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遊戲也是人生縮影! 我看Netflix《魔鬼的計謀》學到的事

2023/10/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Hi there~ 有點久沒更新了,因為最近都在忙新工作的事,過陣子再來和大家分享,另外就是方格子這邊也想提供更多文章樣貌給大家,不過,當然也是我有一部份,都在追最近很火紅的影集- Netflix益智競賽節目《魔鬼的計謀》。

魔鬼的計謀 第一季參賽成員

魔鬼的計謀 第一季參賽成員

今天這篇文章沒有要暴雷,或許有一些人也和我一樣看完12集揭曉最後的冠軍得主還覺得意猶未盡,第一季找來的12名玩家,分別來自不同領域,有醫生、律師、職業棋士、YouTuber、演員等,這些人要進行燒腦的生存遊戲,共同爭奪5億韓元(相當於1100萬元台幣)獎金,過程真的非常戲劇性+峰迴路轉。

其實看這部的過程,我覺得有蠻多地方是值得我們可以學習的,又或者是大家可以思考的:

第一,《魔鬼的計謀》從第一場遊戲幾乎就已經奠定了日後發展,也就是無法單打獨鬥,大家可能都需要互相結盟、合作創造效益,遠比單打獨鬥來得勝率高,這樣看起來是不是和今天我們生活的社會有點類似呢?

加上劇中兩大聯盟,其中一派是希望可以盡量累積皮斯(也就是在遊戲中生存的貨幣),但另一派,則是完全相反,就是希望可以保護弱者、盡力讓大家都能活下來,理念完全不同的兩大派系,儼然成為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之爭的縮影,大家比較認同哪方呢?

raw-image


第二、其實在玩每一場遊戲,也可以看出一個人對於失敗,或是犯錯時的心境與態度,我很喜歡裡面演員河錫辰說的,他說,或許因為是工作關係,盡量不把情緒帶到遊戲裡,也因此不論是隊友被淘汰、或一步棋子下錯了,都可以看到他總是很冷靜,沒有過多激化反應。

平穩的情緒,這點我覺得對現代人來說也是很重要的,畢竟難免都會有些時候不小心粗心大意,相對某些人只是犯了一個小錯就很懊惱,彷彿天塌下來一樣,我覺得擁有穩定性格,好像在做某些決策的時候也比較能好好思考,而不被他人牽著走。

最後一個小課題,也就是人生其實就像裡面一關又一關的桌遊一樣,有時候你不做任何事,也會有人來攻擊你,這是非常無奈的,但這世界好像又是圍繞在「利益」和「善惡」之間,我始終認為要有善良的心,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助人,終究會有好的循環。

總之以這檔節目而言,我個人覺得還是相當成功的,其中幾場遊戲對戰很精彩,設計的也很有創意,玩家的互動也有不少情感,希望之後還有機會拍第二季囉! 也歡迎如果有追這部的,一起來討論 ❤


最後,追劇宵夜推薦給大家,想飲控又想吃澱粉的選擇,就試試看自在食刻的蒟蒻麵


54會員
44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艾蜜莉,六年記者生涯,橫跨財經、科技、國際領域。現在是科技業行銷公關,也是職涯講師/大學講師/英文家教/主持人/自由撰稿人,遊走不同斜槓身分,享受每一個精采瞬間。在這個專頁,我希望和大家分享我關心的,努力和大家一起成為擁有強大自律的職場成功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