要用到英文,但上次去完LA覺得可以用外語跟別人交流是一件很酷的事情,希望可以繼續保持這個感覺。
  2. 開始上「人相學初階班」,目前上起來覺得有點抽象,但課程內容很有趣,希望之後也可以運用在職場人際互動上。

旅遊生活

  1. 一直想要買一個適合一日遊的包包,剛好在逛百貨公司時買到了超可愛的二手Michael Kors的後背包,雖然比我原本的預算還要高一點,但真的太可愛了,也幾乎沒有使用的痕跡。價格大概是官網原價的1/3,和另外一顆也是在百貨公司買的波士頓包價格差不多,這樣感覺買二手的初階精品更划算些。
  2. 跟朋友去基隆超高CP值的遊艇出海行程,30分鐘航程只要380元,還送一杯8oz的飲料。船上設備也很好,可以整個人躺在甲板上看天空,瘋狂拍了一堆照片。
去基隆搭遊艇、走金瓜石摸乳巷

去基隆搭遊艇、走金瓜石摸乳巷

接下來

  1. 準備第2次的組內讀書會,是主管指定的題目,目前還是停留在便利貼的狀況,需要花一點時間琢磨架構,希望可以在10月底、11月初進行分享。
  2. 希望雙十連假期間可以接幾場命理的服務。
  3. 11月初有一場考試,10月要開始來準備了,目前看起來最大的難關是C語言,希望至少題庫的題目看得懂。
  4. 下一期的Python課程在10月中開課,要在開課前把上期還沒補完的課上完。
  5. EVERNOTE有一些舊的讀書筆記和摘要,希望可以把這些資料發展成完成的文章。
9會員
20內容數
所有人都有生而為人的致命缺陷,每一個人都可以被分類,而我歌頌每一個人,因為我選擇善良。讓我偷偷跟你說,100種他們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