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切到底切什麼!

2023/10/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家裡沒米了,購物網站下單,順便帶上一本書:《台灣豬,黑白切》,不久前在新開的誠品書架上就已經抓住了我的眼球。


無關政治 很老式的說法,我算外省二代,但從小就被家人說是「台灣人」,說的正是「口味」很台灣,愛吃麵線、肉丸、米粉湯一類的台灣小吃。而這本書說的正是米粉湯攤上的標配-黑白切。

出版社實在應該要做個警語「請在飽腹時閱讀」不然真的會越看越餓,或是搭配用餐也不錯,可以達到望梅止渴的功效。作者把豬仔徹頭徹尾、由內到外徹底的介紹通透。先說部位、料理方法,再左引總鋪師獨門、右道美好回憶滋味,末了附上「賞味處」地址電話營業時間,從第一篇到最後一篇接連地、持續地在內心發誓下回一定要去吃上ㄧ次!就像站在黑白切攤子前這也想吃那也想嚐嚐的貪吃鬼模樣。

馬英九家附近的無名米粉湯

家附近(其實離馬英九家更近)有一家沒有名字的米粉湯店,食材新鮮、生意特好。但是選擇障礙如我,點餐真的會很緊張耶,如果要內用,程序是這樣的:

首先你得要先找到位置,

接下來你可以跟著隊伍排隊點小菜,

對!只能點小菜,主食還有米粉湯(粗細兩款)、乾麵、滷肉飯,但還不是時候,你先想好記在心裡。

當小菜隊伍緩緩往前,你得要觀察架上有什麼,不時會有幾項這麼湊巧在你前面一或兩個客人賣完斷貨,那麼妳得趕緊想想候補名單。

台灣一些小店老闆有神記憶,不知道是用心智圖還是什麼神奇的記憶術能快速記下每個客人的餐點和價格,總之這能力我沒有,連記下全家人的餐點都有困難⋯⋯

說時遲那時快,不知何時我已站在攤前,老闆手裡切著,口裡喊著:吃什麼!

我感覺後面長隊伍都等著我回答。方才還在心裡反覆默念我要點些什麼,現在一片空白?!

一陣靜默,老老闆持著大湯勺瞥了我一眼。

不能遲疑,眼前看到什麼喊什麼,大腸、肝連、豬皮、豆腐、蘿蔔 、、、,

不能停,一停老闆就喊下一位!

點餐SOP還沒完,此時你才有資格跟小老闆點主餐,不過壓力沒這麼大了,小老闆也有獨門神技,邊煮麵邊瞧身邊老爸快手切著你剛點了哪些小菜,麵煮好的同時,喊出了心算答案!

佩服這對父子!!

無論料理、四則運算還是記憶力。

而我願意承受這麼龐大的心理壓力(對,黑白切當前我抗壓力就弱!)還一直來,就因為好吃呀!

寫著寫著,肚子好像又有點空了!如果打開冰箱不能滿足的話,那就打開這本書吧!

台灣豬,黑白切:日以繼夜的庶民美食 電子書,作者 傅士玲 Ema Fu - EPUB 書籍 | Rakuten Kobo 台灣

1會員
24內容數
AI應用是否改變你的生活、工作?對我而言,答案是肯定的。KT在這裡說說🤖 我用AI做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