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腹荷》當恩賜不被期待時,下一步的選擇是...

2023/10/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電影《腹荷》改編自真實故事,內容直指伊斯蘭教的禁忌題材「墮胎」,也是第一部正式入選柏林電影節放映的葉門電影。內戰不休打破眾人期待安穩平靜的生活,政府機制失能引起一連串的物價起漲、罷工風潮,讓主角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這時卻出現不被期待「上天的恩賜」,意外卻成為夫妻雪上加霜的衝突開端 ...
▲ 片尾這一幕長鏡頭,前後景的人物情緒很寫實

▲ 片尾這一幕長鏡頭,前後景的人物情緒很寫實

葉門電影

身處阿拉伯世界國家的葉門,曾經因為亞丁灣海盜事件登上國際新聞,這回透過電影讓我認識7500公里遠的葉門。2014年葉門內戰至今未歇,兩個集團及其支持者各自宣稱擁有葉門政府代表權,哈迪政府軍與胡希武裝各自有控制區(阿拉伯半島蓋達組織亦涉及其中的紛爭),兩方派系的衝突不時上演。

▲ 街頭隨處可見持槍的軍隊

▲ 街頭隨處可見持槍的軍隊

從電影畫面可以看見最真實的葉門,內戰下造成的損害,街頭上背著槍枝的軍人,道路檢查哨的監控;也有庶民生活中的菜市場、文具店,醫院、銀行的實際畫面,包含在街頭分配提水、不時無預警斷電。

捕捉這些也是導演額外的用心:「我覺得自己有記錄這座城市的責任,。在阿拉伯語裡,我們會說自己是這座城市之子(The Son of the City)。

▲ 影片中可見被戰火波及的建築,日夜檢查來往車輛的崗哨

▲ 影片中可見被戰火波及的建築,日夜檢查來往車輛的崗哨

台北電影節

2023年《台北電影節》國際新導演競賽單元共有12部作品入圍,葉門電影《腹荷》The Burdened 就在其中。電影劇情直敘開展、挑戰宗教禁忌、反映生活現實、困境下的人情暖流,更令人驚訝的電影配樂由陳明章老師跨海操刀。當時導演阿姆魯.賈馬爾(Amr Gamal)很喜歡陳明章為日本導演是枝裕和《幻之光》所作的電影配樂,因而尋求與他合作的可能性。(新聞連結在此

劇情

透過鏡頭故事從菜市場開起,劇中主角丈夫阿梅德與妻子埃絲拉育有三個孩子,丈夫在政府的國營電視台工作,但薪水遲發兩個月,原來的租屋處房東調漲租金,學校開學急需繳交孩子的註冊費,本來已經捉襟見肘的處境下,此刻太太懷孕在身,面對「上天的恩賜」沒有喜悅只有焦慮,為了解決眼下的問題,只剩下「墮胎」的解決方法。

▲ 政府部門的薪資嚴重遲發,有的部門拖欠半年

▲ 政府部門的薪資嚴重遲發,有的部門拖欠半年

對於穆斯林的生活我幾乎陌生,幾次的海外旅遊經驗,往往於街頭擦身而過,或是在小吃店裡短暫的點餐交談,捲髮棕眼濃眉的外觀,大概就是我的刻板印象。但父親對孩子誠摯的愛絕對是不分國界、種族和宗教的,最近剛從多元種族社會的新加坡回來,在游泳池畔、走路散步之間,我像是欣賞畫作一般,看著眼前親情愛意的溫馨畫面而會心微笑。

幸與不幸

當生活受到波盪,家人始終是最支持的後援,即使我們不願輕易開口。在風景如畫港灣民宅的陽台,本該是好整以暇與姊妹享受眼前的景致,這時礙於情勢所迫不得不開口,一句「我懷孕了」道盡不知所措的為難

虔誠信仰的文化生活,「一切都是上天的旨意」這句話不禁顯得沉重,壓的太太埃絲拉喘不過氣。一方面不想違背宗教教義,另一方面丈夫執意要求拿掉小孩,而眼下的現實更是孩子的註冊費毫無著落。困頓無助的內心焦慮需要抒發,沒有更好的方式下只好托盤而出。

▲ 妳是認真的嗎 ?

▲ 妳是認真的嗎 ?

生命的意義

在葉門若要合法墮胎,需要獲得醫生的許可才能執行「子宮內膜刮除術」,這樣的流程必須以胎兒的超音波照片的日期作為依據。

站在醫學立場來看,胎兒已經是具體的生命,看得到尚未完全成形的身形,值得被好好期待;從宗教信仰來看,墮胎是罪孽,違反了信仰。即使古蘭經沒有具體提到避孕或計劃生育,但在禁止殺嬰的經文中,古蘭經警告穆斯林:「不要因為害怕匱乏而殺害你的孩子。」

▲ 我們來是想請妳幫五年前拒絕的忙

▲ 我們來是想請妳幫五年前拒絕的忙

穆斯林夫妻

當妻子埃絲拉的醫生好友再次拒絕幫他們施行違反教義的事,夫妻倆的關係非常緊繃,發生口角爭執也動手推扯。我本來以為穆斯林的世界男人為天,即便先生動手妻子也只能默默承受,沒想到其實不然。妻子對丈夫說:「我能原諒你最近一天到晚的暴怒與咆嘯,但我不能接受你對我動手。」

不苟言笑的丈夫,願意低頭認錯請求原諒,已經讓我不禁懷疑這是穆斯林男人會作的事嗎?(我是真的不理解);而下一秒的劇情更是驚訝不已,在長時間緊繃背負極大的壓力下,丈夫阿梅德不掩飾的直接在廚房失控落淚,妻子也因此警告他不准再有動手的時候。(示弱是一門手段,但丈夫會有此心思嗎?)

▲ 妳能原諒我嗎?我道歉

▲ 妳能原諒我嗎?我道歉

生命與靈魂

影片中提到一段長老的話,關於生命與靈魂的看法。「生命和靈魂有什麼區別?生命只是會長大的東西,沒有靈魂。靈魂能表達自我、接受審判。

身為穆斯林的夫妻,丈夫試圖以「不到120天的胎兒還沒有靈魂」的觀念作為正當性,說服並減免妻子內心的不安,期望透過墮胎解決眼前的困窘。

▲ 這句台詞始終出現在對白中

▲ 這句台詞始終出現在對白中

「我們需要有人拯救我們脫離不幸。」

「你怎麼會說上帝的恩賜是不幸呢?」

「恩賜變得難以承受就成了一種不幸。」

丈夫與醫生的對話,揭露對這個意外來臨不速之客的態度,也反映「當幸福來敲門」並不是他們想像的幸福,如果變成一種腹荷,豈不除之而痛快呢?



長鏡頭的場面調度,平穩的攝影風格,具體呈現生活感的素人演員,透過一個家庭的故事,講述具有爭議的題材;被譽為「葉門本土商業電影拓荒者」的導演 Amr Gamal,帶來一個改編的真實故事。電影作為文化交流的媒介,讓我有此機會一窺葉門當下的社會氛圍,生活無助仍要生存的寫照,女性為母則強的角色。但我內心許多問題,仍然需要自己找答案。


「一個不被祝福與期待的生命」,若最後勉強生下來,他的命運會是自己找到出口,還是這一切都是他的命運造化呢!電影沒有給出答案,我也沒有。



延伸閱讀:志氣比天高《金牌力士》吶喊自由的控訴

【更多的文章】爆米花專賣店地圖車票職男茶葉蛋新天堂樂園中年大叔養小三最近在讀書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8.3K會員
404內容數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