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完這 13 件事後,我突然不焦慮了

2023/10/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有一些很想改掉的壞習慣 : 抱怨生活、無法忍受批評、猜忌、內耗、愛爭對錯 …

這些事情讓我很焦慮。

但是,焦慮除了讓自己心態變得更糟,毫無意義。

raw-image

--

每天我們都要面對很多「不想做但是必須去做」的事情。

面對這些事情,我們會不自覺地感到沮喪、抗拒和排斥,因為這些都不是我們主動做的選擇,而是外界給的壓力。

面對這些不得不做的事情帶來的壓力,我們真的就只能忍受嗎 ? 未必。

最近我在讀《改變想法,就會改變你的做法》這本書,看到一句話說 : 改變思考的角度,就會改變面對事情的態度。

我就在想,是不是任何事情只要我換個方式想,就不會那麼痛苦了呢 ?

--

試了就知道。

我整理完書中的一些心態上的練習重點之後,馬上就拿了幾招試試,我發現,真的有效。

接下來我就給你分享一下,我在焦慮的時候,是怎麼樣去面對的。

1 . 做不好沒關係,找個好理由就行

生活的確需要很多理由,只是大多數人的理由不是用來鼓勵自己,而是為自己找退縮、放棄的藉口。

如果你能找到好的藉口來舒緩壓力、激勵自己的話,就是變成一種助力。

下禮拜就要交報告了,我一點都還沒做怎麼辦 ? 今天就先不做了,但我可以先找好資料啊,把重點先列出來,幫助明天儘快進入狀況。

當你遇見困難時,你會給自己什麼樣的理由 ?

2 . 好好做自己就好了

很多人充滿自卑的心理,他們的耳邊不斷地聽見否定的聲音。不是發自於別人的嘴巴,大多數來自於他們自己。

作家蒙泰朗曾經說過 :「秏盡我們生命的,與其說是重大的悲劇,不如說是瑣碎的小事。」

適時放下,你的生活腳步才會跟著心的方向前進。

記住但丁說過那句激勵的話 :「走你的路,讓人們去說吧 !」

3 . 控制不了的事,就沒有必要發愁

許多人總愛在小問題上打轉,讓小事情演變為大麻煩。

就像一頭牛,被繩子穿了鼻子纏在樹腰,儘管這頭牛很想走動,然而不管怎麼轉都無法脫身。

如果有什麼事不是你的力量所能控制的,那麼就沒有必要發愁,如果你還有什麼辦法可想的話,那麼還有什麼好發愁的 ?

4 . 關心最小的事情就好了

愛因斯坦小的時候,智力發育比一般孩子發育都慢,到了三歲才開口說話,經常一個人對著東西發呆。五歲時,父親拿一隻小羅盤給他玩,他把指針轉了一圈又一圈,不管怎麼轉,那根針總是指著北方。因為太過投入了,小小年紀居然出現了精神恍惚的毛病。

名人的生活和我們一樣平淡無奇,不一樣的是,他們專注於當下的生活,並創造出奇蹟。而我們,生病了,治好就治好了。

專注,是最重要的生活態度。

5 . 不夠好,贏過不敢做

某次上美勞課時,愛因斯坦決定要做一把小板凳。

同學們看了大聲嘲笑「沒看過比這更糟的小板凳了,其中一條腿還釘歪了 !」

愛因斯坦又拿出了兩張更粗陋的小板凳,對著同學說 :「這是我之前兩次做的小板凳,它們更醜。這次交給老師的是第三次做的,雖然一樣做的不好看,但是比前二張的都好一些了。」

不夠好,是進步的過程。

6 . 機會不只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機會還嘲笑不肯努力的人

教育家海倫凱勒曾說 :「成千上萬的小事落在我們的手心裡,各式各樣的小機會每天發生,任由我們自由運用或濫用。」

機會隨時會來敲門。

第一次,可以是嘗試,第二次就要全力以赴。

7 . 事情好壞在人看,你怎麼看 ?

法國思想家拉羅什富科說過 :「不論遭遇多麼不幸的事,智者總會從中獲得一些利益,不論遇到多麼幸運的事,愚者還是感到無限悲傷。」

人每逢為小事不愉快的時候,煩惱就會趁機來威脅他。

不如正向一點,在每一次挑戰中獲取正能量。

raw-image

8 . 沒有勇氣過好今天的人,明天一定會過得更糟糕

沒有勇氣的人,他們不敢面對挑戰,他們放棄許多潛在的機會。

不止無法成長,問題還越積越多,讓生活越來越難過。

你應該要把問題看做是成長的機會,還有學習經驗的途徑。

9 . 不要再說「不可能」了

說「不可能」是一種負面的思維模式,它限制了自己的思維和行動,還削弱了我們的自信和動力。

喜劇巨星卓別林曾說 :「歷史上所有偉大的事,都是人們戰勝了不可能的事而來 !」

沒有不可能的事,只有做到多少程度的差別而已。

10 . 不要再想要「十全十美」了

這是無法實現的,一直這樣想只會讓你永遠感到不滿足。

生活最大的缺陷,不是你不富有,也不是疾病不斷,在於它永遠不可能十全十美。

不要再追求「十全十美」,而應該尋求「平衡」。

11 . 恐懼在哪裡,機會就在哪裡

任何事情都有恐懼的理由,你可以害怕、逃避,也可以去找原因,去突破。

不是事情很複雜,就做不了,只要細分它就有達成的可能。不是事情很難辦,就做不了,只要把失敗當成經驗積累,就有進步的空間。

「困難」其實是隻紙老虎。

心裡會感到害怕,其實是我們臆想出來的,當你選擇勇敢面對的時候,就沒有那麼可怕了。

越害怕,越要做。

12 . 我是在做另外一件事情

我們的情緒和注意力都被事情本身給佔據了,根本不會去想有何意義。只要你主動選擇另一個角度去看事情,就會意識到,我是在做另一件有趣的事,順便就把正事給做了

比如說 :

  • 我並不是為老闆做事,我只是爲了提升自己。
  • 長跑並不困難,我是想鍛鍊身體。
  • 我不是在寫考卷,我只是在挑戰自己的學習能力。

為自己而做,讓事情變得更輕鬆好玩一些。

13 . 不要看到別人發光,就覺得自己黯淡

「比較」是主觀的,別人看似發光的部分可能只是表面的,而你可能不知道他們背後的努力。

看到別人在發光,你可以有幾種選擇。

你可以靠過去,藉著他的光,看清楚自己的不足。你也可以走遠一點,看清楚整團光的樣子,向他學習。

自我價值感是最重要的,不需要羨慕或嫉妒別人。

--

真的,很多事情只是我們把它想難了。

真難嗎 ? 未必。它只是你心裡的一種想法而已。

很多事情是躲也躲不掉的。

真的需要躲嗎 ? 不需要。你只需要換個想法。

改變想法,就會改變你的做法

我突然想起魯迅先生的一句話,很適合放在這裡 :

不怕的人的面前才有路

--

請你給我點一下愛心,在下面按「+」追踨哈利哥。

也可以在 FB 和 IG 追蹤我 ~

FB : https://www.facebook.com/read.by.harry/
IG : https://www.instagram.com/read.by.harry/

閱讀的價值在於形塑自己的觀點,打造知識框架,擁有不同角度思考的能力,這樣才能減少盲點與認知偏誤,讓我們能更精確地理解問題,面對這個真實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