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珈】我在峇厘島成為瑜珈老師(上)

2023/10/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接觸瑜珈的緣分,從我12歲那年開始

raw-image

當年,被宣告脊椎側彎後,父母帶我跑遍中部所有骨科門診,在開刀與不開刀之間抉擇下,選擇穿了全天候鐵衣,及一年四季下課就要去泳池及復健診所的生活。回頭看看,對正值發育的青少女,因鐵衣備受同情的壓力,遠遠超越身體受的苦楚。有天在放學後,堅毅的母親,帶我去了一家瑜珈教室,流派是艾楊格瑜珈(Iyengar),我抱持著來伸展身體的某種運動。在瑜珈墊上,老師對著大家說了:「沒有人的身體是完美的,只要停留在你可以做到的程度就很好」,體驗第一次的大休息(shavasana),居然有種想哭的感覺:我好像被接納了,鐵衣只是鐵衣,像鐘樓怪人的背,都只是暫時的。
兩年後,我側彎的度數,漸漸地遠離開刀的標準,於是在升學壓力下,再次與瑜珈相遇已經是13年後的事了。這顆種子,一直埋在我身體的記憶。

對我來說,什麼是瑜珈,為什麼想成為瑜珈老師?

raw-image

25歲時,出社會已經3年,像個剛會走路的孩子,不時會跌倒,總在世俗的「成功」及自己能做什麼之間,不斷摸索。下班後,抱持著想運動的心態,又踏上瑜珈墊了。在這未來的6年,重新認識艾揚格瑜珈輔具應用,同時,學習著哈達瑜珈(Hatha)及流動瑜珈(Vinyasa)。

我一直到前兩年才理解,瑜珈不只是運動,更是與自己對話的途徑。
29歲,我最愛的貓狗、家人相繼過世,在傷心之餘,母親一如往常的憂鬱復發,實在招架不住,不時與這股沒有盡頭的黑潮抗衡、抽離。
在疫情的爆發下,無法進入實體教室,我開啟了線上凱蒂瑜珈的影片,連做了14天的自我覺察瑜珈挑戰,隨著天數的累積,墊子像面鏡子,爬梳未了的執著,吸吐之間將念頭放掉,回到自身,無論今天做到什麼程度,我都接受,這就是我的樣子,先好好接住現在的自己。
作為屬猴雙子座的孩子,我的過動程度簡直像一隻潑猴,往後的日子,卻願意建立自己早課的習慣。就算得了covid兩次,後遺症綿延,我還是會走上墊子,冥想問問自己需要及想要什麼,保持對話。

謝謝Lin介紹Soul Yoga Bali給我,第二次見面居然能在烏布見面。

謝謝Lin介紹Soul Yoga Bali給我,第二次見面居然能在烏布見面。

某次台東旅行的巧遇,我遇見了伃恩Lin,當我們聊起瑜珈時,她眼睛閃閃發亮的介紹我《瑜珈真的有用嗎?》,當時還沒長出智慧的我,想說瑜珈經是什麼,還沒得出答案時,她接著介紹峇厘島的瑜珈老師Sandi的線上課,用網路牽起這個緣分,讓我想成為老師重要的轉捩點。

Sandi老師的體位教學,有邏輯且簡單的口語分解動作,讓已經有在練習的我,不時還是會累到融化在螢幕前。而在他呼吸練習的引導,越是感到脆弱,就越會有重生的力量。有次我們在課後閒聊時,Sandi老師邀請我參與他的師資課程。真的嗎?我準備好了嗎?我夠格了嗎?一直以來的,用逞強的外殼及耐受肌耐力,來掩飾內在缺乏自信。問題擱在心裡好幾個月,我在某次冥想,想聽見直覺的聲音,透過錄音來自問自答,我知道這看似很像精神異常,但十分有幫助。
「你為什麼想當老師?是為了想幫助別人嗎,比如媽媽?」
「沒有,我不是為了幫助別人」
「那是為什麼,想要轉職嗎?」
「我覺得老師只是一個身分,我想幫助的是我自己」
「為什麼想要幫助自己?如果你可以成為任何名詞,你是什麼?」
「我還在認識自己的道路上,走在這條路,我想成為一座森林,這座森林,樹冠有高有低,各種姿態,這都是我的經歷。如果我幫助了自己,成為自己,也許看見我的存在,或許能療癒或激勵他人,這樣就夠了」
多次自我拉扯後,得出上面的結論,也開啟我瑜珈師資的旅程。

