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無權勢者的力量:活在真實中就是革命 沉靜而深遠的革命

2023/10/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所謂活在真實之中,本身並不是政治運動。但同一時間,哈維爾認為這是社會政治運動的先決條件。透過活在真實之中,我們中斷了政府的意識形態傳播鏈,讓這意識形態不能透過我傳播開去,亦因此我不再是制度的一部分。每個人就像好像一點光,我們每個人照到的地方有限,但若我們每人也照亮一點地方,這個世界就不可能全由黑暗支配。由此,每個人都可以踏前一小步,而當你發現身邊的人都踏前一小步時,你就夠膽在踏前多一小步,最後鼓動有更多人走出來,社會政治運動才有可能發現同路人,讓我們可以繼續抱持希望,讓我們能堅持下去,最後才有爭取自由的可能。」
無權勢者的力量|哈維爾

無權勢者的力量|哈維爾

在這個黑暗的時代裡,我們或許會疑惑現在可以做什麼?我想沒有人能夠回答出一個前世界都認可的答案,畢竟每個人身份都不同,並不存在著適用每個人的答案。哈維爾提出要「活在真實中」(living in truth),將抵抗融入生活,將生活融入價值觀,保持獨立思考。活在真實中就是革命,沉靜而深遠的革命。

我向來是個悲觀主義者,也質疑過除罩相見這約定的可行性。抱持希望是正確的,但也需要在現實層面上抱持希望,否則當期望落空後襲來的絕望和失望更令人難受。現在的處境的確已令人難受絕望,但更重要的是在這亂世依然保持著信念。不要惰於思考,不要忘記反抗。也不要忘記建立屬於自己的群體,抽離個人孤獨的境地。

後記:

這一篇閱讀心得或許並沒有很長很仔細,但這本書是我的政治啟蒙書、也是我重新拾起閱讀習慣以及開設閱讀帳號開始寫作的原因!非常非常值得一看的書!

人生就是由無數一頁頁構成的書。 當感覺快要活不下去的時候,試著再翻多一頁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