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快樂延長數倍時間、避免憂鬱 (2) 小心,太快討厭、喜歡別人

2023/10/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人際關係中有很多的煩惱是自己徒增的,其中一點就是「太快討厭或喜歡別人」。原理是這樣的:
看見一個人的某個舉動、外貌不和自己胃口,就急著在心裡討厭他,不自覺中透露了嫌惡和冷漠讓對方也產生不滿,然後就莫名交惡了;相對的,只因為一個人某些特質很合自己胃口,就忘了保持距離,也很容易造成誤判。

小故事:壯碩卻溫柔的他、不懂距離的她

在我短暫任職某間公司時有個同事-大醬(化名),我對他印象相當深刻。

大醬十分高大,身高將近190公分,體重也破百,外表粗曠之餘他對新進同事也沒相當熱情,剛報到時我總覺得他似乎不是那麼友善,因為有時問他問題他會說:「這個你問錯了人,不是問我」。

公司的職員們感情都很好,時常會下班後還留在公司煮火鍋聚餐之類,就在那時,我發現大醬是一個非常溫柔的人。他見了我呆站著不知道坐哪個位子,就和我說他的旁邊可以坐,然後二話不說盛好一碗火鍋料遞給我,大醬高大身材下有和外表難以連結的好手藝和細膩,他也是老闆的得力助手,一段時日下來,發現他還會在工作上提醒我一些細節。

大醬的處世之道都藏在他待人的細節中,只是還沒說出口。

有個比我早兩周到職的同事A就踩了「太快下定論」的人際地雷,A離職後我才知道原來其他同事對A早有很多不滿。A對菸味很反感,有一天A聞到煙味,撞見大醬正好在休息區,他便指著大醬是不是剛才在休息區抽菸,大醬一頭霧水因為他根本不抽菸,這雖然是一件小事但種下了同事間的芥蒂。

同事A知道我有經營YT,說我做的影片很好,便多次抓著我評價她在前公司做的圖文,又私下和我抱怨主管和老闆,表面上雖沒戳破她,但其實我跟她不是同一隊。

在這間公司短暫的相處,卻讓我有深刻的體悟-
對人、對事太快下定論是一件很危險的事!

一是,大部分我們在人生中遇到的人都「中立」的人,過早下定論只有壞處,
二是,「急著討厭、喜歡別人」,心裡的動機是「賦予自己決定的權力」,生活過得苦悶,所以透過「決定」誰是好誰是壞,來獲得優越感。

但是,我不會說這是錯的,這樣很正常,生活只要過得苦悶了些,自然容易滑落到這個狀態中,只是這種心理狀態會給自己增加「過多的」情緒而虛耗。

太快討厭一個人就會看不到對方的優點,更會不自覺中限縮了人際發展、孤立自己,我們人生中存在許多像大醬那樣溫暖、值得學習的人。

另一方面,「急著」討厭別人又是為什麼呢?

經過我對自己的剖析,有三種原因:
一是我自己過得不好,不自覺中需要討厭別人來讓自己舒坦些;
二是我需要改變生活模式,我會需要安靜的空間沉澱下來,也可能慢性疲勞或身體發炎,需要一個深層的睡眠或戒掉那些發炎食物,因為身體累了心靈就容易憎恨;三是有些心結打開、有些話沒被傾聽,需要有人能幫忙解開,而恨(否定)和愛(認同)其實都是內心深處「自我認同」的呼喚,可往往別人無法理解自己,更別說解開自己心中的結(這我之後的篇幅會解釋,還請期待!)。

是否那些所謂的"冷漠",其實是觸發了自己內心"不被需要"的感覺?

先別著下定論,
別人令自己生厭的特質,可能有他的苦衷,有可能是自己內心的投射,也可能對方想說的話還沒說完、還沒想到那,或還沒做而已。

這便是「退一步海闊天空」,不急著討厭或喜歡人或事,就容易看清楚他的全貌、發現他的優點,也留空間給更多可能,若急著下定論,那就全都是壞處,便快樂不起來了。

143會員
130內容數
大量的人性洞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