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留學第十六篇:德文到底重不重要?

2023/09/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個人的感受是德文很重要,可是不是在學業上,而是在生活以及未來的職涯規劃上。

全英文的工作環境,爽?

其實我很後悔的一件事情就是一直讓自己被周遭環境催眠,刻意去忽略學習德文的重要性。在圖賓根裡,國際學生這麼多,講英文就可以通行無礙為什麼還需要去學習德文?學校寄來的email也很多都是德文加上英文。最差的情況,我有不少德國朋友,如果是需要看懂政府寄來的信件什麼的,Google翻譯加上朋友講解也可以處理得七七八八的。我的德文程度只要去餐廳可以點餐,線上訂購票卷跟物品不會訂錯,一直以來都覺得生活無礙。

來到耶拿,我才感受到自己的不足。雖然上班是標榜在一個全英文的工作環境,但薪資單跟合約、保險、人事等等相關的任何事物都還是德文啊!耶拿大學寄來的錄取通知書雖然沒有特別書寫畢業時必須達到的德文程度,可是在讀書的過程中也獲知了學校有一個條款是畢業時要德文程度必須是B1。最後,跟學校打交道時,用德文還是最方便的事情,行政人員可以解釋得更清楚一點。

我覺得幸運(也有點不幸)的事情是,我的第一份在私人企業的工作是不特別要求德文程度的工作。上班也是英文就可以溝通,偶爾跟同事聊天用一點點德文這樣。既然大家無所謂,不介意我的破爛語言,那我何必再繼續精進下去?直到我偶爾在各大人力銀行看看工作貼文時,有不少工作都要求至少B2。而我這個自從在語言中心拿到B1修課證明之後就再也不去考試上課的人,就開始非常後悔自己刻意地忽略我生活在一個非英語的環境的事實。

所以說,不會德文能不能在德國存活,當然可以。可是在工作上吃不吃虧,我覺得是吃虧的。

生活上免不了還是要開口

生活上總是有一些時候是不得不開口的,比如說租屋。

我記得剛開始到耶拿找房子時,寄英文信件給房東,一封回信都沒有。後來改寄德文,才有很多回音,可是看房的過程並不順利(比如說沒有廚房這種事情)。有一天,我決定鼓起勇氣衝進agency去詢問有沒有更多房子可以給我參觀,用我破破爛爛的德文講完需求之後,終於抓到一個還沒有擺上網頁的公寓可以給我優先參觀。也因為這樣一個機遇,我順利的租到了一間公寓,開啟了一整年天天爬七樓爬到大腿肌肉線條超級明顯的日子。在租到公寓的那一剎那,我真的感激我至少有背些德文單字!

結了婚漸漸的開始有更多的德語環境。每一次去婆家幾天,早中晚聽了不少閒聊,有時也必須要回答問題,聊天也要接話。每次去婆家,我都覺得自己的德文口語能力有飛速的進步。不過一回到夫妻兩人世界,又停滯不前,畢竟婚前就已經都說英文習慣了,婚後要改就難了。

從博士班畢業之後,人生也沒啥更高的學歷要去追求,所以我開始更積極的學習,寫題目,試著寫短短的幾個句子,看文章,等等等。這樣的日子持續了兩三個星期。直到最近有一天,我必須自己去預約,看醫生,跟醫生討論自己的情況時,才發現“啊!果然有認真還是有差,醫生聽得懂我,我也聽得懂醫師,真好啊!!!!”

結語

寫這一篇的用意不是在恐嚇還沒有過來德國上學工作的留學生或社會人士一定要學習德文。這篇是我對自己的反省,人一天只有24小時,在過去的那幾年裡,由於對自己的人生規劃就是要拿到博士學歷,還要能夠找到一份安身立命的工作,所以我著重在學業跟發展自己寫程式的技能。可能是我的學習能力就是偏慢,我無法再分配更多的時間投資在語言學習上。時間不能重來,但我願意從現在開始努力學習。

還沒有來到德國讀書或工作的讀者們,也不用因為德文還沒有練習通順就造成自己莫名的壓力。我一直相信船到橋頭自然直,只要有一點點的基礎,就不會面臨完全邁不開手腳的窘境,學習語言本來就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慢慢累積就一定會看得到成效。我們一起努力吧!





當初扛著一咖浪跡天涯行李箱隻身到德國,想著應該讀完書就會回家的孩子,八年之後竟然在德國生根發芽! 這幾年的流浪,高興,難過,生氣都有經歷,希望能夠將我的經歷一點一滴的分享出去,希望有興趣來德國讀書與工作的朋友們能夠從中擷取一些有用的資訊,或是跟已經在德國落地生根的各位互相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