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擔心-服務過的個案哪個最讓你擔心呢?

2023/10/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寫于2023.10.05

你可能認識的朋友

2023.07.27這天距離<跡履-每個人都有一條堅持要走的路>第一場公開的新書分享會還有2天,突然在臉書上「你可能認識的朋友」出現很多年沒有聯繫上的「小權」,沒錯!就是那個永遠穿者大兩號的運動服,上課像毛毛蟲一樣不停的動來動去,常常口無遮攔的,學校老師看到他就想打他的「小權」。於是我趕快送出加朋友的邀請,果然隔沒多久就順利加為好友了,於是我開始跟小權聊天,想知道他的近況如何?因為我已經超過9年沒有見過小權了!

督導!你怎麼認得出我?

上次見到小權的時候是在埔里愛蘭橋附近的加油站,當時小權剛剛在加油站工作不到半年,只有將近3個月左右,試用期還沒通過。那一天我突然心血來潮,到了那個我幾乎沒去過的加油站加油,結果我一靠近加油站遠遠地就發現一個加油員的臉很面熟,但是與我印象中小權的身形差異頗大,於是我仔細的再看一遍長相時我就十分確定那就是我多年不見的小權了。雖然身形不一樣,但放大與變胖的長相幾乎無礙於我的臉部辨識能力,果然我一叫小權的名字之後他也很開心地回應我一句:「督導!你怎麼認得出我?」

這是最近一次外督時講完小權的故事之後,我抽到的牌卡

這是最近一次外督時講完小權的故事之後,我抽到的牌卡


他的身形真的讓我嚇一跳!

趁著加油的時候短暫跟小權聊聊他的狀況,但是得知小權的狀況並不是太好,因為當時我從他的身形就覺察出有異狀,他比國中時至少胖了20-30公斤以上,詢問之下才知道過去幾年小權自己與家裡的狀況都很不好,也因此罹患憂鬱症,體重也持續上升,完全變成另外一個人,如果不是我的臉部辨識很厲害恐怕也不一定可以認出他來,看到他的身形真的讓我嚇一跳!

笑笑地叫我不要擔心,他會努力加油的!

同時更讓我擔心的是當我詢問他在加油站工作是否能夠適應與勝任的狀況時,小權老實地回答我他不是很能勝任加油站的工作,因為自己憂鬱症的關係,常常精神狀態不是太好,所以站長對他的工作表現不甚滿意,他自己也很擔心過不了試用期,不過他還是笑笑地叫我不要擔心,他會努力加油的!小權就是這樣一個小孩,即便自己的狀況不好,最後還是會堅強地告訴旁人不要為他擔心!加完油我的心裡很擔心,我告訴他如果有困難可以回來基金會找督導,有時間也可以回來找督導聊天,新的教室大樓他是知道的,他回答說:「好!如果有需要會回去找督導的!」但後來小權一直沒有回來基金會找我。

忘了留下小權手機的疏忽自責不已

隔幾天我再去那個加油站加油時就沒有看到小權了,於是我問了其他加油員得知小權已經離職了,當時我為自己忘了留下小權手機的疏忽自責不已!因為我後來就一直找不到小權了,這些年我經過那個加油站時都會想起小權的身影,也一直很擔心小權的狀況會不會更不好,直到新書分享會的前夕取得聯繫,壓在心中9年的大石終於落下了!

被公司派到日本半年去學習新技術

原來小權在離開加油站之後很快地就到埔里一家電子工廠上班,結果適應的狀況出奇的良好,連帶憂鬱症的狀況也獲得改善,小權說還好他的基本能力還不錯,所以電子工廠的工作對他來說完全不是壓力,同時還因為表現不錯受到公司的提拔,所以經過5年之後他還升任了班長,2022年下半年還被公司派到日本半年去學習新技術,最近的工作主要就是將學得的新技術交給其他員工,並且訓練一線員工。疫情這三年對於電子公司來說幾乎完全不受影響,每個月的工作與收入都非常穩定,這是讓我最感到欣慰的事情。

我從來沒有在小權的臉上看過

另外小權視賭如命的父親也在2023年上半年過世了,小權說處理完父親的喪事之後家裡持續十幾二十年的擔心受怕與負債累累的狀況也可以告一段落了,接下來家裡的狀況一定會越來越好,小權說這句話時我看到的是充滿信心與堅毅的表情,這是我從來沒有在小權的臉上看過的,我無法想像持續十幾二十年的擔心與害怕對小權造成多大的壓力與傷害,但是我很榮幸在這樣艱苦與長期反敗為勝的抗戰當中能參與小權的人生,透過課業輔導讓小權一家可以在最低潮的時候仍然保有反敗為勝的本錢與能力。

才剛上完大夜班睡不到4小時

穩定對於弱勢家庭來說是最重要的,穩定的工作與穩定的收入在疫情期間對於弱勢家庭來說是一種奢侈,但還好小權做到了,而小權做到穩定工作與穩定收入的關鍵能力是小權擁有「基本能力」,小權說若是沒有參加課輔的話,他根本不可能具備基本能力,根本不可能當班長。所以接到我的電話當天下午小權就馬上到基金會來找我,即便他才剛上完大夜班睡不到4小時,看到小權現在穩定的狀況我就放心了!

服務過的個案哪個最讓你擔心呢?

社會工作是讓人們幸福的專業,期待有更多人支持這個專業。每月2篇文章刊登,購買訂購方案或贊助300元以上者可以獲得<解鎖-我的火火社工路>一書,限定50名,送完為止。訂閱完成者請主動聯繫[email protected]吳文炎

更多有關的內容也可以上網購買<尋味-解鎖-添翼-跡履>這四本書,四本書都在蝦皮上架了,還沒集滿四本書的朋友們可以直接上蝦皮購買了!

購買網址:https://shopee.tw/boyo1974#product_list

#教育脫貧

#課業輔導

#社會工作

#社工督導

66會員
172內容數
2003年開始從事弱勢兒童的課業輔導,協助其教育脫貧,當年服務的弱勢孩子都已經長大了,在服務的過程中有許許多多的挑戰與困難,但是這些挑戰與困難早在決定進入社會工作這個領域工作就已經可以預期,因此重點不在挑戰與困難,而在對發生過的事情的記錄,也在服務的時間拉長之後,到底提供的服務有沒有對服務對象產生改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