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自己】找到生命中的key

2023/10/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經過一次又一次沙龍改名,也是一次又一次深入心靈世界自我追尋的過程。

今晨起來,閃入腦海裡的竟然是找到生命中的key。

多年來,這樣的尋思、參悟,與自我對話的過程中,就是為了找到一把開啟自己內在之光的鑰匙,我找到了嗎?

我不敢確定,但是昨天改名"大樹無用",又回到最初那個"靈光一現",改變我整個人生觀,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

從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儒家實踐者,領悟到當今混亂的世界,只有莊子的自在逍遙,安之若命,接受命運的無可奈何,才能面對不合情理的衝突與對立中,找到平衡與穩定。

自律神經失調是身心的不穩定,相對應的不也是我的小宇宙在這樣劇烈變動的磁場中,失去了平衡,失去了穩定。

而我想要攀附外在世界的穩定,是不太可能的,漸漸回到自心,感受到穩定來自內心。

不管世界如何變動,這顆心依然不為所動,清楚明白,而這樣的覺知,必得靠自己深入心靈的自我成長,在每一次的不安與焦慮中,找到源頭,是什麼原因讓自己如此慌亂。

得失心,是極其關鍵的因素,總是恐懼失去,想要永恆,不想改變,可是改變,是可以帶來更大的可能性,更有機會,更有希望,也能增加自己的信心。

自己生命的一把鑰匙,不是思考來的,是用心,與心靈對話,什麼才能讓自己平靜,讓自己輕鬆,讓自己自在的關鍵。

只要找到了這把關鍵的鑰匙,就打開了內心無窮無盡的宇宙空間,心地自然開敞廣闊。


raw-image


那是怎樣的一把鑰匙,我彷彿觸碰到了,還不是很具體,但接近了,經過沙龍不斷改名的過程中,我似乎更加靠近這把鑰匙,就快要找到它了。

我幻想著:在密室裡,最裡面的一個房間裡,就在那裡放著一把鑰匙,那是開啟我生命中的那把鑰匙,只要我找到了那把鑰匙,我就能打開我的生命之門,開啟我的生命之光,這道光芒將會照耀自己,也會讓自己照耀他人。

而我要拿到這把鑰匙,我將經過重重的關卡,在一間間的房間裡,設有機關,隨時會有暗箭、飛鏢從四處射來,沒有高強的武功是閃躲不掉的,就會被射中而死亡,而且不能盲目地前進,是要智取。

當每一扇門開啟時,要先避開,待暗箭射出,方能進入,所以,犧牲是必然的,倒下後,會在受傷中成長,再次爬起,繼續前行,然後一道道門開啟,受傷,再爬起,再迎接一個個的考驗,最後,到了最裡面的房間,那重重的機關更是難以招架,瞬間擊潰,倒地不起,心想是不是該放棄了,但看著那把鑰匙,就在那裡,這麼近的距離,只要再向前幾步,就要拿到了。

可是,看不見的危機,更多的暗箭,更多的機關,不知道會怎麼置人於死地,越想越不妥,但是,渴望拿到生命之光的那把鑰匙,開啟內在無限的可能,又是多麼令人嚮往的世界,就差幾步,放棄多可惜。

然而,命若游絲,我還能堅持下去嗎?我是如此傷痕累累,我能熬得住嗎?我辦得到嗎?

勇氣、信心,內心在交戰,再堅持下去吧!放棄了,多可惜,就快要到了。

有句話叫:"置之死地而後生",唯有不怕死,才有重生的可能。好吧!再多的傷,也要向前進,何況沒有退路了,只有拿到這把鑰匙,才能解開所有的機關,獲得真正的安全。

於是,爬起來,支撐著最虛弱的身軀,以顫抖無力的雙腳,一步步向前走,避開射向自己的暗箭,突然間發現,暗箭被彈回去了,原來那無比的勇氣和信心,就像穿上金鐘罩,罩住全身,再也沒有任何武器可以傷害,安全地走向那把鑰匙,去拿起那把生命之光的鑰匙,一股正氣襲來,我感受到身心的平和、安寧,沒有紛爭的心靈感受,充塞著喜悅與詳和。

浩瀚的宇宙在我面前開展,星河就在我的周圍,依著各自的軌道運行,而我漫遊其間,無拘無束,享受無邊無際的太空旅遊。

我從太空中回望地球,一個孕育萬物生靈的地方,很小,卻很重要,那是無數生命共生共榮的微小星球,卻是人類的居所。

地球上的每一個生靈,都是互相連結的,沒有誰可以單獨存在,因此,放下成見,擴大心胸,用宇宙的視野,看我們生活的地球,是多麼需要我們去愛惜。

愛惜地球,也是保護自己。

我拿到了生命之光的鑰匙,是經歷重重的關卡,無數次的受傷,爬起,再繼續,而勇氣和信心,是讓我堅持下去的力量。

而這把生命之光的鑰匙,開啟了我的宇宙觀,回頭看自己走過的路,再大的傷痕都能痊癒,因為以宇宙的視角來看,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

當我們縮小了自己,把自己放在宇宙之間,就更覺得身心的自在逍遙,沒有任何事可以約束我們的心。

超越與抽離,就能看清楚,每一個過程都是執著,放下執著,進入宇宙的星河裡,依著規律的自然運行,一切都順其自然,便不會擾亂我們的心。

找到自己的生命之光,做一顆閃耀的星星,在星空中做自己,一切都是生住異滅,成住壞空,任何的變化都是必然的過程,有什麼放不下的呢?

我就是安於自己的軌道,依著因緣,努力實現自己的夢想,做一棵無用的大樹,為他人帶來幸福,如此而已。

最後,所有的一切,我們的心都會知道,知道了,就去做,不找藉口,不迴避,努力向前行。

因緣來了,去把握,好好活在當下,把自己的事做好。這樣,心就能安頓,不再慌亂。

生命之光會帶領我,做我該做的事,一步步踏踏實實地去做,無怨無悔,心甘情願。


大樹無用——podcast

第三十集放下很快樂



33會員
142內容數
無用之人,就接受自己的無能為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