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故事幫助孩子打對抗暴力的預防針

綠園嬿語
發佈於教育 個房間
2023/10/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由於TikTok(國際版抖音)、臉書(Facebook)、Instagram和推特(Twitter)等社群媒體,在網路上散播「掌摑老師」的挑戰,誤導不少學生踩中法律紅線,面對法律的懲處。(註1)

不知這股暴戾之氣是否也蔓延到我國,在嘉義,有五名高中生破壞公物,最後,不僅家長要賠償學校,學生也被記大過。(註2)

其實,這類問題都可以透過故事教學降低發生的機率,幫助孩子建構一個反暴力的心靈。而且故事教學的進行年齡越小,效果越好。

也許有人想問,故事對於心靈改造真的有那麼好的效果嗎?

當然!人類大腦皮層的皺褶讓人很容易受到故事影響。故事是大腦的古柯鹼,是人類社會生活的飛行模擬器(註3),因此,故事可以引導人類為善或為惡。

講到這裡,也許有人想問,老師可以用什麼樣的故事幫助學生呢?

首先,要看學生的程度。以我自己的教學經驗為例。我過去教的孩子是國中生,所以,可以給他們劇情較複雜,辭彙量較多的故事。

其次,看老師想處理什麼議題。若要化解這次的暴力事件所造成的負面影響,不讓暴戾之氣在自己班上蔓延,我可能會選擇「流氓鬥士」給學生讀。(註4)

在這則故事中,學生會看到故事的主人翁黎振滿在混黑道、吸毒、販毒的生涯中,生活過得並不美好,反而在改邪歸正之後,幫助更多與他類似遭遇的人回歸正途,感受到人生的意義。

孩子讀完故事之後,我可能會用黎振滿的話:「真正的滿足不在乎我擁有多少,而是幫助他人也活得有意義,一起回饋、貢獻社群,幫助別人發揚真善美。」作為引子,要求學生寫100字的短文,闡述什麼樣的行為才能讓心靈獲得滿足和平靜,讓這篇文章的中心思想進一步深化。

當孩子透過這種閱讀+寫作的訓練,不僅價值觀能獲得更深度的調整,未來若遇到類似的作文題目,也能寫出更豐富、更有內涵的內容,一舉數得。

也許有人質疑,我用故事教學導正學生行為的方式成功率高嗎?

我先與大家分享一則我曾與學生分享的故事--「救一隻反舌鳥(又名:梅崗城故事)」。(註5)

美國有一位高中英文科老師,帶了一個特殊的班。

該班有多特殊呢?班上十人被列為有嚴重學習障礙,另外九人有操行問題。有些還患腦性麻痺、自閉症、妥瑞氏症候群,以及大腦損傷。整個班級充滿憤懣和惶惑的氛圍。

剛開始,老師用傳統的方式教他們,效果不大。於是,他決定採用古老的教學法,也是初為父母者使用的辦法。

他決定向學生朗讀一本經典作品,最好是要好幾個月才能讀完的作品,《救一隻反舌鳥》就這樣雀屏中選了。

自從老師帶著學生讀這本書之後,奇蹟發生了。學生的語文能力開始提升,能發現老師讀錯了。孩子也能辨識自己生活周遭裡不同形式的「偏見」。

有一次,老師在上課時穿插馬丁.路德.金一九六三年的(我有一個夢想)演講錄影帶,全班都鴉雀無聲地聽。當老師隨後要求每個孩子發表自己的夢想時,每個孩子都發表了,更重要的是,沒有人嘲笑同學的夢想。

孩子的語文能力提升之後,老師就開始要求學生每天寫十到十五分鐘日記。不管學生寫得好或不好,老師一律稱許。

就這樣,孩子的上課意願提升了,更重要的是,行為問題減少了。

當學校輔導室詢問老師為何該班學生都沒有因操行問題被轉介到輔導室時,老師告訴輔導室,他無法確認原因,但他想這可能與一本小說有關。

我自己的教學經驗也是如此。在我當導師期間,我會自孩子國一起,就為孩子精挑細選好故事,設計出能幫助孩子瞭解故事的學習單,並透過學習單與家長溝通(學生的學習單都要貼聯絡簿)。

對於學生的短文,我只糾正錯字,把不通順的地方調整一下,基本上,不會有什麼批評。如果學生抱怨寫不出來,我會給學生指點,幫助他完成,讓他覺得這份作業並不困難。

孩子被我精心挑選的故事陶冶兩年之後,就算偶爾出現偏差行為,被我找來談話時,態度也還不錯,會承認錯誤,並接受犯錯所需付出的代價。

總之,儘管行為偏差的孩子給人許多負面觀感,還是有許多教育行為能進行有效干預,深度導正孩子的偏差價值觀,讓教育發揮正向功能。故事教學就是有效的工具之一。

註1:高中生抖音「挑戰」把殘疾師揍到住院 教協籲遏止歪風(聯合報)。

註2:嘉義5名高二生狠砸飲水機、製圖桌 至少記大過(聯合報)。

註3:摘自「故事如何改變你的大腦」(作者:Jonathan Gottschall)

註4:「流氓鬥士」為讀者文摘二○○五年十一月號裡的故事。

註5:「救一隻反舌鳥」為讀者文摘二00四年八月號裡的故事。

*******************************************************

持續創作不易,若您喜歡我的文章,請不吝追蹤、訂閱、分享、留言並點擊愛心。



52會員
127內容數
自從新教師法暨退休新制實施後,教育職場遭逢鉅變。因此,此專題會探討教育職場狀況與風險,以幫助更多人瞭解教育職場的實際狀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