raw-image

為什麼選擇了峇厘島Soul Yoga Bali,師資及課程內容介紹

(右)為Sandi老師 (左)為Sera老師,兩位是Soul Yoga Bali Founder

(右)為Sandi老師 (左)為Sera老師,兩位是Soul Yoga Bali Founder

我沒想過,會跟一位工程師學習瑜珈 😂
Sandi Kalifadani,16年瑜珈教學經驗,同時還是一名DJ和音樂製作人。2002年前還是為油工廠計算管線運輸效率的工程師,也許是這樣的背景,他的教學總是被笑稱為:Yoga Engineer,體位邏輯性的拆解,老師總在教學時,給予開放性的答案,不批判,無對錯。他也將禪宗冥想催眠、NLP、融入呼吸法教學,在艾楊格瑜珈背景結合流動瑜珈的編排,每一次做完序列,都像是一場馬拉松。

source:https://instagram.com/kalifadani?igshid=MzRlODBiNWFlZA==

source:https://instagram.com/kalifadani?igshid=MzRlODBiNWFlZA==

他的共同經營夥伴Sera老師,則來自韓國。在嬌小的身體,充滿韌性的力量,並時時溫柔待人,這是Sera老師。她對舞蹈充滿熱情,成為瑜珈老師前是韓國和澳洲的K-Pop 和鋼管舞資深老師。受傷後,開始練習瑜珈,並在韓國取得瑜珈和冥想的學士學位,也在首爾最大Tao Yoga授課。在修復身體過程中,同時得到修復瑜珈的認證,利用Recovering的道具,放鬆筋膜,達到深層按摩。

source:https://instagram.com/sera_korea?igshid=MzRlODBiNWFlZA==

source:https://instagram.com/sera_korea?igshid=MzRlODBiNWFlZA==

我參與為期三周的師資訓練,主軸為哈達瑜珈,Sandi老師會同時加入其他風格教學如:流動瑜珈(Vinyasa)、艾揚格瑜珈(Iyengar) 的正位、陰瑜珈(Yin yoga)等。Sera老師則帶我們探索更多新形式的瑜珈,如認識脈輪瑜珈,搭配芳香療法,帶我們嘗試內觀流瑜珈(Inside Flow),孕婦瑜珈,椅子瑜珈等。課程多元,每周都像是一場扎實且動人的交響樂。

課程的安排周一至周六(周日休息),每日從早上六點半至晚上六點半結束,從呼吸冥想(Pranayama)開始,緊接著體位法(Asana)練習,早餐後是正位教學,兩兩一組練習,學習如何代替姿勢避免學生受傷,或是如何協助學生強化練習。下午時段通常會是瑜珈歷史典故,瑜珈流派發展介紹,還有解剖學等相關課程。在課程間,你會發現,老師們循序漸進的課程設計,編排序列,以及如何給予清楚指令等,都是為了帶領每個人最終完成50分鐘教學實作考試。

raw-image

選擇Soul Yoga Bali對我而言,除了練習強度很高外,主要是因為學費相對台灣親民,讓我往後在台灣學習更多師資課程時,可以更有餘裕。我也曾詢問過,其他瑜珈老師的意見,其中也有得到耳提面命建議,告訴我回台灣開瑜珈課,客源和語言的幫助不大建議我找台灣的教室。其實,瑜珈只是我認識人的一種媒介。
我很享受,在信仰印度教的峇厘島,吸收瑜珈哲學的養分,讓我理解:瑜珈不只是墊上,而是深化至祭祀,飲食,生活日常。

raw-image

下一篇,帶領大家,來看我們在烏布上課環境/飲食/課後娛樂/住宿

更多生活分享在Instagram:https://instagram.com/chi_lindseywang?igshid=MzMyNGUyNmU2YQ==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