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沙漠之王》-工作的意義?

2023/10/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想每個人都對工作的意義有著不同的詮釋或是期待,即便同一個人也會因為隨著年紀增長,對於工作的意義也會產生不同的心境變化。究竟工作的意義為何?皮朋哥周末恰好看到一部黑色幽默的韓劇《沙漠之王》,內容相當非常的發人省思。

raw-image

故事的內容是這樣的:

有一個小姐姐錄取了一家公司,工作的內容很奇特,就是在白紙上不停地畫圈圈、三角形、波浪線等圖案,畫滿了就擦掉再畫另外一種圖案,只要一直重複這樣的動作就好;辦公室位於23樓,老闆規定不准搭電梯,所以每天都要用腳爬上爬下23個樓層;進辦公室之後要沿著地上鋪設好的曲折白線才能到自己的座位上;偌大的辦公室,員工加主管總共只有五位同事,而且大家相處和睦,不用勾心鬥角;日復一日的重複這樣的動作;更令人驚奇的是薪資待遇很高,月薪高達600萬韓元(折合台幣約14萬多)。

原本小姐姐是做的挺開心的,結果老闆把他們的工作內容以直播形式上傳網路供大家觀看,結果一堆網友毒舌的批評嘲笑這甚麼白癡工作,一點意義也沒有。這下就重創了小姐姐的玻璃心,小姐姐一怒之下就跟辦公室領導提辭職,這下就把隱身幕後的大老闆逼出來了。

大老闆問小姐姐:「為何你要辭職?這工作不是很好嗎?」

小姐姐怒答:『公司這樣是在耍人吧!每天把這些內容傳到網路上讓大家嘲笑?』

同事們想要阻止小姐姐繼續說下去,因此大家都說了,這個事情除了小姐姐外每個人都知道,都知道自己在做無意義的事。可是再怎麼無聊怎麼沒意義的工作內容都無所謂,只要老老實實地聽話,每個月就能拿到高額工資。

這真相讓小姐姐震驚的炸鍋了,小姐姐依然無法接受這樣的工作內容,還是堅持要離開。

這時候大老闆又說話了:「你留下來吧。只要你願意留下來,每個人的工資再漲兩倍!」大老闆認為這麼誘人的條件一定可以讓小姐姐回心轉意。沒想到小姐姐卻還是毅然決然地轉頭,也不再循著地上曲折的白線行走,而是不管不顧那些沒有意義的規矩,就這樣離開了。

raw-image

閱後心得與感想:

皮朋哥瀏覽了一下網友們的評論,網友們對於小姐姐丟下這個雖然無聊但是待遇極度優渥的工作,幾乎是一面倒的認為這個離開的決定愚不可及。大把大把的人想要打聽是不是真的有這種傳說中的『夢幻工作』而想要報名。

這下也真的是震碎了皮朋哥的三觀,我很訝異居然那麼多人想要把自己的人生過的像不停奔跑在滾輪裡面的倉鼠一樣?從人類的角度來看,不停奔跑在滾輪上的倉鼠,這種行為又有甚麼意義?只要這樣不問原因的跑跑跑,就不愁吃穿,這樣就好了?

對這部《沙漠之王》背後傳遞的黑色幽默含義,皮朋哥震驚到無以復加。我不禁深思開始問起了自己,對我而言,工作的意義是甚麼?

誠然日復一日的工作裡面,確實有很多自己主觀認為真的毫無意義的內容。皮朋哥遇過不只一次,年輕時,當主管要求做一些自己主觀認為沒有意義的事情時,皮朋哥認為自己是執行者,知道了解是否可行,因此向主管提出自己的建議,沒想到也是跟劇情一樣,被上級用完全不解釋的無理權威駁回。

raw-image

曾經皮朋哥有一個同事,直接跟主管懟回去說:『這完全不可行啊!你是要我去撞得頭破血流才甘心嗎?』主管也很嗆的說:「對!我就是要你去撞個頭破血流回來!」這麼直接的衝撞,最後當然也導致皮朋哥那位同事憤而離職,當然是自己要走的還是被開了那就不得而知了。

平心而論,我明白每個工作確實有很多無奈、很多身不由己、很多確實無意義的內容。然而真要我去做那種每天畫圈圈又擦掉繼續畫別的圖案這種無聊的工作,皮朋哥也自問辦不到。

那麼工作的意義到底是甚麼?只能說這是一個大哉問,每個人也絕對都有各自不同的想法。對我來說,也許每天自己的智慧和能力會隨著解決一個又一個的困難而成長,也更明白了解人際之間的微妙互動,掌握縱橫捭闔的手腕說服別人影響別人達到自己的目的,就是皮朋哥認為的工作的意義。

至於為何皮朋哥覺得這是工作的意義?那大概是因為皮朋哥非常欣賞戰國時期以個人名義提出合縱連橫外交大戰略的蘇秦張儀兩位縱橫家策士了吧。

81會員
90內容數
預售屋、成屋、公寓、農地、報稅、節稅、交易實務、仲介、代銷。有趣的房事經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